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胡锦涛访问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 > 胡锦涛出席APEC会议消息

APEC:未来经济增长应更具包容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6日08:25
  走过20年风雨历程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踏上新征途。从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结束后发表的《新加坡宣言》中可以看出,21个成员的领导人在此次会议上致力于为亚太地区谋划未来发展之路。

  重塑经济增长模式

  目前,越来越多的亚太经合组织成员认识到,危机前的增长模式不可持续,寻找一种平衡、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模式成为当务之急。这与今年9月底二十国集团在美国匹兹堡举行峰会时达成的共识相互呼应。二十国集团匹兹堡峰会提出,要确保世界经济实现强有力、平衡和可持续增长。

  会议东道主、新加坡总理李显龙15日中午在宣言宣读仪式上说,亚太地区引领全球经济复苏,不能再回到“常规增长”的老路,APEC需要新的增长战略,即平衡、包容和可持续的发展。这种增长方式将确保经济持久复苏,创造就业机会,惠及民众。

  《新加坡宣言》指出,APEC决心确保未来经济增长更具包容性,扩展增长带来的机遇。包容性增长,需要两个关键推动力,一是结构调整,扩大社会各行业从增长中获益的机会;二是提高社会恢复力,帮助个体克服短期困难并为其长远发展提供动力,重点关注弱势群体。

  分析人士指出,所谓包容性增长,寻求的应是社会和经济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与单纯追求经济增长相对立。包容性增长包括以下一些要素:让更多的人享受全球化成果;让弱势群体得到保护;加强中小企业和个人能力建设;在经济增长过程中保持平衡;强调投资和贸易自由化,反对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重视社会稳定。

  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

  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是本次会议确定的另一个主题。

  《新加坡宣言》说,APEC重申致力于实现茂物目标,即“开放、自由的贸易和投资”,并将亚太自由贸易区作为可能的远景目标,继续探索实现这一目标的各种条件。

  具体而言,APEC将努力于2015年前使APEC地区商业运营五大关键领域便利化水平提高25%,在2011年前提高5%;APEC作为一个整体,有望在2010年实现贸易交易成本再下降5%的目标。

  根据亚太经合组织成立之初的设定目标,2010年,亚太经合组织将迎来第一个“达标年”。根据1994年达成的茂物目标,发达成员将在2010年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发展中成员将在2020年实现这一目标。

  为加快地区融合,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将采取一项综合措施,概括起来就是三个“边境论”。一是在相互之间的边境,减少贸易和投资壁垒;二是在各自边境之内,改善投资环境,降低经商成本,创造更好的经商环境;三是跨越所有边境,通过改善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加强供应链联通。

  为气候变化大会铺路

  在《新加坡宣言》中,与会各方还表达了推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取得实质性成果的迫切意愿。宣言指出,APEC各经济体将努力使哥本哈根大会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目标、条款和原则框架内,取得“富有雄心”的结果。

  宣言说,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全球努力需要采取措施,包括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应对气候变化负面影响的金融支持和技术转让。

  2007年9月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了《悉尼宣言》,提出到2020年亚太地区森林覆盖面积至少增加2000万公顷的意向性目标。

  《新加坡宣言》表示,各经济体将努力实现这一目标。宣言强调,各经济体将推动和实施一系列具体行动,支持区域可持续增长,通过采取环境、技术合作以及能力建设活动,促进推广气候友好型技术。

  《新加坡宣言》

  宣言全称为《促进持续增长,密切区域联系———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主要内容包括:

  APEC成员将继续采取经济刺激政策,直到持久的经济复苏得到明显巩固。

  APEC成员领导人重申,将推动多哈回合谈判于2010年结束,并取得相关成果;致力于实现茂物目标,并将加快推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

  把应对区域粮食安全挑战列为APEC优先领域,并承诺将加强卫生系统,围绕防止和控制世界范围内的新发传染病展开合作。

  任命秘书处首任固定任期执行主任,加强秘书处能力,满足各经济体及其他重要利益攸关方日益增长的需求。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