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刘明康:美元贬值对楼市、股市投机推波助澜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6日07:44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5日表示,现在的经济形势并不乐观,全球经济复苏主要依靠各国政府的保护和刺激政策。他警告说,未来仍需防范应对新的系统性风险产生。尤其是美元的不断贬值,冲击了全球资产价格,对股市楼市的投机行为推波助澜。

  在“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上,刘明康说,老的系统性风险有所控制,但是新的系统性风险的连续性因素正在不断提高。比如,美国政府为了恢复经济增长,提高公众信心,宣布未来12个月到18个月美元利率基本不上调,这推动了巨大美元套利投资的行为,严重冲击了全球资产价格,对全球经济复苏、尤其是新兴市场复苏形成现实不可逾越的冲击。

  刘明康说,经过了次贷危机,加强监管已经成为国际共识。“危机具有很强的负外部效应,解决外部性需要官方的适度干预,加强科学有效的监管,才能降低风险再发生的可能性和减少风险事件产生的负外部效应,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他说,未来需要从根本上解决三大问题,一个是金融去功能化的问题。“并不是像大家想象的一样金融形势已经稳定,不审慎行为还在不断暴露,大部分金融机构留存收益非常少,因此提高资本充足必须融资,必须靠增大杠杆比率,金融机构接受政府的融资和救助资金大多被用来购买证券。”二是防范系统性风险和提高效率,特别是对小企业的效率,在防范系统性风险和提高效率特别是小企业效率上找到平衡点。第三是要应对新系统性风险的连续性因素。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