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1元出租车燃油附加费 该乘客买单吗?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6日13:59
  =推荐阅读=

  ·降价信息 ·汽车导购 ·美艳车模

  人民网11月16日电(记者崔元苑)近日,为应对燃油价格波动,北京市根据出租车租价与油价联动机制,将对出租车乘客收取1元钱的燃油附加费。媒体经过几天的调查和采访发现,对于征收1元燃油附加费,市民和专家还是存在一些不解和质疑。

  市民:1元附加费虽不贵 但涨价很讨厌

  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一些市民对于收去1元燃油附加费表示理解,认为就算每天都打车多花一块钱,一个月也就多花30几块钱,这个费用还是能承担得起。但是希望有知情权,也就是说要公示成本,明白消费。还有一些市民提出疑问,如果油价降了,会收回这个制度吗?

  不过在一些网上调查中发现,网友们还是对“涨价”的字眼很敏感,预计加收燃油附加费,在一定时期内减少乘坐出租车的上座率。

  出租车司机减负 但短期或影响上座率

  一些出租车司机则表示,要乘客多付1元燃油附加费,虽然不能完全弥补油价损失,但还是能缓解油价上涨带来的经济压力。也有一些司机担心,1元钱是不多,但有些人就讨厌这个。也会影响出租车的上座率,也直接影响到每个月的营业收入。

  专家:乘客买单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虽然目前我国出租车属于市场化运营,但是根据出租车租价和油价联动机制,油价上涨带来的压力仍然由政府、企业、司机、乘客四方分担,因此,一些声音认为,在出租车市场中,出租车司机和消费者都是弱势群体,油价上涨带来的运营成本上升应该由出租车公司来承担,而不是由乘客来买单。对此,专家表示,政府补贴,乘客分担,长期来看,这并不是提高出租车行业抵御风险的能力与促进其健康发展的好方法,更多地还应该是通过市场的方法来解决。

  怎样能提高出租车对油价波动的承受能力,从政府方面来看,可以更家科学合理地增加出租车搭乘点和待客点,降低出租车空驶率,提高运营效能,通过政策引导促进出租车公司壮大发展,让企业提高自身抵御油价波动的能力。

  =汽车频道一周精华=

  ·降价信息 ·汽车导购 ·美艳车模

  1.4L好车推荐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