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昆山:打桩基壮大“红色阵营” 添动力当好“排头兵”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6日10:13
  江苏省昆山市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自9月中旬启动以来,参学单位在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围绕“弘扬"三创"精神,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的活动主题,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挖掘学习实践活动特色载体结合起来,打好桩基加强基层党建,从基础抓起壮大“红色阵营”,服务中心工作增添发展动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事业继续又好又快发展。

  不失时机促转型:区镇科学发展大比拼

  长镜头:花桥是一片生长产业奇迹的热土。金秋十月,丹桂飘香,花桥呼叫中心产业更是“墙内开花墙外香”,10月15日,花桥经济开发区内首个投运的呼叫中心——易方呼叫从北京捧回了“中国最佳呼叫中心”的大奖!

  “"金融上海、后台花桥",我们花桥抢抓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有利时机,服务外包产业得到迅猛发展,而呼叫中心产业作为服务外包的重要内容,也在商务城迅速崛起”,花桥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这样介绍。国际性金融危机对大型企业的成本约束,给国内呼叫中心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数据显示,仅国内呼叫中心的市场大概就有3000万个坐席,而目前国内呼叫中心的坐席总数仅为30多万个,巨大的市场需求使易方呼叫决定抢抓机遇、扩大规模,在花桥经济开发区的全力支持下,易方呼叫租用商务城核心区已建成办公楼先期投运,并立即赢得了包括TNT、OKI、东方有线等知名企业的订单,销售增幅超过30%。

  同期声:“全力以赴保增长,不失时机促转型”,昆山市在开展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时,要求各镇、各区把活动开展的立足点放在地方经济社会事业的科学发展上,把活动取得的成效放在自身产业的转型升级上,通过转型保增长,巩固主导产业的规模优势,形成新兴产业的后发优势。

  在如何促转型上,各区镇结合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昆山开发区以发展光电产业为重中之重,全力推进龙腾光电项目扩能达产,加快龙飞新世代线项目的实施步伐,积极引进上下游关联项目和整机制造商,确保成为国家级平面显示产业基地。花桥国际商务城紧紧抓住上海“两大国际中心”加快建设、上海世博会即将举办等重大机遇,加快服务外包、总部经济、现代物流、商贸服务等主导产业集聚发展。以最高标准、最快速度建设台湾商品交易展示中心,迅速打响台湾商品进入大陆“第一平台”的品牌。昆山高新区加快“一区多园”建设,做大做强可再生能源、模具、小核酸等特色产业基地,努力建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张浦立足于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正全力打造以德国工业园为载体的轻工机械产业集群,以食品工业园为载体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以沪光、珀尔曼等为代表的汽车零配件产业集群,以台玻、建昌、建滔、永记为主导的新材料产业集群,以彩华为龙头的印刷包装产业集群,以泰科、连展为特色的IT配套产业集群,以N维空间站为平台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周市镇致力于先进制造业的高端化发展,打造装备制造产业重镇;致力于现代服务业的特色化发展,打造商贸服务产业名镇,启动了昆山商贸城的规划建设。千灯围绕“做强先进制造业、做优生态农业、做足现代服务业”的思路,全面推动三次产业协调并进……各区镇的科学发展大比拼,在昆山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中,画下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感叹号。

  企业生力军:新经济组织“塑魂强身”

  长镜头:“80后党支书”活跃在有“世界笔记本电脑之都”之称的昆山企业,这样的例子在昆山新经济组织(非公有制企业)中实在太多了。就拿微盟电子(昆山)有限公司这个在业内颇具知名度的台企来说,就有这样一个年轻的党支书——张国民。微盟电子(昆山)有限公司党支部于2005年6月成立,目前拥有党员154人,主要由来自研发、行政、工程和品保等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94.1%的党员拥有本科以上学历,95.2%的党员是80后。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张国民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完善了党员网上信息库,开通了QQ、MSN等网络联系渠道,保证党员不管走到哪里都能学得到科学发展观理论。在帮助企业成功应对国际性金融危机过程中,企业党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企业对外贸易经历过危机的洗礼,再次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企业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在公司“提案改善”活动中发挥骨干作用,重要的专利技术是党员牵头研发的,重要的加班任务是党员带队完成的,重要的管理改进是党员率先探索的……企业负责人有一次深有感触地对张国民说,找党员做事很放心。更具说明力的一个数字是:目前,公司70多个中层岗位基本都是党员。

