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秦铁路百亿融资谋整体上市 基金举棋不定暂未表态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6日08:41
  据证券日报报道,“机构这段时间跟我们联系得比较多,主要是咨询一些具体事项,(总体来看)机构对公司前景还是比较看好的,”大秦铁路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13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11月12日,大秦铁路刚刚公布了328亿元的资产注入方案和不超过165亿元的A股公开增发计划。本月底(11月27日),公司将召开股东大会,对该方案进行表决。

  趁着利好出台,部分基金开始出货兑现收益。据指南针机构密码数据,11月12、13两日,机构分别从大秦铁路撤走2.26亿元和2.2亿元,而在此之前机构以增仓为主,11月2日-11月6日间,机构净流入该股的金额为2.5亿元,而10月份机构更是增持近3亿元。

  “我认为大秦铁路这一资产注入方案较预期要好,关键是运价提升的幅度较预期高,长期来看,资产注入有助于提升公司的业绩,更重要的是,这个方案更是个信号,(预示着)铁路改革可能会有加快,除了投融资改革之外,价格体系也会有所变动,管制可能会放松,运价有可能上调,”沪上某老牌券商交通行业一位资深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复苏,市场投资风向改变,铁路股备受冷落。大部分时间里,大秦铁路表现落后大盘,年初至11月12日累计涨幅不过39.1%,落后大盘将近36个百分点。在大秦铁路扔出整体上市的重磅炸弹之后,能否重新燃起基金的投资热情,使其为本次增发“出钱出力”?

  三季度基金扎堆取暖

  华夏红利迅猛增持5229万股

  三季度A股的过山车行情让不少基金感到心寒,匆匆躲入大秦铁路抱团抵御风险。根据WIND资讯数据,9月末,重仓该股的基金持股总数猛然增加了18268.1万至64990.3万股。另外,重仓基金数量也从二季度的20只增加至33只,持仓比重合计占其流通盘比例的5.01%,较二季度减少8.3%,主要原因是8月3日公司大股东太原铁路局解禁了94.65亿股限售股(此举使大秦铁路正式迈入了全流通时代)。截至9月30日,太原铁路局持股比例为70.68%。

  与二季度一样,博时主题行业再度成为公司第一大基金股东。尽管三季度期间,该基金减持了4600万股,但9月末仍然持有7000万股,占其流通盘的0.54%,位列公司第8大流通股东。

  同时进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还有华夏红利,三季度该基金大幅增持了大秦铁路5228.72万股,使其持股数一举增加至5601.72万股,登上了第十大流通股东,同时也成为当季增仓该股最猛烈的基金。

  华夏基金和博时基金同时也是重仓持有该股最多的两家基金公司。09年三季度末,华夏基金旗下共有6只基金重仓该股,除了前面提到的华夏红利以外,还有华夏行业、华夏回报、华夏回报二号和华夏复兴、基金兴华,总持股数高达1.87亿股。而博时基金以1.2亿股紧随华夏基金之后。除了博时主题行业外,还有博时价值增长和博时价值增长贰号分别持有该公司4000万和1000万股。

  巴菲特带旺铁路股

  基金乘机“高空”抛筹

  四季度以后,大秦铁路股价可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前半程股价疲软,略显无趣,但11月份以后突然猛烈拉升,火爆程度让市场为之侧目。

  10月份,该股累计上涨了5.18个百分点,跑输大盘2.61个百分点。不过在这个月里,基金倒是趁机捡起了部分筹码。指南针机构密码数据显示,全月机构净流入该股的金额将近3亿元,其买入38.89亿元,卖出38.89亿元。

  11月份之后,受到巴菲特斥资340亿美元购买全美第二大铁路运营商北伯林顿铁路公司这一消息刺激,沉寂已久的大秦铁路一路飙升,连续拉出5根阳线,累计上涨了16.41%,跑赢大盘10.8个百分点。在此期间,机构资金继续流入该股2.5亿元。

  上周一开始,大秦铁路停牌酝酿重组。终于,上周四,公司披露了初步的资产注入方案。根据该方案,公司拟公开增发不超过20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65亿元,收购太原铁路局运营相关资产和股权,其中包括了太原局主业资产及朔黄铁路41.2%的股权及巨力公司90.2%的股权,拟收购资产对价为328亿元。

