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申论每周一练 名师助你快速提高”活动第二周主题写作思路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6日13:09
  题目:由于2008年金融风暴的冲击,全球实体经济的核心?——制造业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世界各国多家汽车公司业绩下滑、前景暗淡,其中尤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最受人瞩目。我国东南沿海的一些外向型企业也面临停产或倒闭,导致不少企业裁员,农民工大规模返乡。蓝领就业问题再次以另一种方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其实,在蓝领需求量最大的“用工荒”时期,蓝领就业就存在明显的供需对接矛盾,即企业需求的蓝领招不到,而大批蓝领想求职而不可得,欲跳槽而不遂愿。

  请联系新的“用工荒”现象,选取适当的角度,写一篇1000-1200字的议论文。

  问题分析:蓝领就业的供需对接矛盾所产生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方面,是职业信息渠道不畅通。另一方面,就是职业教育体系的不完善。

  职业信息渠道是劳务市场供需双方的沟通平台,信息渠道作用的发挥直接影响着供需双方需求的满足程度。从目前来看,城市蓝领群体使用的职业信息渠道仍以传统的职业介绍所、劳务交流中心、招聘会为主,使用就业网站渠道的比例偏低。而且,就业网站的服务群体仍以白领为主,专门为蓝领提供就业服务的网站寥寥无几。职业介绍所、劳务交流中心等传统就业服务机构在职业信息的搜集、整理、查询等方面没有明显进步,导致职业信息的丰富性存在局限,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城市蓝领的求职。

  城市蓝领就业困局的第二个原因在于蓝领自身能力不能满足企业需求,这一点在高级蓝领的供需矛盾上体现得更为突出。而求职蓝领之所以不能满足企业需求,和我国的职业教育、职业培训针对性不强是分不开的。

  对策思路:

  首先,需要提升蓝领就业信息服务的数字化水平

  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大力推动蓝领求职网络的针对性和全面性,既要符合技术蓝领的就业需求,又能为广大求职蓝领提供丰富的选择性。作为信息化时代的重要标志,网络在就业促进方面有着其他渠道无可比拟的优势。大量调查显示,懂得使用就业网站求职的蓝领更容易实现求职、跳槽,认为在当地求职、跳槽不容易的比例不足50%,明显低于其他蓝领群体。这一方面说明蓝领的信息化水平对其职业流动具有明显影响,另一方面也充分显示了就业网站在推动蓝领就业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其次,应当努力完善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体系。

  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大力推动蓝领职业教育发展、完善其职业培训体系,这是提高蓝领就业能力、促进蓝领就业的重要保障。要想完善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体系,首先要加大对培训机构的投资力度。有学者认为,地方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门虽然能够通过行政手段来引导蓝领培训,但是政府部门项目化、流程化的培训体系需要时间、需要资金,无法广泛惠及蓝领大众。其次,要提高培训机构对蓝领阶层特别是高级蓝领的针对性。在市场化的蓝领职业培训机构中,大量职业技术类学校存在着资金不足、办学模式单一等情况,我国国内尚没有形成培养高技能人才的专业教育与培训机构。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