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产L-15高教机至少有三个版本具备高效费比(图)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1月16日10:01

  国产L-15高教机至少有三个版本具备高效费比(图)

  中航工业L15高级教练机总设计师在迪拜航展现场接受采访,以下为访谈内容:

  问:本次迪拜航展上中航工业带来了许多航空产品,其中由中航工业洪都设计生产的L15飞机将向现场观众进行飞行表演,据我解这是中航工业洪都又一新机参加国际性航展并作飞行表演,所以在这里我想代表观众首先对中航工业洪都做个了解,请您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答:好的。中航工业洪都是中国一家拥有近60年飞机研发历史的特大型企业,也是中国教练机的研制基地。目前,中航工业洪都已形成了从初级教练机、中级教练机到高级教练机的完整教练机研发生产体系和产品链,具有五十年的教练机设计制造经验。中航工业洪都设计生产的CJ6型初级教练机以其优异的飞行特性不仅满足了国内飞行学员的初级训练需求,同时也得到世界上众多飞行爱好者青睐,可以说是得到了国际市场的认可。K8型中级教练机更是确立了中航工业洪都教练机研发销售领域新的里程碑,该机同时满足了国内外飞行学员的中级训练需求,目前已累计销售数百架,赢得了国内外用户的一致好评。这次参展的L15型高级教练机是中航工业洪都的又一崭新力作,它继承了了中航工业在教练机领域的丰富经验,将以更优异的高级训练功能接受国内外市场检验。

  问:看来张总对L15型高级教练机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就像张总刚才所言K8飞机在国际市场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那么L15型飞机的设计初衷是什么?为什么要设计这样一型教练机?


  答:你说得很对!K8飞机是在国际市场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无法承担高级训练任务,因为对于战斗机飞行员来说,在高级训练阶段就应该体验到前线战斗机的飞行特性及操纵方式,这样有利于飞行学员快速适应战斗机的驾驶环境,从而减小战斗机的非战斗损耗,延长使用时间。对于高级教练机来说,必须以较低的成本复现前线战斗机的飞行特性和系统功能。目前各国空军已普遍装备第3战斗机,这一类飞机均具有较好的低速大迎角飞行特性、采用了数字式电传飞行控制系统和高度综合化的航空电子系统,但其使用维护成本非常高,不宜进行飞行学员的训练飞行,所以设计一款具有和前线战斗机相似的使用特点和系统功能的低成本高级教练机就显得非常必要。L15型高级教练机正是从这一理念出发,紧密跟踪国际上高级教练机发展潮流,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为基础,面向国际市场的一型飞机。L15在技术上继承了中国五十年来的教练机研制经验,同时融合了多项教练机发展领域的先进技术,全机采用大边条翼身融合体提高了飞机的低速大迎角特性;数字式电传操纵系统不仅保证了飞行学员可实现无忧虑操纵,以投入更多精力在战术机动和外界信息获取方面,同时放宽静稳定技术大大提高了飞机的机动飞行能力;高度综合化的航空电子系统为飞行学员和地面维护人员提供了与前线战斗机相类似的信息显示,便于飞行学员和地面人员做出判断和采取措施;系统多余度配置及双发布局大大提高了飞行训练的安全性。L15不仅能够满足先进战斗机飞行员的训练需求,而且通过局部系统配置调整能够适应更先进战斗机飞行员的部分训练要求。总之,L15是在国内外市场需求的牵引下,中国航空技术发展的推动作用下,顺应国际教练机发展潮流而诞生的,能够满足当前及未来20~30年的国内、国际市场飞行员训练需求。

  问:说到先进技术的应用,L15飞机在某些方面具有和诸如YAK-130、M-346及T-50等高级教练机相似的特征,请问L15飞机是否在某些领域开展了对外技术合作?

  答:这个问题在国内外媒体的报道中都有所提及,我可以肯定地回答对外技术合作确实存在。飞机的研发是朝着市场需求方向发展的,由于国内外市场的需求都存在一定程度的趋同性,所以在一些先进技术的应用方面肯定会出现相似的特征。我们在研发L15高级教练机时首先是立足国内技术研究成果,再紧跟国际高级教练机发展潮流,在某些领域开展了一定的国际合作,这要得益于我们与合作方的长期友好关系。在L15方案初期,我们与俄罗斯雅克设计局和中央流体动力研究院在气动力设计和试验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同时,在中航工业洪都的新型初级教练机的研发过程中,我们与雅克设计局进行了Yak-152的联合设计,目前我们承担了绝大部分的设计工作,这也是我们在教练机领域对外合作的又一范例。此外,L15在动力配置上也继承了K8飞机与乌克兰前进设计局良好的合作基础,选择了AI-222-25系列的发动机。目前在新一代国际教练机的研制过程中,国际性合作已呈现出常态化发展趋势,有合作必然有交流,有交流必然会取长补短,所以同类型的产品中出现相似特征应该说是市场需求和国际合作在技术上的最终体现。