  复牌之后,大秦铁路不涨反跌,连续两天收得阴线,上周四、周五分别下挫了1.85和2.69个百分点,周四当天总成交金额更一度放大至22.9亿元,为8月6日以来最高水平。

  “因为前期涨幅比较大了,毕竟大秦铁路盘子那么大,之前股价一下子涨了快20%,当然有人获利回吐,这是正常的,而且方案目前还没正式通过;但价格不可能回落太多,还有一大堆基金在里面持仓呢,”银河证券分析师毛昂上周五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到。

  毛昂认为,机构出走并非意味着其不看好方案,因为一旦资产注入之后,明年公司的业绩能够达到6毛钱的话,按照目前大秦铁路15倍的市盈率来计算,机构还是愿意参与增发的。按照他的观点,整个资产装进来以后,公司股价最低也是12块钱,若明年按照25倍的市盈率来计算的话,合理股价将是15块钱。

  前述徐姓分析人士也表示,尽管今年铁路股整体表现不佳,但大秦铁路资产注入出来之后会,(板块走势)会慢慢改变,短期内市场主要将注意力集中在大秦铁路整体上市这一世情,短线投资者可能会趁机跑掉,但对那些关注铁路股的投资者来说,他们可能会重新把这个方案再看一看。

  资产注入方案优厚

  料大幅增厚业绩

  与机构趁机沽售公司筹码不同,业内分析人士普遍看好该公司资产注入方案。按照多数人的观点,大秦铁路待注入资产盈利能力颇为丰厚,更重要的是,这一方案预示着我国铁路改革开始加速,有望借此机会提升铁路板块估值。

  根据公司公告,拟注入资产账面总值为328亿元,其中太原局运输企业资产 104.5亿,收购价186.2亿,溢价78.26%;朔黄公司41.16%股权账面价值59.3亿,收购价140.6亿,溢价137.1%,巨力股权账面价值0.7亿,收购家1.1 亿,溢价57.14%。

  同时大秦铁路估计,待收购资产在2009、2010两年将分别公司利润22.3亿元和29亿元,其中朔黄线和太原局2009年预期盈利为14.64亿元和7.7亿元;2010年预期盈利为14.99亿元和14.01亿元。

  为了完成该资产注入方案,公司除了在市场公开募资165亿元以外,剩下163亿元需要靠自筹资金解决。分析人士普遍预计,若该方案能够顺利通过并实施,能够增厚大秦铁路业绩15%-20%左右。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总共实现了净利润45.96亿元。

  铁路改革惹人遐想

  估值提升不是梦?

  不过,最让分析人士感到振奋的并非资产注入方案,而是其背后释放的信号。前文提到的未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便提到这一点,大秦铁路资产注入一事预示着铁路改革步伐有可能会加快。

  “我们希望投资者能够跳出大秦铁路资产注入的单个事件,把眼光延伸到整个铁路系统改革所带来的行业性机会,在这里我们再次强调我们的铁路行业投资判断:我们认为2010年铁道部进入实质性改革的概率较大,其改革路径将从主辅分离阶段进入到引入竞争阶段,”东方证券分析师徐捷在报告中提到。

  分析人士的乐观不无道理。实际上,在大秦铁路资产注入初步方案所提供的盈利预测中,便暗含中明年运价上调的预期,提价幅度约为14.5%,和0.007元/吨。而价格机制一直是铁路改革的关键问题。

  “(方案中)货运提价是有一定的预期,毕竟从长远来看,铁路运价问题必须得解决,现在市场化改制也是一个方向,而铁路价格改革也酝酿了一段时间,目前太原局还有公司预计相关品类运价要从明年开始实施,”前述大秦铁路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

  若铁路改革能够提速的话,铁路板块将从中大获其益,大秦铁路是否能够借此提升起估值,重新赢得基金欢心呢?

  “我觉得还是取决于后市能否有事件出来,如果后续有改革的事件出台,机构的态度可能会有所转变,而这些事件出来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前述未透露姓名的上海某券商分析人士表示。

  按照计划,大秦铁路资产注入方案将在本月27日提交股东大会投票。公司方面表示,因为方案除了要股东大会批准以外还要提交证监会等各个部门审批,年内能否完成融资目前还不能确定。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