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媒称两岸金融证照相互采认料明年实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6日09:31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两岸即将签署金融MOU,为利民众伴随业者登陆拓点就业,缩短上岗考照时间,金融研训院刻正研议两岸金融证照相互采认,本月底会把可行方案转呈“金管会”,明年ECFA签署后,这项证照互认机制将伴随实施。

  岛内目前代办大陆证照公司,光台北市重庆南路、博爱路、延平南路一带,少说就有三、四十家,以最热门的理财规划师为例,出团考照费用一次要七、八万元,保险从业资格证更是上探十万元台币。

  金融业者指出,台湾失业率高,MOU即将签订的消息恐重燃大陆考照热,但坊间代办费不低、素质参差不齐,为降低民众被坑杀风险,“金管会”宜加速推动两岸金融证照相互采认,此事攸关民众权益,重要性不输MOU,不可等闲视之。

  “金管会”公告的金融相关证照,含证券、期货、投信投顾、票券、信托、内控、产寿险、投资型等,共十三张;大陆方面,金融领域的上岗证照包括:证券、期货、保代及银行从业人员资格证及理财规画师。

  金融研训院董事长许嘉栋指出,台湾证照发展历史比大陆早,种类多,两岸证照相互采认的第一步为证照比对,先勾勒出性质相近者,之后才能谈如何相互承认。

  许嘉栋说,金融总会已请研训院、证基会与保发中心,分别就银行、证券与保险领域汇整相关资料,可行性评估报告本月底出炉后,会立刻转呈“金管会”,以利两岸证照采认后续谈判。

  许嘉栋说,金融证照相互采认,会比承认大陆学历还要可行。大陆学历的问题在于大陆人要来抢台湾人的工作,反弹声浪较高,但两岸签MOU后,“我们要过去大陆工作的比他们要过来的多,证照采认对我们有利。”

  尽管此案利台胜于利陆,许嘉栋说,大陆不会计较让台湾多占点便宜,两岸当前情势为“我们求他们的比他们求我们的多”,分析大陆不会反对此案。

  金融周边单位力推两岸认证,岛内业者等不及,已先一步鼓励高阶员工考照。包括国泰金、新光金等,均锁定“大陆精算师”证照,国泰产发言人陈谨洲说,考上每月加薪至少两万元。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