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上海锦江小礼堂见证中美关系历史(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6日11:18

  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访问,1972年2月21日乘专机到达北京。这是周恩来总理和尼克松总统在机场握手(资料照片)。

  新华网上海11月16日电 1972年2月28日,中美两国政府领导人在上海锦江小礼堂发表了举世瞩目的《中美联合公报》,又称《上海公报》。这一公报的发表和尼克松访华,成为了中美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的开始,也为之后中美建交和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奠定了基础。

  锦江小礼堂已有50余年历史,一走进门厅,便可见到墙壁上一行金光闪闪的字,以及尼克松总统与周恩来总理举杯相庆的老照片。

  1972年2月,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开始了被称为“破冰之旅”的中国之行。从此,中美结束了相互隔绝状态。在访问上海期间,他就下榻在锦江小礼堂所直属的锦江饭店。

  锦江饭店副总经理程荣回忆说:“当初尼克松不想吃中国的食物,我们跟他介绍以后,他非常主动地在我们的菜单上点了三道菜,吃完了以后,一直在赞扬我们的菜做得好,很合他的胃口,说没想到中国的菜这么好吃。”

  1993年,尼克松第三次来到上海,特别提出要回到当年发表联合公报的地方看看。目睹了尼克松故地重游的程荣说:“当尼克松走进锦江小礼堂时,我们当年接待过尼克松总统的那些服务员列队相迎。有很多的媒体在场,尼克松就非常兴奋地对媒体说,我要告诉你们,当年中美联合公报就是这里发表的,中美关系就是从这个地方起步的。”

  锦江饭店地处上海市中心繁华的淮海中路、茂名南路上,是一家著名的五星级花园式饭店。尼克松在完成其特殊历史使命之后离店时,写下了“上海锦江饭店是我住过的世界上最好的宾馆之一”的留言。

  1984年,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访沪期间也下榻锦江饭店。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