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西安城墙西门城楼发现明代彩绘 曾是军事指挥部

来源:华商网
2009年11月16日10:05

  三秦都市报讯(记者赵争耀) 昨日记者获悉,在西安城墙西门(安定门)上建于明朝初年的正楼内,文物专家意外地发现了保存600余年的千余平方米精美彩绘,为研究明代彩绘工艺和建筑艺术史等提供了重要资料。

  “现在计算一下,彩绘面积有1000余平方米。这么大面积的彩绘能保存下来,关键是历史上正楼的用途比较单纯。明清甚至民国时期一直驻军,上世纪五十年代成为图书馆的藏书楼,八十年代初又转为消防部门的办公楼。转到文物部门时,陈列了西安城市发展史,并从古建的角度对其进行修缮。”

  据有关专家介绍,跟常见箭楼的实战用途有异,安定门的正楼主要是军事指挥部,可说是明代西北王的“司令部”。作为办公场所,其建筑彩绘虽没有皇家礼制建筑彩绘的高贵,但是西北王的地位,尤其是军事建筑彩绘的官式风格,却是十分珍贵的。“目前,清代建筑的彩绘已非常少,面积也不大,如北京故宫的建筑彩绘属于清代的也不是很多。至于明代的彩绘,更属于稀缺资源。西安发现这么大面积的明初彩绘,说不是唯一的话,也是非常罕见的,其艺术、科学等价值难以估量。”著名文物保护专家、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李玉虎说。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