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经济学人》:巴西上演大国崛起传奇 须警惕自大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1月16日10:10

  有人预测,在2014年之后的十年内,巴西可能超过英国和法国,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巴西的崛起并非一撮而就,而是厚积薄发的结果。虽然前景可观,但眼下和将来的面临的问题还不少。如今拉丁美洲神话面临的风险是——狂妄自大

  2003年,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被高盛的经济学家认定为即将主宰世界的四大新兴经济体,但当时人们均质疑巴西凭什么能成为金砖四国中的代号为B的一员。一个经济增长率捉襟见肘的国家,一个饱受周边金融危机影响的国家,一个长期政治戡乱、挥霍无度的国家,一个对足球和嘉年华痴迷的国家,怎么看都不像是一个新兴经济体巨头。

  巴西的闪光点

  现如今,情势却发生了逆转。中国也许可以引领世界经济摆脱经济衰退,但巴西表现得也不错。巴西虽然未能逃脱经济衰退的厄运,但却是最后陷入并最先摆脱逆境的国家。巴西经济的年增长率重新回到了5%。随着新近又发现一个巨型深海油田,以及亚洲国家对巴西丰富的食物和矿产的需求仍将持续,在未来几年内,巴西的经济将突飞猛进。有人预测,在2014年之后的十年内,巴西可能超过英国和法国,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普华永道预言,到2025年,圣保罗也将成为世界第五大最富裕的城市。

  巴西在某些方面优于金砖四国的其他成员。同中国相比,巴西显得更民主;同印度相比,巴西既没有暴乱、种族和宗教冲突,也没有敌对的邻国;同俄罗斯相比,巴西出口的不仅仅是原油和武器,而且他们更加尊重外来投资者。巴西总统卢拉出身贫寒,当选后一直致力于解决贫富不均问题。事实上,在实施社会政策和促进内需方面,发展中国家从巴西身上学到的东西比从中国学到的多。简而言之,巴西似乎一下子登上了世界舞台,标志性的时间莫过于10月份里约热内卢赢得了2016年奥运会的主办权;而2014年,巴西还将举办世界杯足球赛。

  通往崛起之路

  巴西的崛起并非一撮而就。早上世纪90年代巴西在黔驴技穷之后就迈出了第一步,推行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经济政策。通货膨胀得以缓解,平日里大肆挥霍的地方和联邦政府也依法紧缩开支。中央银行得到了自主权,但同时有义务保证低通胀率并确保银行远离那些横扫美英的冒险主义行为。巴西放开了海外贸易和境外投资,很多国有产业均实现了私有化。

  上述举措催生了大批野心勃勃的巴西跨国公司。它们中有些公司的前身是国有企业,由于现在公司的经营可与政府保持一定的距离,因此繁荣起来。比如国有石油公司Petrobras、矿业巨头Vale以及飞机制造商Embraer。其他的则是一些私有公司,包括钢铁企业Gerdau和JBS公司,JBS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肉品制造商。这些公司的背后是一批久经沙场、历经磨难、眼光敏锐的企业家。巴西的贫困率在不断降低,原来处于中产阶级下层的人们也越来越富有,外国投资者被吸引蜂拥而至。巴西建立了不少强有力的政治机构,自由且充满活力的媒体不断地揭露腐败,尽管在巴西腐败现象举不胜举,而且大多数腐败行为也没有受到惩罚。

  困扰巴西的问题

  低估新巴西绝对是一个错误,但是粉饰他的缺点同样也是不正确的。政府支出日益增长,速度超过了经济的增长,但对私有和公共部门的投入过少,这不禁让人对巴西乐观的前景预测产生了疑问。自2008年9月以来,联邦政府的工资已上涨了13%;尽管人口整体较为年轻,但同期社会保障和福利方面的开支也增加了7%。尽管近期有所进步,但巴西的教育和基础设施建设仍落后于中国和韩国。

  除近海油田外,还有一些新问题即将出现。去年12月以来,雷亚尔对美元的汇率已上升了近50%,货币升值有利于进口,这提高了巴西人民的生活水平;但这也让出口商的日子更加难过。

  卢拉总统应对这一尴尬处境的本能反应是推行产业政策。政府将要求石油生产本地化,从开采石油到装船出口的整个石油产业供给链实现本地化生产。Vale公司开始修建一个大型钢铁厂。这些公共政策有助于巴西建立自己的产业基础,但私有化和开放政策却迫使上述政策的执行受阻。同时,政府在消除贸易障碍方面没有任何举措,最明显的就是从税收到雇用制度都存在各种稀奇古怪的规定。迪尔玛•罗塞弗,将在明年十月参加总统竞选,他坚持没有必要改革那部过时的劳动法。

  而且巴西面临的最大危险可能是狂妄自大。卢拉宣称巴西值得尊重,这没错。但他只是一个幸运的总统:享受着贸易繁荣的恩赐,并在他前任打造的坚实平台上寻求发展。巴西要想在全球饱受艰难的时候还取得瞩目的成就,它的继任者就必须妥善处理卢拉忽视的问题。明年的大选结果将会决定巴西在后卢拉时代的发展速度。无论如何,巴西已通过经济改革和实现民主取得了现在的成就,它踏上发展的征程已成定局。

  (青云编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