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学子论文“百度有啊”的SWOT分析(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6日10:43
  摘要: 随着中国C2C市场的不断扩大,2008年10月28日,中国网络巨头——百度,其旗下产品“百度有啊”也高调宣布进入C2C市场,随即引起C2C市场的一片哗然,那么相比较其他竞争对手,“百度有啊”这时进入C2C市场的优势和机会在哪里,劣势和威胁又在哪里,本文就试图通过SWOT模型来分析“百度有啊”的优势(S),劣势(W),机遇(O)和威胁(T),从而进一步指出“百度有啊”在当前环境下应该采取的市场策略。

  关键词: 百度有啊; SWOT分析; C2C; 淘宝

  2008年10月18日,百度一手打造的“百度有啊”(C2C电子购物商务网站)开始上线内侧,期间需要通过百度邀请注册才能进入主网站,而10月28日,“百度有啊”正式开放上线,这同时也意味着中国互联网巨头——百度公司正式进入C2C领域,而现在这块不断做大的领域正主要被三家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的淘宝,TOM易趣,腾讯拍拍所占据,(其中淘宝网一家就已经占据了C2C市场70%的市场份额),“百度有啊”的加入将使C2C这块领域陷入更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那么“百度有啊”作为C2C市场的后来者,又将如何面对淘宝,易趣,拍拍的竞争,我们将用SWOT模型来对“百度有啊”的优势(S),劣势(W),机遇(O)和威胁(T)四个方面进行综合的分析。

  一、优势(S):

  (一)搜索引擎技术领先

  毫无疑问,能够在搜索市场上击败搜索老大Google公司的百度公司,其搜索技术的领先在国内市场是无可匹敌的,而在C2C市场上,搜索技术的方便性对消费者来说又是极其关键的,而百度可以凭借其卓越的搜索技术,充分发挥其站内和站外搜索的优势,从而促进“百度有啊”的快速发展。

  (1)站外搜索

  在消费者需要购买某种商品前,如果他没有进入某个C2C网站,那么他只能借助百度搜索来寻找买家,而长期以来,百度都给淘宝,易趣等网站带来了大量的点击率,而既然现在百度已经进入了C2C市场,那么只要在搜索结果上稍微进行一些改变,尽量把“百度有啊”的商家信息结果放在前面,那么将会给“百度有啊”带来大量的点击率,其优势是非常明显的。

  (2)站内搜索

  从中国国内C2C市场发展的历史来看,对于消费者来说,淘宝之所以能击败易趣,除去最关键的原因——在淘宝上可以免费开店,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淘宝网内搜索更便捷,淘宝网主要按剩余时间和信誉度进行排名,这就极大地方便了消费者寻找和购买商品,网内搜索技术的领先也就帮助了淘宝网成为霸主的关键原因之一,但现在很多消费者也反映这种搜索模式也存在着很大的弊端,就是很多商家可以利用一些欺骗的手段抬高“信誉度”,从而取得排名上的提高,而那些本本分分的商家反而排名降低,尽管消费者抱怨很多,但淘宝网迟迟无法拿出有效的解决办法,但作为国内搜索的老大——百度,就可以凭借自己先进的搜索技术,进一步改进C2C网站内的搜索模式,并解决其他C2C网站上搜索存在的问题,从而最方便的服务消费者。

  最后,百度也可以凭借其搜索技术的领先,充分发挥其长尾优势,首先从一些较为冷门的交易种类发力。因为在网购的热门商品上,淘宝等已经取得明显优势。而且,消费者购买服装、电子用品等一般先看品牌,而不是去网上搜索所有的品牌。而对于较为冷门的商品来说,人们去搜索通常意味着拥有购买的意向,这部分搜索用户更容易转化为购买者,有利于网购市场的细分,使消费者的网络购物环境更为良好。这也是“百度有啊”可以很好利用的一点。

  (二)在网络入口上掌握一定的优势

  与淘宝易趣等竞争对手所不同的是,百度是先做大做强了搜索,百度贴吧,百度知道等网络入口资源后才进入C2C市场的,而淘宝易趣都是等自己的品牌打响后才开始做社区,从而加强对用户的黏性,特别是淘宝,凭借口碑网,支付宝建设的完善,其用户的黏性有所增强,但如果比起百度的百度贴吧,百度空间则明显处于劣势,就更不用说百度搜索了,只要百度在首页或者贴吧,知道,空间上做一些广告,引导那些在贴吧,空间的用户到“百度有啊”上来开店或者购物,那么“百度有啊”的发展将会非常顺利。

