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奥巴马打破美国总统出访惯例 上任第一年即访华

2009年11月16日14:08

  来源:郑州晚报

  11月13日至19日,奥巴马先后访问日本、新加坡、中国和韩国四个亚洲国家。15日至18日,奥巴马访问中国上海和北京,期间他将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双边会谈,这也是奥巴马首次访华。据目前了解,奥巴马在中国的会谈将集中在地区和全球问题,包括安全、防核扩散、能源问题和气候变化等。

  在上海与中国青年对话

  美国总统奥巴马于15日晚抵达首次访华的第一站上海。据悉,在沪期间,奥巴马将同中国青年进行对话,之后再去北京继续访问。访华期间,中美两国领导人将就中美关系,以及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出席完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15日傍晚7时乘专机离开新加坡,飞往中国上海,从而展开他上任后备受瞩目的首次访华之旅。

  按照行程计划,奥巴马将在深夜抵达上海。在上海期间,这位48岁的美国总统定于16日就美中关系的未来向中国青年发表演讲并答问。中国的网民已向他提出了数千个问题。

  近日来,上海一些报纸分别报道了奥巴马到沪访问的消息。英文报纸《SHANGHAI DAILY》14日对奥巴马将与中国青年对话做了报道。

  奥巴马在上海与中国青年的对话活动,将由新华社主办的新华网独家进行全球网络直播。13日上午9时,新华网发出奥巴马在上海与中国青年对话的预告,并征集网民提问。提问除了两国政治关系外,还包括经贸、反恐、能源、防扩散、人文、教育、科技等网民关注的问题。

  为做好这次网络直播,新华网派出阵容庞大的网络直播采编团队和技术保障团队,在奥巴马对话现场进行了全面的准备。据新华网负责人透露,目前新华网独家直播奥巴马在上海与中国青年对话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届时,海内外网民通过新华网,可收看奥巴马与中国青年对话活动的现场网络直播。

  在北京参观故宫和长城

  根据白宫透露的行程,奥巴马于16日晚抵达北京,17日与胡锦涛会晤,18日会见中国总理温家宝。奥巴马将在北京参观故宫游览长城。

  中美领导人将在中国的首都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两国元首将在会谈后共同见记者。白宫发言人曾透露,奥巴马与中国领导人的晤谈将集中在安全、防核扩散、能源问题和气候变化等地区和全球问题。

  一位美国官员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随同奥巴马飞往中国。在新加坡出席APEC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前,这位就职不满一年的美国总统还访问了日本,而访华之后将访问韩国。中国一站被舆论普遍视作他首次东亚之旅的重中之重。

  [访华议题]

  中美峰会聚焦三大问题

  据了解,奥巴马在中国的会谈将集中在地区和全球问题,包括安全、防核扩散、能源问题和气候变化等。

  一:经济与金融

  近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可见,奥巴马访华必定会与中国商讨贸易摩擦。另外,美国何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以及人民币汇率问题也将是不可缺少的议题。

  二:对华军售

  中美关系要取得新的突破、建立和平盟约,首先要在中美两军战略互信和对华军售重新开启这两个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这个过程将需要中美两个领导层作出艰辛的努力。中国或要求美国在对台军售与中美军事合作问题上做更多承诺。

  三:环境与气候

  中国和美国分别是世界上第一和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当两个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和生产国聚在一起时,气候变化问题自然会是一个不得不谈的话题。奥巴马访华,气候变化议题将排在中美双方会谈议事日程的优先位置。

  [越洋喊话]

  奥巴马明确表示不遏制中国

  奥巴马14日上午在日本首都东京三得利音乐厅发表美国亚洲政策演讲。奥巴马使用相当篇幅阐述对华政策,明确表示不遏制中国且欢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的立场。

  美国“将不会寻求遏制中国,美中更深入的关系也不意味着对美日同盟关系的削弱”。

  “恰恰相反,一个强大而繁荣中国的崛起可以成为这一地区的力量源泉。”奥巴马说。

  奥巴马举例说,中国的伙伴关系在美国推动经济复苏的努力过程中至关重要,中国也推动了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安全与稳定。中国眼下还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推动核不扩散,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

  奥巴马没有提及备受关注的人民币和美元的币值话题。据新华社等

  [马上解读]

  是什么让奥巴马改变“传统”

  从老布什,到随后继任的克林顿和小布什,中美关系稳步向前发展,而由老布什开始的美国总统“第二年访华”也因此成为一个牢不可破的传统。奥巴马11月中旬抵华访问,打破了美国历任总统上任后第二年访华的“传统”。如今奥巴马却想要变得与众不同,原因也许很简单:中美共同利益正在发生变迁,中国要素在美国国内和国际利益中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美国需要中国继续购买国债

  中美经贸投资发展,美国需要中国继续大量购买美国国债来为美国经济背书。分析人士预计,奥巴马很可能大力游说中国继续购买美国国债。

  中美需要联合应对金融危机

  一个需要华盛顿直面的现实是,美国如今在几乎任何一个领域,都无法忽视中国的存在和作用,中美关系也正进入一种真正的大国关系常态。

  美需要中国参与伊朝核问题

  在伊朗和朝鲜核问题、巴基斯坦局势和联合国改革等全球和地区性安全议题上,美国需要中国的合作和积极参与。

  美国需要中国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的工业化进程,以及对于全球资源控制权的博弈,对于奥巴马政府应对气候变化政策的顺利实施,会产生重大影响。

  美需要中国参与地区安全

  据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可能在访华之际,请中国在阿富汗事务上“扮演更大角色”。

  中国模式将影响世界

  金融危机的情形下,中国模式成为热点。中国独特的发展模式,给美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未来发展提供一个新的思路。

  数字透视中美关系

  少数问题的分歧似乎已无法撼动两国之间的合作大局。

  双边贸易:截至2008年,美国输往中国的出口商品总值为697亿美元,但中国向美国出口总额达3378亿美元。

  美国国债:截至今年8月底,中国共持有价值7971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在美华人:全美共有119万在中国出生但在美国居住的华人,约半数已拿到美国国籍。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