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大公报:期待奥巴马将中美合作落在实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6日11:34

  11月15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乘“空军一号”专机抵达上海,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新华社记者 张明 摄

  美国总统奥巴马15日晚抵达上海,开始其对中国为期四天的首次国事访问。香港《大公报》今日刊登评论文章说,希望中国之行能令奥巴马与中国领导人加深相互了解,并为中美关系的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文章摘编如下:

  上周在东京的演讲中,奥巴马全面阐述了美国新政府的亚洲政策,强调美国作为亚太地区国家,将会参与打造本地区的未来。他还对中美关系作了富有新意的表述,为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做了良好的铺垫。

  奥巴马在演讲中表示,与中国在共同关心的问题上进行合作非常重要,因为单靠一国之力将无法应对二十一世纪的挑战。美中合作会为双方带来利益,因此美国欢迎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奥巴马说,美国不谋求遏制中国,“一个强大而繁荣的中国之崛起,将成为国际社会力量的源泉”。他还强调,在一个相互关联的世界上,未必一定是此消彼长,各国无需害怕他国的成功。

  时至今日,美国国内仍有少数人惧怕中国的发展,不仅将中国视为最主要的竞争对手,甚至还以敌意对待中国,试图用各种手段遏制中国,包括拉拢中国周边国家形成“对华围堵链”。就此而言,奥巴马的东京讲话颇有新意,因为他摆脱了上述“冷战思维”的束缚,明确提出美国愿意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促进中美关系的发展。

  然而,美国新政府近几个月采取的一系列贸易保护措施却明显偏离了奥巴马倡导的互利互惠的轨道。华盛顿一方面制造舆论,逼中国将人民币升值,另一方面又对中国输美商品发起特保调查,并最终对轮胎产品、钢绞线和钢格栅板实施惩罚性关税。这不仅对中国企业极不公平,对美国消费者也很不公平。

  胡锦涛主席上周在新加坡发表重要演讲时提到,“我们应该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特别是要反对对发展中国家采取不合理的贸易和投资限制。”此番讲话显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种种事例说明,美国恰恰是在用贸易保护手段来限制中国产品输美。如果奥巴马政府确实有意改善和加强中美经贸关系,华盛顿就应当立即停止各种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避免为中美双边贸易设置新的障碍。

  相互投资与技术转让是中美合作的另一个重要领域,但美国在转让高新技术方面一直裹足不前。胡锦涛在上述演讲中特别强调,“我们应该加强经济技术合作,降低人为技术转让壁垒,缩小发展中成员同发达成员的技术差距特别是绿色技术差距,避免形成新的"绿色鸿沟"。发达成员应该帮助发展中成员获得有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资金和技术,推动世界经济平衡有序发展。”毫无疑问,拥有大量资金并掌握先进技术的美国,有责任在自己减排的同时,帮助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缩小绿色技术差距,促进这些国家的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在环保领域,中美两国互补性强,有广泛的合作空间。

  此外,在反恐、打击海盗、防止核扩散、打击跨境犯罪、维护地区稳定等众多国际安全领域,中美两国也需要开展密切的合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