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弱势”城管暴怒 持警棍打人执法车被砸

来源:金羊网
2009年11月16日08:13
  13日下午在步行街起冲突,一对流动摊贩夫妇被处治安拘留

  摘要:13日下午3时许,市区商业步行街中山西路全一药店门前,城管队员在执法过程中与无证流动摊贩发生争执,继而上升为肢体冲突,造成一名城管队员和一名怀孕的女摊贩均受轻伤,一辆城管执法车玻璃被打碎。目前,一名杨姓摊贩因阻碍城管执行公务,已被惠城区公安局桥西派出所拘留。

  谁打了谁

  他(刘姓城管)和其他4个城管一起追到巷里,把我老公和另一个摊贩打倒在地上。——— 摊贩詹玲

  我的头部受到(摊贩)猛烈的捶打,拳头跟雨点一样。幸亏戴了钢盔,不然现在我的头就不是头了。——— 城管队员小刘

  谁比谁弱

  我们还会在步行街摆摊,因为我们没有其他出路。——— 摊贩詹玲

  在这一场较量中,我们也是弱势群体!———市城监支队第九中队谢副中队长

  13日下午3时许,市区商业步行街中山西路全一药店门前,城管队员在执法过程中与无证流动摊贩发生争执,继而上升为肢体冲突,造成一名城管队员和一名怀孕的女摊贩均受轻伤,一辆城管执法车玻璃被打碎。目前,一名杨姓摊贩因阻碍城管执行公务,已被惠城区公安局桥西派出所拘留。

  摊贩:暴怒城管持警棍打人

  汕尾陆丰人詹玲(化名)是步行街的流动摊贩,长期和丈夫杨华(化名)在中山西路全一药店前摆卖衣服。13日下午6时许,记者来到事发地采访了詹玲,她告诉记者,13日下午3时许,杨华在老地方摆摊,城管队员刚好开车过来执法,要没收他的货物,杨华不肯,和城管起了争执。詹玲称,她一看到城管打人,马上报了警。

  “他们(城管)都戴着头盔。突然,一个姓刘的城管队员怒气很大,冲回车里拿了警棍。他很凶,凶到把自己的车玻璃都砸碎了。然后,他和其他4个城管一起追到巷里,把我老公和另一个摊贩打倒在地上。我过去阻拦,扯到他的制服,肚子被他踢了一脚,很痛。我踢回去,但被3个城管挡住了,没踢到。”詹玲说,她已经怀孕两个月,怕被踢后胎儿出事,刚刚去医院做了CT,医生说胎儿虽然暂时不受影响,但建议留院观察。记者看到詹玲的右手上有轻微红肿。

  目击者李先生也是该路段的陆丰籍摊贩,他和多名陆丰籍摊贩均称詹玲的描述属实。李先生称,城管一来就没收东西,不给没收就打人。

  由于杨华一直在派出所录口供,记者当晚并未见到杨华。据另一名陆丰籍摊贩张先生说,杨华被打也受了皮外伤,但不严重。据张先生称,另一名被打的男摊贩已经跑掉了。

  城管:“钉子”摊贩和十余人抗法

  记者随后采访了市城建管理监察支队仲恺大队,该大队第九中队谢副中队长是当天执法行动的领队。据其说,当天下午他们中队7名队员开着两辆城管车在步行街一带执法,整治乱摆乱卖。

  “一般摊贩看到城管来了,都立马收拾东西跑掉。但在全一药店前面,我们碰到了"钉子户"杨华,他都不管你城管有来没来,继续摆摊。别的摊贩一看,你可以摆,那我也可以摆了。我们就上前暂扣杨华的东西,突然有10多个男子围拢过来,阻碍我们执行公务。”谢副中队长称,在对方10多人的拉扯中,城管队员一直没有动手打人,反而是对方太嚣张,将城管队员小刘打伤。

  13日晚上,记者见到了参与执法的城管第九中队队员小刘。小刘的嘴角还有血迹,制服上的胸牌、肩章、领带都被扯掉。小刘说:“由于平时出去执法,我都是担任拍照取证的任务,所以摊贩们对我的意见最大,都想打我。”他说,当天他为了隐蔽取证而配备的录像笔也被抢走了。“下体还被詹玲狠狠踢了一脚。”

