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石嘴山市长城街道社区干部牵手老党员创出综治新方式 “3446”工作法能解群众烦心事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1月16日08:50
  夯实综治基层基础

  本报记者 潘从武

  “本来没任何希望解决的事情,在"楼栋关照员"的帮助下,在社区居委会主动上门服务下,圆满得到了解决。老太婆我感激不尽,找人写了封感谢信,今儿个送过来就为表表谢意啊。”说这话的是家住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长城街道健民社区青松园小区的郭秀香大妈。

  11月13日上午,当记者在健民社区居委会采访时,恰巧碰上郭大妈给街道办事处送来了感谢信。

  “不仅是健民社区的郭大妈,我们长城街道办事处下辖的5个社区居委会的居民们,都是我们街道办事处开展的"3446"综治工作法的受益者。”长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永军向记者说这话时,颇为自豪。

  原来,郭大妈由于年龄大,丈夫去世又早,儿子远在外地,自己又没有正式工作,生活面临着较多的困难。

  今年上半年,郭大妈家楼上住户因为用水不当和防水层渗水等原因,致使郭大妈家房间多次、多处发生严重漏水,影响到了郭大妈的正常生活。郭大妈多次找小区物业部门、楼上住户,希望解决此事但是没有结果。后来,在街道办事处开展的“四百”(进百家门、访百家情、解百家愁、暖百家心)活动中,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来“家访”了解到情况后,和郭大妈所住楼栋的“楼栋关照员”奔波于物业公司和住户家中进行沟通协调。为了让这件事得到妥善和公平的解决,居委会工作人员积极帮助郭大妈多方咨询后,决定通过法律途径处理此事。居委会的办事人员不厌其烦地一次次去法院、法律援助中心打听办理程序,请援助律师和递交材料证据等。前几天,经过法院的调解,这事终于得到圆满的解决。

  陪同记者采访的健民社区综治专干李晓霞告诉记者,居委会每周都要开展一次集中的入户家访活动。截至目前,仅她所在的居委会工作人员通过“家访”及时发现化解的矛盾纠纷就有30余件。

  张永军向记者介绍,长城街道辖区住户中老党员比较多,从2008年起,长城街道党工委通过征求群众意见后,决定开展社区党员“3446”(即三助、四员、四百、六必访)综治活动。

  “3446”综治工作法具体来说,就是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与“三助”对象结对互助,开展了与社区贫困家庭结对扶贫、与特困学生结对助学、与残疾人家庭结对助残的“助贫、助学、助残”活动。动员社区党员加入到政策宣传员、关爱帮教员、治安协管员、楼栋关照员的“四员”队伍中来。通过治安协管员、关爱帮教员,进一步加强了司法、综合治理工作及创新预防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的创建。通过政策宣传员,把民政、再就业、计划生育等政策法规宣传到居民家中,向社区居民、青少年宣传法律知识,提高居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组织社区干部和党员深入到居民家中开展进百家门、访百家情、解百家愁、暖百家心的“四百”活动。对入住的居民开展“六必访”活动,对特困户必访、老党员必访、下岗失业人员必访、家庭有纠纷必访,新婚夫妇必访。对于经常出现矛盾的家庭,社区干部更是密切关注,不定期以知心姐妹的身份到居民家中,拉拉家常,说说心里话,及时掌握居民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送上有关法律法规书籍,送上化解矛盾的方法和宣传单。

  几年来,长城街道辖区均没有发生因调解不力而引发的民转刑案件,所辖的5个社区均被评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近日,长城街道又被命名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而获此殊荣的宁夏全区只有两个街道。

  本报石嘴山(宁夏)11月15日电

  记者手记

  “长城街道的"3446"综治工作法,最大的特点我觉得就在于"综"字上,"三助、四员、四百、六必访"可以说涵盖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各项内容!”石嘴山市综治办副主任卿凯这样向记者评价说。

  长城街道坚持“民生为本、和谐为上、基层为重”的理念,把群众最期盼、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作为加强和改进综治稳定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组织社区干部牵手老党员送服务上门,送平安上门、送和谐上门,为确保辖区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居乐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困难群体因为经济、身体等方面的原因,容易引发心理失衡,产生矛盾纠纷,成为不稳定因素,长城街道的“3446”综治工作法,实实在在为辖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首先加强了同困难群体的沟通、帮扶、援助,这对于促进基层稳定有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3446”综治工作法,作为行之有效、方便易行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长效机制,及时化解了社区出现的各种矛盾纠纷,解决了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使辖区的社会治安环境不断得到改善,才最终实现了和谐文明的平安社区建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