  问:从您的介绍来看,L15飞机确实是一款优秀的高级教练机,但对于用户来说,它相对其他教练机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对用户来说,高的效费比永远是选择教练机的恒定标准,就是要以最低的采购、使用、维护成本满足自己的使用需求。对于L15飞机来说,它在设计之初就将高的效费比作为一个既定目标,最终将取代原来的效费比较低的高级喷气教练机,利用其优异的平台特性积累先进战斗机飞行员的驾驶经验。相对于其它新一代高级教练机而言,L15飞机的确是最晚发展的,但是我们有一句口号叫做:“TheLatest , The MostVersatile。”。其中,“TheLatest”意味着我们可以在设计理念上博采众长,可以在设计方案上更好地反映用户需求的多样性,飞机平台研发上我们是最晚开始的,但设计理念上我们是最新的、最有灵活性,所以说“TheMostVersatile”。我们追求的是“VersatilityforDiversity”,用户的训练需求具有多样性,我们就必须以最大的灵活性实现具有成本效益的的多功能和多用途。L15飞机是唯一一款新一代的双发超音速高级教练机,但也是唯一一款将超音速状态作为可选项的新一代高级教练机。L15飞机目前至少有高级教练机AJT、战斗入门教练机LIFT和战斗机中队伴随教练机三种版本,可以完成所有高级训练、战斗入门训练和伴随训练任务,并可向下兼顾基础训练任务。同时,L15飞机经过少量改装可执行武装侦察、空中防御、近距空中支援、反恐、反毒等任务。L15综合训练系统将使用户可根据采购经费条件、使用费用限制和训练升级需求定制自己的系统配置和综合训练系统。L15综合训练系统的目的是使用户的飞行训练需求可分期偿付、可持续拓展,让用户可以对飞行训练解决方案实现成本管理。这种成本管理实际上是在飞行训练系统组配中做到两个“平衡”:首先是找到训练目标、训练手段能力和训练投资之间的令用户满意的“平衡”;其次需要在教练机平台、模拟训练系统、嵌入式训练系统和其它教学手段之间达成满足训练需求的“平衡”。在这种以用户为中心的成本管理中,用户可以用较少的训练投资先期获得满足需求的教练机平台,然后根据经费情况逐步提高训练系统配置、持续改善训练质量,在较好的基础平台上不断拓展、组配出高质量的训练解决方案。这种先低成本奠定一定基础,然后按照经费条件许可进行分期偿付训练投资的做法将为深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客户满足训练改善需求提供一个有利选择。

  L15飞机作为新一代高级教练机,可根据用户需求的变化转变成为不同的角色,将成为教练机行列里一个真正的“多面手”。

  问:提到“多面手”,那是否意味着L15飞机将按照一机多型的思路的进行发展,而不仅仅只停留在高级教练机的行列中?

  答:是的。L15飞机发展就是按照一机多型的思路进行的,但首先是要满足教练机的所有需求,目前在高级教练机类别里L15飞机已有AJT和LIFT两种状态,可供用户进行选择,以完成高级训练及战斗入门训练等任务。L15飞机由于具有诸多战斗机的飞行特性,尤其是高的机动性和低空低速特性,所以L15飞机只需通过少量改装便可完成执行更多的任务。

  问:L15飞机融入了诸多先进技术并且具有“多面手”的使用特性,那飞机的价格会不会很高?飞机的目标市场又在哪里?

  答:飞机的价格将会随着系统配置的不同存在一定差异。飞机在整个服役期内产生的费用主要包括采购费用、使用维护费用以及升级费用。L15飞机由于在生产阶段利用国内成熟的加工工艺,明显缩短了加工工时,降低了飞机的生产成本,从而使得采购费用相对世界上其它飞机有所降低;在使用维护方面L15飞机继承了K8飞机的优点,机身具有很高的开敞率,并融合机内自检测功能使得维护人员和工序大为减少,降低了全机的使用维护费用;在升级方面,我们将充分依靠自己的技术和实力使得升级成本降到最低,与用户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对于L15飞机的目标市场,中国市场和国际市场都存在对新型高级教练机的迫切需求,L15飞机在K8飞机的传统市场领域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和销售前景,我们希望L15高级教练机在国内和国际同样都取得成功,树立中航工业洪都教练机销售方面的又一成功典范。

  问:L15飞机应用了先进的技术,理论上具有培养先进战斗机飞行员的能力,但据我所知L15飞机目前已有两架AJT状态(AdvancedJetTrainer)原型机正在进行飞行测试,从飞行情况来看,该机是否满足预期设计目标?

  答:L15飞机AJT状态两架原型机目前已完成数百架次的飞行测试,从飞行结果来看,飞机已基本达到设计指标,各系统功能正常稳定,目前正在进行全面的飞行测试,我们计划在2010年完成AJT状态的飞行测试,2012年完成LIFT状态的飞行测试,随后可根据用户意向交付使用。

  问:L15飞机此次参加迪拜航展的意义?

  答:L15飞机是第一次参加国外航展,我们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融入国际市场,增加与同行业领导者们的交流。在国际市场上,应该说我们来晚了,但“TheLatest, TheMostVersatile。”,我们希望借助迪拜航展这一平台,更好的展现我们产品适应多种客户需求的能力,展示中国航空工业在教练机领域的最新成果,以开放的姿态接受国际市场的检验,也为迪拜航展增加更多的中国元素,让这里的天空更加多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