  小刘说,接着他们几个队员和摊贩们拉扯到了旁边的尔雅巷里,“我的头部受到猛烈的捶打,拳头跟雨点一样。幸亏戴了钢盔,不然现在我的头就不是头了。”谢副中队长称,随行的女队员发现对方打伤了小刘,就报了警,女摊贩詹玲可能也同时报了警。

  事件进展

  女摊贩因有身孕免于被拘

  当日警察到场后,谢副中队长、城管队员小刘、杨华、詹玲等人被带回桥西派出所接受调查。昨日,市城监支队仲恺大队办公室和当事人詹玲均向记者证实,桥西派出所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50条,以妨碍执行公务的名义对杨华夫妇分别处以5天的治安拘留。其中,詹玲因怀有身孕而未执行,但詹玲对派出所的处理方式表示不服。

  罗生门

  1、城管是否带警棍?

  詹玲和目击摊贩均称,城管在执法过程中戴头盔、持警棍,打伤两男一女共3名摊贩。

  谢副中队长称,城管并无持械的权力,何来警棍?他说,双方在拉扯争执中均赤手空拳,之前城管在执法中饱受摊贩拳脚,为了安全才戴钢盔。

  2、车玻璃怎么碎的?

  当事人詹玲称,一城管队员怒气冲冲回车拿警棍后,警棍不小心砸碎了车玻璃。

  而城管队员小刘称,他被詹玲踢了一脚后站在城管车旁,突然一戴眼镜的男子一脚冲他踢来,他一闪开,该男子踢中车玻璃。

  各有苦衷

  猫鼠游戏何时休

  13日下午,记者来到市区商业步行街,在中山西路全一药店前面,两个多小时前的争执和冲突似乎已经平静,但如何结束城管和无证流动摊贩的猫鼠游戏,这注定是一个难解的题。

  城管:我们也是弱势群体

  下午6时许的步行街上,偶有两三个摊贩在路边摆卖,一看到城管执法的电瓶车缓缓驶过,他们就抬着货物躲到一旁的尔雅巷内,电瓶车离开后,他们又提着货物出来摆卖。据了解,长期以来,摊贩都在和城管打着游击战。

  晚上10时30分之后,摆卖的摊档陡然多了起来,步行街的路口和两边呈现夜市般的熙攘,叫卖声、还价声此起彼伏。市城监支队第九中队一位队员告诉记者,他们每天值班到晚上10点半,“我们一下班,这里就成为流动摊贩的乐土。”

  谈到整治步行街乱摆卖的问题时,市城监支队第九中队谢副中队长一脸疲惫,“整治步行街要比其他地方付出不止三倍的精力。”他说,城管对乱摆卖者并没有处罚权,只能对其采取教育、规劝的办法,最高惩罚就是暂扣他们的东西,这往往让乱摆卖者有恃无恐,甚至暴力抗法,殴打执法人员。“在这一场较量中,我们也是弱势群体!”

  摊贩:我们没有别的出路

  而昨日,詹玲告诉记者,丈夫杨华被拘留后,她都呆在家里照顾两个孩子,不会出来摆卖。“但我老公出来后,我们还会在步行街摆摊,因为我们没有其他出路。”

  詹玲说,今年7月,城管通知他们可以就近到桥西市场,在晚上八点之后会开辟灯光夜市。杨华和几个朋友就在那边拉了线,布置了灯管,谁知城管又不让他们开市,最后不了了之,“我们也是没有办法,才回到步行街来了。”

  声音

  关于现场:

  他(刘姓城管)和其他4个城管一起追到巷里,把我老公和另一个摊贩打倒在地上。

  ——— 摊贩詹玲

  下体被詹玲狠狠踢了一脚。……我的头部受到猛烈的捶打,拳头跟雨点一样,幸亏戴了钢盔。

  ——— 城管队员小刘

  各自无奈:

  在这一场较量中,我们也是弱势群体!

  ——— 市城监支队第九中队谢副中队长

  我们还会在步行街摆摊,因为我们没有其他出路。

  ———摊贩詹玲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