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建议不要苛求富二代接班 倡导政府出资引导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16日05:08

    新闻回顾:广东顺德企业家吁政府出资培养“富二代”(图) 

  政府可引导企业培养“富二代”

  富二代培养路在何方? 专家建议——

  “我们要倡导政府出资引导培养民企接班人,但是政府需要有的放矢的引导,特别对高技术人才以及管理企业的通用型人才等。”本报的富二代培养话题持续在网上及各媒体上引起热论,针对这一话题,记者昨天专访了著名现代经济学家、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谌新民。

  谌新民认为,本报对珠三角地区民企培养接班人的讨论话题很有意义。他说,在用宽容的心态看待这个群体的同时,企业在内部体制和机制上需要从小培养下一代的接班意识及能力。

  文、记者陈丽莉

  富二代培养路在何方

  是否接班不要苛求

  记:对于目前五花八门的“富二代”培养方式,您是如何看待?

  谌:政府出资进行培养实际上是用心良苦,我认为这件事政府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我们在相关课题研究的走访中,很多企业老板正在为孩子接班乏力而头疼。而对于高校开设的培训班,只能认为他们很有市场意识以及商业头脑,他们抓住了社会发展的需求,至于他们的培养是否合理,我保留意见。

  记:民企要发展应该如何选择接班人?

  谌:培养民企后备人才有两种基本途径,一种是有兴趣接班的“富二代”,那么企业老板可以下工夫培养子女的经商素养,另一种就是没有兴趣接班的“富二代”,那也不要苛求接班,那样只能适得其反,而是引入合适的经营人才,让自己的孩子作为企业所有者,而不是经营者,也让合适的人才能够得到用武之地。

  记:民企发展培养后备人才有哪些途径?

  谌:大概有三种途径,一种是把企业交给子弟;一种是把企业交给除子弟之外的亲属;还有一种就是寻找职业经理人,这种做法效果相对较好,但是很多老板认为风险大。其实老板们在发展企业的同时,应该从第二代小时候开始培养他们的接班意识,然后在企业内部的体制和机制上进行创新。培养人才,这种效果是最直接,也是最好的。

  政府引导是否合理:

  引导企业培养管理类通用人才

  记:目前,珠三角地区的民企后备人才储备情况如何?

  谌:广东是民营经济大省,但企业后备发展还欠缺自我发展能力、自我调整能力以及自我修正的能力。走访中发现,民营企业在引进人才、留住人才、让人才发挥作用等方面令人担忧,其中人口流动与劳动力的流动出现异常,因此企业需要在待遇、制度等方面进行创新,这样才能保持住这个地区持续的竞争力以及发展动力。

  记:政府在民营企业接班人的培养方面可以做一些什么?

  谌:实际上,从学界看,人力资本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专用性人力资本,这种人才只适合该企业的发展,因此应该由企业本身进行培养,还有一种就是通用型人才资本,比如企业管理人才的素养、CEO培训等。对于第二种资本我们倡导政府可以出资引导培养,政府培养这样的人才将会给社会经济带来正面的影响,而且市场效果好,也可以给企业带来导向性作用。

  小资料

  谌新民:著名现代经济学家。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劳动经济学专业人力资源配置与管理方向博士研究生导师。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