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医疗器械临床使用安全管理规范有望出台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6日10:23
  中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刘天思)据中国之声《新闻报纸摘要》9时04分报道,卫生部表示:我国医疗器械临床使用安全管理规范有望在近日讨论通过,新规定将加强医疗器械在临床应用的监管。

  我国缺乏医疗器械临床使用监管

  记者采访了解到,医疗器械在医院临床使用和患者医疗花费中占据着很大比例,但我国监管现状是重产品生产审批,轻临床安全使用。同时存在着医疗器械临床使用安全管理法规缺失,召回制和追踪制度缺失等问题。据卫生部医疗卫生管理所相关负责人透露。

  过去医院通常把医疗器械当成资产进行管理,对临床使用安全隐患重视不够。而从医院内部管理看,很多医院内部没有专门的医疗器械临床使用安全和检测的管理部门,缺少统一有序的内部管理机制。在相关部门调查的“12个省市关于呼吸机引起的23例病人死亡的案例中”发现,呼吸机使用错误的占39%,由此引发的医疗事故赔款每年也不在少数。

  新规范多途径监管医疗器械

  记者:新规范提出加强医疗器械临床准入与评价管理等制度。还提出要加强临床使用管理,对医学工程技术人员建立培训、考核制度,加强临床使用技术规范和规程管理制度等。下一步卫生部将加强对这个领域的监管,确保医疗器械的正常使用,维护患者的权利。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