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小区物管争相“兼职”做中介 收费低廉(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16日05:45

  物管联盟 争做廉价中介

  主要在珠江新城天河北等投资型小区 收费仅为正规二手房中介的1/10

  文/记者刘显仁

  买卖二手楼,除了找地产中介,还有一个省钱新招:直接找小区物管。

  连日来,本报记者调查发现,近两年来,楼市炒楼风盛投资客激增,尤其是一些好地段的投资型小区二手交易频繁,收费不菲的中介服务费让利润微薄的物管眼红不已;不愿肥水外流,珠江新城、天河北多个小区物管争相廉价“兼职”做起了中介业务,收费仅相当于正规中介的1/10。

  最近甚至有公司看中商机,自建网络要联合物管用低价收费来“打倒”地产中介,据透露,目前珠江新城、天河北已有近十个投资型楼盘的物管加盟。

  业内人士提醒:

  目前广州对于从事地产中介业务要求报市国土房管局备案,否则即是超范围违法经营了。

  收费标准算真D

  地产中介收费:一般按总房价3%收取,如总房价120万则收取120万×3%=3.6万元

  物管中介收费:总房价120万的房子介绍费开价两三千元

  调查:物管做中介也很专业

  记者调查发现,多个楼盘物管争相廉价“兼职”做二手中介,最明显的是天河北、珠江新城一带地段好的投资型小区,因为受到炒楼客的青睐,交易频繁,物管兼职做中介的积极性更高。

  兼职中介源于炒楼风盛

  天河北路东段一个大型楼盘共有1000多套房,总共5栋高层楼龄在10年以内,再加上地铁三号线华师站近在咫尺,所以近年来一直备受投资客青睐。

  据小区物管一位工作人员介绍,2005、2006年小区刚刚入住时,最初是受业主之托做一些租赁业务,“事实上多数只是熟络的物管与业主私下交易”,“成交后双方都会给个几百块钱茶水费,大家已经很开心了”。到了2007年后炒楼风盛,小区楼价开始“步步高”,一些小户型频频转手,“50多平方米的一房一厅放盘价都在60万元左右”,“光是中介费成交一套小户型就是近2万元”,小区物管开始兼职做起中介,正式接受业主放盘。

  各小区收费标准相近

  昨天上午,本报记者扮成买家致电小区物管,一位接电话的女物管员介绍目前小区共有十几套放盘,一房两房及三房都有,还很专业地询问买家的需求,“什么价位能接受,朝向、楼层有什么特别要求”等。至于中介费,“那肯定比你去找地产中介便宜得多,具体收费可以商量”,最后她对记者感兴趣的两房92平方米、总房价120万的介绍费开价“两三千块钱就可以了”。而绝大多数地产中介对买家的中介费用是按总房价3%的比例(记者曾询问过多家中介,一些小型中介最低价可按总房价2%的比例)收取,以此计算,物管的收费标准还不到地产中介的1/10。

  昨日,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天河北路与林和路交界的一大型楼盘、珠江新城的多个大型投资型公寓及小区等物管也都兼职二手中介,而且收费标准与天河北路东段这个楼盘物管大致相当。

  交易手续可外包

  一位地产中介业内人士分析,物管兼职做中介业务确实更具优势,一是相对而言,业主们对日夜相处的物业管理处信任度更高;其次,物管更容易掌握本小区内业主的放盘信息及业主资料;第三,地产中介介绍买卖交易最核心的就是垄断信息,至于说确定物业的合法性以及后续的交易手续、按揭手续办理,目前市场上已有专门从事相关业务的中介机构,物管完全可以委托其办理,而且服务费用都不高,目前市价在1000元左右。

  地产中介最大弊端

  需在繁华路段租赁铺面,铺租开支太大,成本大增,难降低收费。

  物管做中介优势

  朝夕相对,业主更信任物管;

  物管更容易掌握本小区内业主放盘信息;

  物管收费低,仅相当于正规中介费用的1/10;

  由于是兼职,物管一般不会电话骚扰买卖双方。

  商机:10多楼盘加盟与中介竞争

  此前在珠江新城从事物管工作的林女士正是看中这个商机,今年初自己创办了一家网络公司,准备联合物管凭借低价优势“打倒”地产中介。她说,地产中介最大的弊端在于需要在繁华路段租赁大量铺面,“铺租开支太大,令其成本大增,无法大幅降价让利于买卖双方”;而对于消费者而言,物管兼职中介有两大优点,一是收费低,仅相当于正规中介费用的1/10;二是由于物管的工作人员有限,而且中介不是其主营业务,物管又要与业主长期合作,肯定不会频繁电话骚扰买卖双方。

  据她介绍,此前物管兼职中介最大麻烦在于只能“守株待兔”,成交难度大,“我们调查过多数开展中介业务的物管每月只能成交一两单”,因为多数买房或卖房的人不知道物管也做这个业务,大家都习惯于找地产中介;其次,一般而言,物管只对自家小区的情况非常熟络,掌握的盘源相对单一,不利于买家进行对比挑选。她说,通过建立网络免费向买家公布各个小区物管掌握的盘源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她表示目前该公司已与珠江新城、天河北路多个小区物管进行接触,“尤其是地段好投资性强的物管很感兴趣,毕竟这能为公司增加一项收入”,据了解,目前共有近10个楼盘加盟该网站,已经“把小区盘源及配套情况介绍发送到网站”。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