  同期声:做“有为有位”的“红色酵母”,这是昆山众多新经济组织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逐步喊响的一句话。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领域,也有一条成功探索、前景光明的“昆山之路”,这条路上的人们,如今已经建起1721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实现了党建覆盖率和应建已建率“两个100%”。

  都知道外向型经济是昆山的品牌,但市委书记张国华说:“我们像抓外向型经济一样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把"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有力地融入非公企业党建之中,强化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围绕中心、促进发展"的功能,有力有效地推动昆山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当前,昆山众多新经济组织正处于应对金融危机,实现“后危机时代”发展跨越的关键时期,这1721个活跃在新经济组织中的党组织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共同组成了推动昆山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红色方阵”,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帮助企业稳定发展、渡过难关、开辟新路、壮大实力,成长为昆山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一支重要生力军。

  昆山还从学习实践活动启动伊始就广泛开展了“三有三无”主题教育活动(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次品、党员身边无违章),把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加强基层党建相结合,把党员的作用发挥和企业的生产经营相结合,实实在在地提升了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影响力。目前,昆山已有125家非公企业被命名为“党建工作示范点”,沪士电子、龙腾光电等19家非公企业获得苏州市级以上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和“五好”党组织表彰,500名优秀党员被评为非公企业“党员先锋岗”。

  这一串串有力的数据证明,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奋发有为的新经济组织党组织通过为企业“塑魂强身”、为发展“强身健体”,已成为全市非公有制经济新一轮大发展的“主心骨”和“催化剂”。

  共享和谐阳光:街道社区频推“实事菜单”

  长镜头:“8:30——9:10体能训练,9:20——10:20看电视,10:30——11:00自由活动,11:00——11:30吃午饭,11:30——14:00午休,14:30——16:30手工”……在朝阳街道采访,我们看到了这样一张作息时间表,这是一张特殊的时间表,因为它是昆山市基层街道社区专为照顾、服务智障人员而特制的时间表,来自于昆山市朝阳街道办事处创办的“善爱之家”智障人员庇护站。其实,“善爱之家”只是朝阳街道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建立完善的八大惠民实事工程项目之一。街道目前已经形成了志愿者捷信服务队、校外义务辅导站、“乐龄之家”托老所、爱心超市、“善爱之家”残疾人庇护站、心理咨询服务站、市民文化活动俱乐部、民情手册等服务品牌,以贫困学生、空巢老人、低保对象、智障人员、心理疾病患者和普通市民等各类社会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公共服务体系实现了全覆盖。

  同期声:伴随着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昆山在11个城区街道办事处、9个区镇办事处、135个社区和170多个行政村中开展了“兴办惠民实事,推动科学发展,共享发展成果”的主题实践活动,让普通群众感受到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享受到活动的实践成果。

  在主题实践活动中,科学发展的共识逐步形成。在汇总阅研“科学发展大家谈”、“我为科学发展献一计”活动中优秀笔谈文章和心得体会的基础上,昆山市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印了3本“乡土教材”:一本是《科学发展大家谈(三)》,收录了各区镇党委、街道党工委、村和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的科学发展笔谈文章;另两本是《科学发展大讲坛(二)》、《科学发展大讲坛(三)》,收录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关于科学发展的讲座内容和各区镇召开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后党委书记的辅导报告。3本书将作为第二批活动转入分析检查阶段会议时的重要材料进行发放,在全市各区镇、街道、社区、农村党组织中起到“理论共学,共识共谈,经验共享”的交流平台作用。

  在主题实践活动中,市民群众的赞誉越来越多,基层党组织的形象越来越好。亭林街道党工委以打造“亭林一家人”服务品牌为目标,在“一家人”3个字上下功夫、做文章,构建街道服务中心和亭林互助会馆这两个为民服务的实体平台。此外,街道党工委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还组织了“金律师”、“金医生”等5个党员工作室加盟会馆,促进了服务的正常化、专业化,让居民群众感觉到了“亭林”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与亲切,“亭林一家人”其乐融融、和谐相处的良好氛围也得以逐渐形成。

