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求资若渴VS存款待激活 国企民企信贷冰火两重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6日13:45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14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有近7成民营企业经营者认为难以从银行贷款,其中29.1%认为“有难度”,20.6%认为“比较难”,17.3%认为“非常难”。

  专家认为,近七成民营企业认为资金紧张,从银行贷款不容易,而经济增长主要靠政府投资驱动,民间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未充分启动。

  求资若渴 存款待激活

  资金紧张是我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长期面临的一个问题。从历史上看,多数年份“资金紧张”的企业比重超过“正常”的比重。回顾过去的数据,2007年选择资金紧张的企业比重为44%,2008年则达到56.5%,2009年一 季 度 减少到49.2%,最新的调查结果为41.3%。相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资金紧张状况更为严重。报告显示,民营企业认为资金紧张的比重为42.8%,高出国有企业2.5个百分点。

  但是,从企业存款来看,今年1-9月,我国企业存款新增5.6万亿元,同比多增3.8万亿元,其中,企业活期存款同比多增2.5万亿元,大大超出其利润增长水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副部长魏加宁认为,企业存款增长很快,实际上有一部分是贷款以后转存,有些企业用不出去,把它又存回到银行。“但是这些企业往往是一些大企业、国有企业,而真正像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小企业的贷款情况很困难。”事实上,如果有正常的投资渠道,对于企业来说,并不需要这么多存款。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要走上坚实的复苏之路并不是靠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其实决定性因素还是新兴产业带来的新一轮投资增长点。现在很多新兴产业,例如新材料、新能源等等,从效益来看,都没有取得根本性突破,因此它们还没有能够进入大规模产业化阶段,企业难以进行大规模投入。

  收入分配不合理致需求不足

  全球经济出现回暖迹象,但我国企业面对的形势仍不容乐观。当前经济增长的最大障碍是需求不足。企业经营者判断,目前经济的增长主要还是靠投资,尤其是政府投资驱动,民间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尚未充分启动。

  针对当前的经济形势,企业经营者提出了多项建议。多数经营者建议政府重点关注消费需求,加大减税力度、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并将新增加的政府支出主要投向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同时期待政府继续加大改革力度,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打破行业垄断,为企业健康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李伟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