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谷歌和解协议不提中国 文著协吁被侵权作家维权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1月16日14:29

  新和解协议 谷歌没提中国

  570位中国作家遭侵权 文著协呼吁作家站出来维权 第二轮谈判本月20日举行

  本报讯 (特约记者 李红梅) “谷歌新的和解协议不包括中国,我们现在迫切地希望更多的中国作家出来维权。”针对谷歌数字图书侵权中国作家一事,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文著协”)常务副总干事张洪波昨天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北京时间11月14日,谷歌和美国作家协会、美国出版商协会、相关出版社等一起向美国联邦法院南纽约州分院提交了修订的和解协议。

  根据协议,谷歌表示,如果作者的作品未经许可已经被数字化,则可要求现金赔偿,谷歌对每本书至少赔偿60美元。对于今后的使用,谷歌会支付给著作权人销售收入的63%作为使用费,如果不同意继续使用可根据要求删除其图书。

  当天,谷歌高层主动通过电话与文著协进行了沟通,告知新的和解协议只包括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出版的图书,不包括中国。

  不过,谷歌高层称,扫描中国570位作家作品明细请求已提交谷歌总部,正在等待回复中,而在美国之前并无提交明细的先例。

  张洪波说,尽管新的和解协议未包括中国,但是和解协议中确认的事实对下一步的谈判起到借鉴和参考的作用。

  张洪波介绍,目前有一个团队在处理谷歌侵权中国作家事宜,里面有国内顶尖级版权专家和版权律师,还有几个技术方面的专家。而文著协与谷歌第二轮谈判将于本月20日举行。

  “下一步最重要的是有更多的中国作家知道这个信息,确认自己被侵权的作品,能够站出来维权。”张洪波说,现在,文著协相关人员正在通过各种方式寻找作品被谷歌扫描的作家,也希望被侵权作家主动站出来。

  “只有明确了到底有多少作品,才好谈判并提出具体主张。”张洪波告诉记者,摸清中国作家作品被谷歌扫描收录的全部情况,也是第二轮谈判的重点。

  11月2日,谷歌高层就侵权事件首次与文著协沟通,谷歌高层首次确认来自美国图书馆扫描图书均未得到授权,并表示,谷歌愿意提供扫描的中国作品明细。

责任编辑:林斯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