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奥巴马访华班底 两华裔部长齐来华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2009年11月16日10:02

  就职未满一年的美国第四十四任总统奥巴马,昨日展开他的首次访华之旅。除了与中国首脑会晤,奥巴马还将与中国青年进行交流。打破外交惯例,赶早访亚访华,及其在华四天三晚的行程安排,引起舆论纷纷解读。

  分析指出,访华无疑是奥巴马此次亚洲之行最实质性的部分,中美领导人必定要谈论实质性问题。

  据悉,在沪期间,奥巴马将同中国青年进行对话,之后再去北京继续访问。

  近日来,上海一些报纸分别报道了奥巴马到沪访问的消息。奥巴马在上海与中国青年的对话活动,将由新华社主办的新华网独家进行全球网络直播。

  13日上午9时,新华网发出奥巴马在上海与中国青年对话的预告,并征集网民提问。据新华网负责人透露,目前新华网独家直播奥巴马在上海与中国青年对话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届时,海内外网民通过新华网,可收看奥巴马与中国青年对话活动的现场网络直播。

  最新消息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美国总统奥巴马15日晚乘专机在雨中抵达上海,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这是奥巴马今年1月就任美国总统后首次访华。他也是就任后一年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首位美国总统。

  访问期间,胡锦涛将与奥巴马举行正式会谈,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共商进一步发展中美关系大计。

  23时10分,奥巴马乘坐的专机降落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23时26分,奥巴马走下舷梯,同迎候在那里的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上海市副市长杨雄、唐登杰等中方官员一一握手。一名上海少年向奥巴马献花。

  抵沪的美方主要官员有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赖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琼斯等。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等也前往机场迎接。

  新闻导航

  ◎访华行程

  四天三晚行程安排

  15日晚,奥巴马抵达上海,开始首次访华之旅。

  16日上午,奥巴马先与上海市长韩正会面,接着和青年进行对话。之后,奥巴马将飞抵北京与国家主席胡锦涛共进晚宴。

  17日,奥巴马将在北京与胡锦涛主席会晤,结束后出席联合记者招待会。之后奥巴马将游览故宫等景点。

  18日,奥巴马将会与温家宝总理会面,然后参观长城,当晚离开北京飞往韩国首都首尔。

  对话青年

  网友3000多个问题“等着”奥巴马

  16日上午,奥巴马与中国青年的对话将在上海举行,截至14日晚,中国网友已向奥巴马提出了超过3000个问题。

  对于与中国青年人对话,美报发文分析说,奥巴马对华政策成功的关键是能否抓住中国青年人。如果他能在中国年轻人当中保持人气,那么他在中国的影响就具有很大潜力。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桑顿中国中心的研究主任李成认为,增加相互了解是奥巴马的一项挑战。“对奥巴马本人来说,这是一个向中国介绍本届美国政府的对外政策以及他本人的良机,但如何打动和吸引中国的‘八零后’、‘九零后’是奥巴马所要面对的考验。 ”

  议题分析

  最受关注的是美元与人民币汇率问题

  奥巴马将于16日晚抵达北京,在京期间,中美两国领导人将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两国元首将在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对于此次会晤。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表示,两国领导人届时会谈及许多话题,内容相当丰富,会涉及到全球经济、自由贸易、气候变化、清洁能源、核安全、防扩散、地区安全问题(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以及朝鲜、伊朗核问题)等方面的内容。

  《纽约时报》分析认为,奥巴马访华期间可能涉及的最受关注的问题就是货币问题,也就是当下人们热议的美元和人民币汇率问题。

  分析指出,奥巴马政府认识到,在金融风暴余波未平,世界经济曙光初现的形势下,加强与发展速度最快的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中国的合作至关重要。

  重要意义

  中国之行传达和解讯号

  《纽约时报》15日晨撰文称,奥巴马此行在许多方面将扮演肆意挥霍者向其钱袋子致敬的角色。一个严峻的现实是,作为美国的最大债权国,中国已经成为唯一一个能够挑战美国超级大国地位的国家,中美关系的核心已经发生变化。

  奥巴马的前辈们总是致力于推动和刺激中国按照西方模式开放经济和政治,与此不同,奥巴马则花费更多的精力来让中国放心而不是劝诫中国。他14日在东京发表演讲说:“美国不寻求遏制中国,与此相反,强大、繁荣的中国的崛起是国际社会力量的一个源泉。”

  现在,奥巴马与中国在某些关系方面出现了缓和。此前,白宫花费了数月来准备,以确保奥巴马的中国之行能够传达一个和解的讯号。

  预期成果

  求同存异进行更深入合作

  在奥巴马访华前,美国《世界日报》发表社论说,奥巴马的这次访问,是今年中国外交工作的高潮,如果不出意外,也是中国推行“核心利益外交”的高潮。长期以来,中美两国都在找寻共同利益、化解重大分歧,用中国的外交语言来说是“求同存异”。

  如奥巴马把核心利益的礼物送到北京,则中美关系进入存“益”求同的阶段,也就保存了各自的核心利益,求得同进退的更深入合作。如此一来,中美关系将不再反复,减少交易成本,获得核心利益之外的广泛利益。

  美报称,在全球经济萎靡的背景下,奥巴马启动访华日程,目的就是希望中国承担起与其经济影响相适应的全球责任,使中美两国成为利益攸关方。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法制晚报等报道

  ◎访华班底

  两华裔部长齐来华

  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此前11日对中国媒体介绍说:陪同奥巴马访华的主要官员有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商务部长骆家辉、能源部长朱棣文、农业部长维尔萨克、贸易代表柯克等。

  ◎幕后花絮

  在京上演“兄弟会”

  另据媒体报道说,奥巴马同父异母的弟弟已在中国生活七年,他准备带着自己的中国妻子去北京见总统哥哥,并将他热爱的中国文化与奥巴马一同分享。而奥巴马在华期间是否会有“兄弟会”,也已成为中国网民关心的问题。

  ◎新闻延伸

  豪华出行阵容曝光

  空军一号

  “空军一号”是美国总统的专机,它被普遍看做是美国权力的象征。“空军一号”堪称世界上最精密的航空器。

  “野兽”

  总统价值30万美元的汽车“野兽”的窗户玻璃厚达5英寸,所有车门均为装甲车门,厚达8英寸。

  特工

  在美国历史上,特工们常常冒着生命危险保卫总统,为保护美国总统的安全立下了汗马功劳。奥巴马伦敦之行时共有200名特工,当然,这也是美总统出行惯例。

  厨师

  奥巴马的厨师队伍,由1名主厨和4名助手组成。而一切食材也都是来自本土。“空军一号”上面就有两个厨房,微波炉、烤箱等一应俱全。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