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雨雪来袭 > 各地下雨降雪最新消息

雨雪天气向南蔓延 南方蔬菜价格已开始整体上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16日03:53

  雨雪天气向南蔓延 煤炭、蔬菜价格上涨

  孟斯硕

  去年发生在中国南方的冰雪灾害还没有从人们的记忆中抹去,11月9日以来,中国北方地区再次出现暴雪过程。河北、山西、河南等地的降雪量和积雪深度突破历史同期极值,达到60年一遇,局部地区达百年一遇,灾区的生产生活秩序受到严重影响。

  据新华社报道,截至11月15日14时,北方地区严重雪灾已造成32人死亡,其中,河北10人、山西3人、山东2人、河南12人、陕西5人。

  此外,雪灾共造成冀晋鲁豫鄂陕新宁8省(区)962.2万人受灾,有关部门疏散公路滞留和转移安置16.6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95.3千公顷;倒塌房屋1.5万余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69.6亿元。

  中国广播网报道,大雪使煤炭公路运输受阻,山西连同陕西经山西运往河北、河南、山东的煤炭全部滞留,已经导致煤炭价格上扬。目前秦皇岛港5000大卡的煤炭每吨在560元左右,5500大卡的每吨650元左右,平均比10月份每吨上涨30~40元。而广州、浙江等地港口库存近期一直下降,下降幅度最高超过20%。

  而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受冷空气东移南下影响,15日至17日,我国南方大部地区及西北地区东部将出现一次较大范围的阴雨雪天气过程。16日前后,安徽、湖北、湖南北部、江苏南部、江西北部及四川盆地等地将出现今冬以来首次雨转雪或雨夹雪天气。

  对于北方的暴雪天气及南方即将迎来的雨雪天气,气象专家认为,中国入冬以来前期温度较高,冷暖空气势均力敌造成水汽充沛是此次频繁降水的主要原因。

  在11月份连续出现这样大范围的降雪虽属罕见,但气象专家表示,前期的降雪和后面的降雪没有必然的联系,并不能就此推论今年冬天一定多雨雪天气。

  随着冷空气的转移,各地农产品的价格也有了小幅的上涨。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与前一日相比,11月15日,蔬菜价格连续5天整体上涨,肉类价格整体上涨;水产品、水果价格变化不大。

  据了解,前期菜价相对稳定的南方地区,因雨雪低温,加之近两日鄂湘苏皖等部分地区将迎来暴雪,蔬菜价格也开始整体上涨,预计冰冻雨雪天气将进一步加剧菜价的上涨。

  为应对我国强降雪天气对市场物价的影响,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期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采取多种措施稳定居民生活必需品和交通运输价格。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