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电梯困人2小时以上算特种设备事故 可重罚20万

来源:浙江在线
2009年11月16日09:32

  昨天早上,中山苑小区3幢的一部电梯出现故障,先后困住了3拨人,在小区里引起轩然大波。

  前后折腾了近40分钟才被救出来

  亲历者之一,夏先生,打电话讲述了早上的惊魂一幕——

  我习惯早起。早上5点半,我就起床,准备去菜场买菜。

  进电梯后,我感觉有些不对劲,平时挺稳当的电梯,下降速度突然快了不少。可还没等我反应过来,电梯又突然停住了,等了半天,门都没开。我心里一沉,心想这下坏了,被困住了。

  赶紧求救呗,可该死的电梯,里面竟然没有电话。按了按警铃,外面也没啥反映。没办法,只好等。

  就这样,在里面憋了将近20分钟。其间,我一直在敲电梯门。终于在6点左右,听到了走路声。那人也听到了我的呼救,赶紧去找保安。前前后后折腾了将近40分钟,保安才把我救出来。

  这个电梯,去年才更换的,不知道怎么回事,老是出毛病。经常有人被困在里面,前天还看到有工人在维修。早上幸亏有人听见求救,不然我还不被闷死?

  更夸张的是,就在我刚刚出来不久,听说又有人被困了。一个是在9点多,一个是在11点多。

  你说这算哪门子事情啊?刚刚维修过的电梯就这样子,以后谁还敢乘坐?

  电梯是外包给一家公司维修的

  下午,记者来到中山苑3幢。

  出故障的电梯已经恢复运行,居民陈先生说,中午看到有人来维修过。

  小区所在的物业——杭州同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值班人员说,上午确实有人被电梯困住,后来保安及时赶到,先后救出多名被困者。

  说起频繁出故障的电梯,他也很头疼——

  这个小区租户多,管理难度之大,在杭州都小有名气。别的不说,光电梯里的应急电话,都不知道换多少个了。前面刚刚装好,后面马上就有人破坏掉。

  上午出故障的这部电梯,这几天来确实不正常。前几天刚刚找人来修过,不知道怎么回事又坏了。

  维修保养不当引发隐患高达六成

  刚刚维修保养过的电梯,为什么会接连出故障?

  夏先生说,他和邻居们认为最大的可能是,物业请的维修保养人员不专业,这才导致电梯故障频发。

  这一点,小区物管值班人员并没有直接回答。但他们承认,电梯维保业务都外包给了一家公司负责。具体电梯哪里出了毛病,该怎么保养,物管并不知情。

  “电梯的安全性主要依靠日常维修保养来保证,而电梯出现故障的主要原因也是因为维保不力。”从事电梯售后服务十多年的某大型电梯公司张先生说,有数据表明,在众多导致电梯安全隐患的因素中,制造质量占16%,安装占24%,而因日常维修保养和使用不当引发的隐患则高达六成。

  但事实上,高度关乎电梯运营安全的日常维保,却由于这一行业的恶性竞争,实际效果大打折扣。张先生说,小区物管之所以会请这样的小公司,原因很简单,因为物管只需支付维保公司每月开出的维保费,至于高价的维修工时费、零件采购费,一般由业主分摊。这种情况下,谁的维保费报价低,物管就雇用谁。

  “但维保公司也要赚钱,在维保费上赚得少了,在电梯维护保养的时候就可能偷工减料,这会人为增加电梯的故障率。”

  延伸阅读:

  电梯困人两个小时

  责任单位可罚二十万

  对于电梯维保行业这些全国性的乱象,目前监管部门正通过制定一系列的法律法规,逐步规范引导行业良性发展。影响最大的是今年8月1日国家开始实施的首部电梯管理养护强制性规则——《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其中明确规定电梯至少每15天维护检查一次,包括急停开关、轿顶、制动器各销部位等20项基础维保项目,一年下来保养项目共71项。

  今后,电梯一旦“困人”,使用单位如小区、大厦物管以及电梯维保单位,也不敢像以前一样慢吞吞半天才过来救援。因为今年5月开始实施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电梯“困人”2小时以上就算一宗特种设备事故,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的单位可以重罚10万元至20万元,对未依法履行职责的主要负责人可处一年年收入30%的罚款。杭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