  广大社区党组织也在积极行动,像花桥经济开发区花安社区党总支针对农民动迁小区的实际情况,利用与派出所、学校、卫生院开展共建活动的契机,吸收退休干部、退休教师等德育工作“义务兵”,充分利用“市民学校”、“妇女学校”和“党员之家”等各式各样的德育课堂,开展宣传教育和为民服务,得到了“洗脚上岸”的新市民拍手欢迎。

  农村新生代:乡间吹来科学发展清风

  长镜头:“草莓村官”、“马兰头村官”,这是张浦镇大直村村民和千灯镇前进村村民对进村大学生沈福明和沈燕的亲切称呼。沈根明进村工作后,发现大直村是个纯农业村,村民收入来源单一,于是萌生了带领百姓创业致富的想法。经过努力,他试种的草莓每亩收益超万元。消息很快传遍了全村,老百姓主动要求种植草莓。为提高附加值,沈福明还尝试将草莓大棚做成了采摘园,通过“昆山视窗”地方门户网站等多种媒体进行宣传,吸引市民下乡采摘草莓,感受田园风光。今年,又有近10户村民要求加入种植行列。沈燕进村工作后,了解到昆山乐购及大润发超市均以20元/公斤的价格出售马兰,由此萌生了在村里种植大棚有机马兰的创业想法。目前,已有多位村民对加入有机马兰种植行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带动农民致富的同时,沈福明和沈燕还因势利导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提高了基层组织在村民心目中的形象,以自身特有的青春活力,把农村学习实践活动与加强农村党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有机结合了起来。他们的所思所行,恰似吹向田野的一股清新的风。

  同期声:农村是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阵地,也是青年学生熟悉社会、锻炼成长的重要阵地。昆山市十分重视选拔、培养“大学生村官”工作。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开始后,昆山市及时把进村大学生这一支队伍组织起来,要求他们做到三个带头:一是带头学习调研激发源动力,二是带头基层创业发挥感召力,三是带头共建和谐提升公信力。目前,269名进村大学生正通过先行一步抓自学、走访农户促共学等方式,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宣讲科学发展观理论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正通过先行一步创新业,带领村民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兴办项目带动村民就业等方式,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先富促共富,推动农村的科学发展;正通过先行一步促和谐,通过在未成年人观护站、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机构中奉献才智,在农村拆迁纠纷调解、家庭邻里矛盾调处、农村未成年人帮扶、外来务工人员服务管理等方面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推动农村社会秩序的稳定,促进农村的和谐发展。

  流动不流学:把身份从口袋里“亮出来”

  长镜头:鹿城花园是玉山镇泾河村一个普通的商品房小区,然而,在鹿城花园会所里,却挂着一块绝不普通的牌子:中共重庆开县红岩(昆山)流动支部委员会。“我们开县在昆山务工人员有近5万人,原来,我们开县在昆的流动党员没有固定的活动场所,组织生活无法开展,党员的基本权利义务得不到保障。在两地党组织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建立了流动支部,目前已有了4个党小组,共37名党员,还有29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支部书记郭连敏说:“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后,我们组织了多次活动。”

  同期声:在昆山,有684名外地流入的流动党员,他们与86名从昆山流出的流动党员一样,昆山完善的流动党员服务管理网络,让他们不用担心自己会成为“口袋党员”。尤其是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昆山提出了“让流动党员不流学,帮流动党员把身份亮出来”的工作理念,依托服务、教育和开展主题活动三大平台,做到宣传发动抓早抓全、理论学习学深学精、调查研究重实重效。为此,在市委组织部的部署下,各地相继开展了“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的“三找”活动,引导流动党员回归组织参加学习。建立了流动党员关怀制度,通过流动党员服务中心“红色驿站”和街道社区的流动党员管理服务机构,帮助流动党员解决工作生活难题。尤其是市流动党员服务中心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中心依托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流动党员流出地与流入地双向协调服务、双向无缝管理的工作职能,目前已在登记在册的流动党员中,以工作地就近为原则,建立了两个流动党员支部,确定了流动党员支部联络人员,通过当面告知、电话通知、手机短信及网络QQ群等多种渠道,及时与流动党员取得联系,围绕学习实践活动主题组织活动,成功引导770名流动党员做到了:打开书本加强大学习,走出家门深化大调研,奉献社会实现大发展。(陆 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