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谷歌:图书搜索只是为搜索,不是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6日08:35
  随着参与谷歌图书和解的各方近日向美国法院提交了修订版和解协议,围绕谷歌图书搜索涉及的版权问题再次引起公众关注。谷歌全球研发总监丹尼尔近日对中国部分新闻媒体表示,谷歌愿意和所有的作家一起协商解决版权问题。此外谷歌强调,图书搜索只是为搜索,不是为阅读,希望通过沟通使中文著作能在世界范围得到共享。

  据悉,在2008年10月,谷歌同众多作者、出版商及美国作家协会、美国出版商协会达成和解协议,同意在美国开放数百万种绝版书籍的访问权。而在今年11月13日,和解各方向美国联邦法院南纽约州分院提交了经修订的和解协议。法庭将确定相关时间表,并将在明年初举行最终公平听证会。

  此修订版的发布,正值谷歌在中国的数字图书馆图书扫描项目引起知识产权纠纷之际,对此,丹尼尔表示,此次修订版和解协议最大的变化是诉讼范围缩小了。“由于原告决定缩小诉讼集体范围,这意味着谷歌和中国的作家、人及代理机构可以进行更多的直接沟通和合作,以达成类似协议,使他们的著作能在世界范围得到共享,中国的书籍应该拥有全球市场的机会。”

  丹尼尔表示,目前谷歌扫描的中国作家的图书有两个来源。一个是“合作伙伴项目”,即已获得出版社授权的图书。另一个来源是“图书馆计划”,从这个计划来的书籍,只要是还在版权保护期的,谷歌都仅提供摘要预览,用户只能看到几个片段。即这些图书只能用于搜索,不用于阅读,更不用于免费下载。

  此外,针对“未经作家同意扫描图书已构成侵权”这一说法,丹尼尔表示,所有图书的扫描只是用于搜索,并且只显示非常小的一部分。如果有作家不愿意自己的书被扫描,谷歌会非常尊重作家的个人意愿,将书删除。

  谷歌在全球启动的数字图书馆图书扫描项目近期因涉嫌大范围侵权中文图书,引发了中国多位著作权人的不满,谷歌此前提出的赔偿方案也因被指“霸王条款”和数额偏低受到不少读者和网民的批评。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