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历任访华美总统:尼克松勤用筷 布什爱烤鸭(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6日08:57

  一九七二年二月,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访华,打开了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大门。图为周恩来总理到北京机场迎接尼克松总统。

  中新网11月16日电本月15日至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访问中国。在他之前,已有六位美国总统曾经访华。1972年,首位美国总统访华,打开了两国交往的大门。前任总统小布什在任期间曾四次访华,是访华次数最多的美国总统。而历任访华的美国总统,都有过不同寻常的“中国故事”。

  尼克松为访华勤用筷子

  1972年2月28日,中国政府和美国政府在上海发表联合公报,宣布谋求中美关系正常化,打开了两国交往的大门。

  受中国政府邀请,尼克松1972年2月21日至28日首次访华。作为行前准备,尼克松本人也做足“功课”,包括在家中练习使用筷子。

  尼克松的女儿朱莉?尼克松?艾森豪威尔2007年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回忆道,访华前,出于对中国文化的尊重,父亲理查德?尼克松和母亲帕特?瑞安?尼克松一直练习如何使用筷子。

  尼克松首次访华,朱莉没有随行。不过,中国外交部礼宾司的官员回忆说,访问中国期间,虽然使用筷子不够熟练,但尼克松夫妇用餐时坚持用筷子夹菜。

  另外,参与接待的中方服务员也说,尼克松一直试图“改善”自己用筷子的技能。谈及这些细节,朱莉笑着说:“这不过是婉转地说,父亲筷子用得相当糟糕。”

  朱莉说,父亲首次访华回国后,讲述了自己在中国所受款待,一直难忘与中国领导人接触的片断。

  福特访华赠“全家福”

  福特是继尼克松以来第二个访问中国的美国总统。

  在就任总统前,福特1972年以来多次访华。1975年12月1日,福特作为总统访问中国,会见了毛泽东主席和邓小平副总理。双方重申遵守1972年2月中美在上海联合发表的《上海公报》。

  1975年12月,福特访华时赠送给邓小平的“全家福”——36位美国总统面部肖像银币,也是中美尚未建交时中国领导人收到的特殊国礼,是重要的历史见证物。

  1976年,中国革命伟人周恩来、朱德、毛泽东相继逝世。身为美国总统的福特三次致唁电,对他们的逝世表示哀悼。

  2006年12月26日,美国前总统杰拉德?福特病逝,享年93岁,是美国历史上最长寿的总统。

  里根访华自带直升机

  里根是在中美建交后首次访华的美国总统。

  中国前驻卢森堡大使施燕华在回忆里根总统访华时提到,里根自带防弹的凯迪拉克汽车和直升机来中国。

  1984年,里根访华,要参观上海、西安等地,为此要带三辆防弹的凯迪拉克汽车和三架直升机。从主权原则考虑,外交部礼宾司当场就把美方的要求顶了回去。然而美国先遣组非常坚持,他们说,里根总统不习惯坐别的车,而且美国有规定,如果总统坐车外出的行程超过20分钟,出于安全考虑,一定要有一架直升机陪同。如果中方不同意美方把直升机带来的话,那么总统就不去长城和秦始皇兵马俑参观了。怎么办?小平同志拍板:车子和直升机都可以运来。美方还提出,从北京到西安和上海这段路程,总统都坐美国专机——空军一号。这也是从未有过的,最后也是小平同志拍板同意。

  施燕华说,从这件事可以看出,美国总统访华是大局,让他多看些东西、多了解中国,要比他是否坐中国的飞机更重要。后来直升机还真起了作用。里根在长城时太拥挤了,一名中国记者被撞了一个大口子,鲜血直流。人们用美国直升机把伤者送到了首都机场,然后再由救护车送到了北京医院。从小平同志处理这些棘手的外交问题可以看出,应把具体的问题放到我国总的战略大局和国家根本利益的大背景中加以考虑,必要时做出一些妥协。

  克林顿喜爱钓鱼台 把中式总统套房让给女儿

  1998年6月25日至7月3日,克林顿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克林顿十分喜爱钓鱼台国宾馆。据媒体报道,1998年克林顿总统率领庞大代表团访华,婉拒了下榻中国大酒店的安排,指明要住钓鱼台,并启用了国宾馆的13栋楼房。

  钓鱼台国宾馆接待的元首多数住在18号楼。在18号楼里,共有两套总统大卧室,一套是中式、一套是西式,到访的总统80%都喜欢住中式房,除了克林顿。

  当时,克林顿的女儿被安排在18号总统楼的西式套间,但她却看上原来安排给克林顿夫妇住的中式套间,宠爱女儿的克林顿夫妇只好把房间让给宝贝女儿。

  布什父子结中国情缘 爱上自行车和烤鸭

  这是一个在中美关系中扮演了特殊而重要角色的美国家庭。

  1989年10月,老布什在访华期间,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成为第一位在电视上直接向中国人发表讲话的美国总统。他在讲话中说:“美中关系是美国最重要的对外关系之一。”

  在任期间4次访华的小布什,曾与15位中国领导人会晤过,被称为“与中国最亲近的美国总统”。

  美国前总统老布什曾在1970年代中期以美国最高外交官身份在北京住了15个月。在北京当联络处主任期间,布什夫妇像普通中国老百姓那样,骑着自行车穿行于北京的大街小巷。他还曾有幸两次见到了毛泽东主席。

  在从总统位子上卸任之后,老布什与中国之间的联系却从未中断过,他更加频繁地访问中国,有时多达一年4次。自从1993年卸任总统职务离开白宫后,老布什到中国访问了22次。

  在1995年老布什夫妇的金婚宴上,最抢眼的一道菜便是北京烤鸭。老布什对烤鸭的喜爱之深,影响了现任美国总统小布什。小布什很喜欢中国菜,他像他父亲一样用小饼卷烤鸭和大葱,一口气吃5卷烤鸭。就在小布什宣誓就任美国第41任总统前后,《纽约时报》和《华盛顿时报》不约而同地推出特刊,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布什一家情系北京烤鸭的故事。

  2005年,小布什作为美国总统第二次访华,在40小时的旋风式访华行程中,特意要求中方安排一次骑山地车锻炼。这是小布什第二次在北京骑自行车。父母在中国出任外交官时,小布什曾来北京探亲,也骑着车子在北京的大街小巷穿行。

  2008年,布什父子更是全家出动来北京看奥运会。8月9日,小布什带着那辆印有总统徽章的山地自行车,又一次出现在老山奥林匹克山地自行车场,在蜿蜒的山道上骑了1个多小时。这是他在中国第三次骑自行车。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