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诸城在国内成功发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6日10:47
  人民网潍坊11月16日电据潍坊新闻网报道11月13日,“山东省诸城市2009年度中小企业集合票据”顺利通过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正式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公开发行。这是诸城市继国内首发治污减排专项债券后,又一次在国内率先发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

  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是中国人民银行、交易协会为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拓宽中小企业直接债务融资渠道而确立的创新项目。它采取统一产品设计、统一券种冠名、统一信用增进、统一发行注册的方式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共同发行,但在企业选取、发行期限、信用增进措施等方面又各有特点,充分体现了集合的特点和创新的精神。“山东省诸城市2009年度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作为国内首批创新项目于11月13日通过交易商协会的注册程序,获得注册通知书。集合票据的推出为中小企业打开了一条直接融资的新路径,是探索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具体措施。在当前经济环境中,这一产品的上线无疑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本期票据有诸城市信得科技、泰盛化工、迪龙电缆等8家优秀中小企业参与,企业直接面向金融机构和社会融资,发行规模5亿元,期限3年,资金到位后,可拉动企业投资13多亿元。本期票据所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集合发行企业技术改造、产品更新换代及扩大规模等,为企业进一步发展提供中长期资金支持。同时,参与公开发行,也有利于中小企业进一步规范经营,提高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据介绍,本期票据由中信证券和中信银行主承销,引入了资产证券化原理,通过票据分层方式将票据分为优先级和高收益级。其中,优先级3亿元,高收益级2亿元,由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对不特定3亿元本金及其相关利息等承担连带保证责任。这也是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后的第一笔业务。经新世纪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综合评定,优先级集合票据债项评级为AAA,高收益级集合票据债项评级为AA-。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具备政府大力支持和交易结构方案创新两大特点,本期票据获得交易商协会高度评价。为更好地体现集合发行的特点,有效利用各种资源。“山东省诸城市2009年度中小企业集合票据”首次在国内票据市场引入内部分层的增信结构,对票据的信用风险进行了重新分配,将现金流进行了集合,产品交易结构更加严谨、清晰;在票据市场率先引入高收益产品,有效挖掘了不同投资人的投资偏好,扩大了投资人范围,为银行间市场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根据本期票据“集合发行”和“分层结构”的特点,在国内首次采用部分外部增信保证的方案,既节约了增信成本,又有效提高了票据的信用级别。(王树伟)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