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传银监会授意收紧房贷 重庆市银行暂未接到通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6日13:58
  房贷7折利率明年2月后或又松动

  昨日,国内传出“银监会授意收紧房贷”的消息。确实,目前有银行“对"7折优惠利率"卡得比较紧”,但市内部分银行房贷部门人士称“这只是个别银行为控制风险的企业内部行为,至今也没有接到任何部门有关收紧房贷的指示。

  昨日,当国内传出“银监会授意收紧房贷”的消息以后,尽管“对"7折优惠利率"卡得比较紧”已是业内公认的事实,市内部分银行房贷部门人士还是赶紧出面“辟谣”:至今没有接到任何部门有关收紧房贷的指示,个别银行“手紧”纯属防风险行为;购房者若欲享受房贷7折优惠利率,不妨观望一段时间再说。

  A 说法

  房贷政策基本面暂时没变

  “我们既没有接到总行的通知,也没有接到监管部门的通知。”市内某银行房贷部门负责人称,现在关于个人房贷的基本政策,仍然是央行、银监会以前出台的相关政策。

  在首付方面,执行的政策仍然是央行和银监会2007年9月27日出台的文件——购买首套自住房建面在90平方米以下,首付不得低于20%;购买首套自住房建面在90平方米以上,首付不得低于30%;贷款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央行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

  在利率方面,执行的政策仍然是央行去年10月27日出台的文件——从2008年10月27日起,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也就是利率最大可以打7折优惠。

  B 探因

  年内收紧个人房贷是必然

  “各家银行在明年1月份以前,主动收紧个人房贷是必然。这是导致现在对"7折优惠利率"卡得比较紧的直接原因。”市内某银行房贷部门负责人表示,因为今年以来大家发放的贷款较多,不得不暂时放缓个人房贷增长步伐。

  “我们也对分支机构作出了适当收紧房贷的指示。”市内某银行房贷部门负责人称,各分支机构既可以适当提高首付成数,也可以适当提高利率优惠门槛。

  不过,该负责人也表示,对于个人信用非常好的高端客户,目前在按揭购买首套房的时候,仍然可以享受到基准利率打7折的优惠,而且“在房贷政策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时,各家银行都不会取消7折优惠,只是提高优惠门槛”。

  C 建议

  购房者观望一段时间再动

  市内某银行房贷部门负责人称,在监管部门并没有正式发文通知收紧房贷的情况下,部分银行主动以“细化、调整”利率优惠政策的方式变相收紧房贷,其实只是一种企业行为,是在根据风险情况作调整。

  “我认为银行收紧个人房贷只是暂时行为。”该负责人认为,因为前半年各银行在个人房贷方面执行了非常宽松的政策,所以在进入第四季度以后工作重点向防范风险转变,在年前很多都不愿再发放新的房贷了。若监管部门在明年2月份以前仍没出台收紧房贷的正式通知,国家对房地产贷款的宏观调控政策也无变化,那么受新一年放贷任务压力影响,各银行的个人房贷7折利率优惠或许又会重新开闸。购房者不妨耐心地观望一段时间,等政策进一步明朗了再下叉。(记者张彬)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