  当然,我们也要注意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腾讯QQ的拍拍网也掌握非常好的入口资源(拥有4亿QQ用户),而且QQ用户对QQ的黏性更高,但为何QQ的拍拍网发展如此缓慢,其实最根本原因就是一来QQ用户的消费能力并不是很高,二来大多数QQ用户相对其他网络用户来说还是比较保守,只对QQ聊天或者QQ游戏比较喜欢,而对QQ拍拍网则不是很感兴趣,但百度的用户群体就跟QQ用户群体不同,它的用户大多数都是消费能力很强的群体,而且对C2C的购物方式也比较认同,所以只要百度宣传的好,这些用户是很容易变为“百度有啊”的潜在客户的。

  二、劣势(W):

  (一)品牌知名度不高

  无论是现在在C2C市场称王称霸的淘宝网,还是欲图东山再起的易趣网,以及虎视眈眈的腾讯QQ旗下的拍拍网,都在消费者中有了一定的知名度,而很多消费者对百度的印象,仍然建立在百度是一家以搜索为主业,同时百度贴吧和百度知道也搞得不错的公司,而对于“百度有啊”这个电子商务网站,仍然很多消费者比较陌生,尽管“百度有啊”2008年9月就开始公测,宣传力度也比较大,而关于跟淘宝的一些网络口水战也达到了炒作的效果,但从现在情况来看,效果并没有预计的那么好,在“百度有啊”正式开张以后,尽管使用了“百度搬家”等一系列方便消费者的措施,但在“百度有啊”开店的数目和交易数目仍然处于一个极低的状况,实际上,造成“百度有啊”知名度迟迟无法提升的原因主要有下面两点:

  (1)由于百度现在已经拥有百度知道,百度贴吧,百度MP3,百度地图等多个系列产品,由于百度新产品开发过于迅速和繁多,所以这次百度推出“百度有啊”这个重磅炸弹,很多网民只不过把“百度有啊”看做百度在新的领域的又一次尝试,所以并不是很重视,因此关注也不会太多。

  (2)由于淘宝占据了C2C市场差不多80%的市场,所以提到网络购物C2C,很多网民就会第一反应想到淘宝,其他像易趣,拍拍几乎不会关注,易趣之所以还被很多人记得,是因为它是第一家在中国创办C2C网站的人,所以百度既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又不具备超越淘宝很多的技术和服务,所以“百度有啊”想很快引起消费者的注意确实难度比较大。

  (二)网络使用惯性和马太效应的影响

  由于在互联网企业发展模式中,普遍存在着“使用惯性”这个规律,即一旦率先使用某个网站,在竞争对手没有出现大的技术和服务领先前,网民一般倾向于适用于原先使用的网站,形成一定的习惯。这也是为何百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能够大幅度领先全球搜索霸主Google,而新浪又能遥遥领先于搜狐,网易的原因。

  而现在,由于在C2C市场上淘宝一家独大,很多消费者已经习惯了使用淘宝,所以由于使用惯性,很多消费者和商家还是会选择留在淘宝上做交易,这也是拥有4亿QQ用户的腾讯公司发展拍拍网迟迟无法打开局面的主要原因,而且由于淘宝的支付宝第三方付费技术也日趋完善,信誉度比较高,那么就更加稳固了自己的用户,使其用户“使用惯性”更加明显。

  另外在C2C市场上,我们也不可以忽视马太效应的影响,由于淘宝现在越做越大,市场份额也不断扩大,那么大多数新的消费者和商家必然会第一时间考虑淘宝,毕竟客户浏览量是商家主要考虑的因素,而商品是否齐全也是消费者主要考虑的因素,而作为市场份额第一的淘宝,显然是最理想的交易场所,那么越来越多的新家都往淘宝上去,而其他C2C网站则比较萧条,所以马太效应充分体现,因此“百度有啊”必须要考虑网络“使用惯性”和网络“马太效应”的影响。

  三、机遇(O):

  (一)国内C2C市场不断扩大

  由于网络诚信环境的完善,国内民营快递的不断发展使得货运成本不断降低,所以中国C2C市场在这几年不断发展:

  图1.1 2008到2009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季度交易规模

  

  数据来源:根据2009年上半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发展报告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尽管在2008年遭遇了金融危机,但网络购物市场规模依然维持一个高速的发展,在2009年第一季度甚至达到了467亿元的规模。

  另外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据数据显示,二三线城市正在逐渐成为网购市场的主力军,福建、山东、湖北、辽宁、四川等二三线地区排名迅速上升,成为网购的主力,这些地区的网购交易额已经占到总交易额的一半左右。而且这种趋势还会维持下去,面对C2C这个在中国蓬勃发展的领域,百度这时的切入应该说是恰到好处的。

  ?Ё?ā?<鞰?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