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城乡结合部成中国打击拐卖儿童犯罪重点区域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6日10:43
  新华网贵阳11月16日电(记者齐健、白旭)“原打算等孩子满1周岁照张全家福,谁知道两年前他却被人贩子拐走了。”51岁的王帮银,是中国人所说的“老来得子”,可他还没来得及更多地享受这份喜悦,就跌落到人生的谷底。

  王帮银原本生活在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的一个小山村里。两年前,为了给儿子挣奶粉钱,他带着一家人来到贵阳,成为“背篓”一族,帮人背东西打工挣钱。

  “孩子丢后,朋友帮忙报警,亲戚从老家赶来帮着找,寻遍贵阳机场、火车站、汽车站附近,花了7000多元钱都没有结果。”王帮银说。

  2009年11月12日,王帮银终于盼到儿子回家。经过贵阳市公安局DNA检验认定,从警方破获的系列拐卖儿童案件中解救的7名被拐儿童与亲人相认,他的儿子就是其中之一。这也是中国公安部在其网站发起的“宝贝寻家”行动中,第一位利用DNA比对成功寻找到亲人的孩子。

  自4月9日中国公安部部署“打击拐卖儿童、妇女专项行动”以来,截至10月28日,各地公安机关侦破各类拐卖案件4420起,打掉犯罪团伙982个,刑事拘留6214人,抓获在逃人员1358人;解救被拐卖儿童2169人、妇女3851人。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杨东11月5日接受公安部网站专访时说,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和大中城市的城中村地区是拐卖案件的高发区域。

  “我们在办案过程中发现,人贩的目标多为城乡结合部进城务工农民工的子女,而这些家庭本来就是城市中的弱势群体。”徐俊是贵阳市南明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他全程参与了案件破获和解救被拐儿童的行动。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文娟说,发生被拐案件的高风险家庭主要有单亲家庭、在城市忙于生计的农民工家庭等。因为缺少监护,这些孩子更容易成为犯罪分子的拐卖对象。

  “现在看来,无论选择让儿童留守还是带进城里,如果疏于防范都是不安全的,年轻一代农民工父母实际上已经成为拐卖儿童案发指向的"高危人群"。”徐俊说。

  贵阳市公安局局长邹碧声说,从侦破案件的情况看,拐卖儿童犯罪呈现“产供销”一条龙、流动性广的态势。因其社会影响恶劣,公安机关一直将其列为严打对象,而城乡结合部更是防范和打击的重点区域。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