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民族民间服饰文化遗产抢救成果展侧记(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6日09:40
中国民族民间服饰

  
  曾几何时,贵州外出打工青年年节返乡时,在离家不远的地方,要换上自己民族的衣服,以免被乡亲们视作外人。到了上世纪90年代,他们穿着西服、牛仔服回去,乡人已经不以为怪。时至今日,想找一套撒拉族的服饰,只能到县文化馆或县歌舞剧团了。找到住着蒙古包、穿着蒙古族服装过日子的一户人家也同样困难。在拉萨,找不到门巴族和珞巴族的服装,只有进入灵芝山南不通公路的牧区……从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多年的王锦强,这样描述他们调查、征集民族服装、服饰的困境。也就是说,我们经常在大型庆典中看到的五颜六色、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服饰,在现实生活中已经十分罕见。

  服饰是人类文化的显性表现,是一个民族最直观最鲜明的文化标识,也是具有复杂内涵的文化载体。一个民族的服饰,涉及到这个民族的起源、迁徙、信仰、图腾、主要生产方式、当地的气候特点、典型的民族精神以及工艺美术的水平……比如壮族虽然人口多,支系复杂,但均着青、蓝、黑、白四色,寓示着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和肥沃的黑土地;藏袍多以绵羊皮缝制,宽大肥长,耐磨保暖,白天束带为衣,夜晚解带当被;信奉伊斯兰教的撒拉族,妇女被要求遮盖除面部之外的头部其他部位。盖头分三种颜色,少妇戴绿盖头,象征青春焕发,中年妇女戴黑盖头,象征沉稳练达,老年妇女戴白盖头,象征质朴无瑕;满族由骑射到农耕,衣袍也由四片改为两片,女子再穿上花盆底鞋,更显得窈窕挺拔。因地制宜地取材,使得海南黎族制作树皮布,赫哲族穿防水抗湿的鱼皮衣和狍皮鹿皮制成的鞋子,苗族女子繁复璀璨的银饰和维吾尔族女子艳丽飘逸的衣裙更是令人过目难忘。

  然而经过多年现代化大潮的洗礼,作为中国少数民族第一特征的服饰,已经渐渐被当代流行服饰所同化,民族特性消失,个别的濒于泯灭,亟待挖掘、了解,连同它的文化背景和原生态一起全息记录保存。2006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将民族民间服饰文化的抢救和保护列为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重点实施项目,并先期对土族、裕固族、蒙古族、朝鲜族、赫哲族、纳西族、羌族等民族服饰文化进行示范试点调查,其第一手资料将成为大型系列出版物《中国服饰文化集成》的重要内容。

  2009年11月12日至21日,中国文联、中国民协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中国民族民间服饰文化暨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成果展”。走进展厅,清代遗存的纺织机在织布,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现场制作服装、银饰和刺绣。除了专家的诠释外,还请来少数民族的人自己来解释和表述本民族的文化特点。56个民族最有代表性的服饰各显其美,新疆、云南、吉林延边等地民间艺术团为观众奉上民族服饰与歌舞的盛宴。此外,中国民协还展示了近些年“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所取得的重要成果。

  浙江元鼎工艺公司推出的百米彩石镶嵌长屏上,藏族儿女载歌载舞,云贵高原的傣族孔雀舞、泼水节以及羌族的羊皮鼓舞,基诺族的太阳鼓,瑶族、壮族、彝族的打歌、阿细跳月,佤族的拉木鼓,侗族、苗族的芦笙舞蹈栩栩如生;大西北的乌孜别克族、塔吉克族、维吾尔族的歌舞,哈萨克族的婚礼,蒙古族的草原风情;东北朝鲜族的扇舞、长鼓舞,满族的秧歌和台湾阿里山阿美姑娘的灿然笑容,淋漓尽致地描绘了我国56个民族组成的和谐大家庭的欢快情景。

  不同的民族文化孕育了不同的民族服饰,不同的服饰又进一步丰富了不同的民族文化。这些异彩纷呈的民族文化昭示着民族的历史和人文轨迹,共同凝聚成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和感情。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