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九大原因让奥巴马上任第一年访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6日08:48
  新华网消息据《长江日报》报道,2008年12月6日,美国《新闻周刊》发表了一篇题为《奥巴马为什么要去中国》的文章,大力建议这位当时连内阁班子都没有完全组成的当选总统立刻访华。时隔一年不到,奥巴马果然抵华访问,打破了美国历任总统上任后第二年访华的“传统”。

  从老布什,到随后继任的克林顿和小布什,中美关系稳步向前发展,而由老布什开始的美国总统“第二年访华”也因此成为了一个牢不可破的传统。如今奥巴马却想要变得与众不同,原因也许很简单:中美共同利益正在发生变迁,中国要素在美国国内和国际利益中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美国需要中国继续购买国债

  中美经贸投资发展,美国需要中国继续大量购买美国国债来为美国经济背书。分析入士预计,奥巴马很可能大力游说中国继续购买美国国债。

  中美需要联合应对金融危机

  一个需要华盛顿直面的现实是,美国如今在几乎任何一个领域,都无法忽视中国的存在和作用,中美关系也正进入一种真正的大国关系常态。

  美需要中国参与伊朝核问题

  在伊朗和朝鲜核问题、巴基斯坦局势和联合国改革等全球和地区性安全议题上,美国需要中国的合作和积极参与。

  美国需要中国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的工业化进程,以及对于全球资源控制权的博弈,对于奥巴马政府应对气候变化政策的顺利实施,会产生重大影响。

  美需要中国参与地区安全

  据英国《金融时报》13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可能在访华之际,请中国在阿富汗事务上“扮演更大角色”。

  中国模式将影响世界

  金融危机的情形下,中国模式成为热点。中国独特的发展模式,给美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未来发展提供一个新的思路。

  奥巴马磨合期对华政策剖析:中国仍为竞争者

  无论是对中国的直接定位,还是谈及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奥巴马都是把竞争放在首要位置,即使是合作,其Q的也是提高美国的竞争力”。

  奥巴马对华政策成型:加强合作同时不忘牵制

  如同其他政策,奥巴马政府的对华政策也是相当务实的。这里的“务实”有两个含义,一是寻求中国的合作本身就是务实的表现,而不是务虚,因为奥巴马政府确实面对深重的挑战,没有中国的合作,无法应对这些挑战;二是,奥巴马政府在处理对华问题上格外小心谨慎。

  将中国定位为合作伙伴及友好竞争者

  此次奥巴马访华过程中继续做出反对贸易保护的表态也成为自然。值得期待的一点是美国对中国这个“友好竞争者”将提出更明确的定位。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