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热钱再度卷土重来迹象明显 民营经济受冲击加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6日13:38
  央行上周最新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中国外汇储备新增618亿美元,其中有410亿美元无法用经常项目顺差与FDI(国际直接投资)来解释。从外汇占款来看,9月新增外汇占款为3985.23亿元人民币,比起8月和7月的1239.38亿元以及1540.91亿元的新增量,出现大幅上涨。专家认为,剔除汇率调整因素后,大部分属于无法解释的热钱。

  热钱押注人民币升值

  此外,国内上市公司陆续披露的三季报显示,QFII正在大幅提高金融、地产行业的持股比例。而不久前外管局将单家QFII申请投资额度上限由8亿美元增至10亿美元。

  与QFII大举增资A股市场隔岸呼应,国际热钱大兵压境香港。为此,金管局13日三度出手,向银行体系分别注入了46.5亿、58.1亿及62亿港元,以压抑港元强势,令本周三的银行结余增3063.78亿元,首度突破3000亿元大关,创出历史新高。

  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NDF,通常被用来衡量海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上周五一年期NDF收于6.627,隐含市场预期未来一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达到3.03%,远期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再次走强。

  渣打银行最新研究报告,调低了对2010年中国CPI和基准利率水平的预期,同时预计2010年一季度末和二季度央行将两次上调基准利率各27个基点。业内认为,这无疑为热钱流入又打了一针“强心剂”。

  民营经济受冲击加剧

  央行11日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首度提出“结合国际资本流动和主要货币走势变化,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对此,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央行的这个新提法表明,近期国际热钱涌入现象引起决策层高度关注,中国将会更多考虑资本投机因素,加强风险控制,保障金融安全。

  此外,今年11月4日正式挂牌成立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将把工作重点放在“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方案,拟定汇率政策目标,跟踪监测全球金融市场汇率变化,研究检测国际资本流动”,显示了在日益复杂的国际资本流动情况下,国家对于汇率机制问题的重视。

  对于热钱流入可能推升A股市场再次非理性上涨的普遍担忧,专家认为,政府4万亿元刺激计划主要实惠了公有部门,热钱推高资本市场以后,本已“缺血”的私营部门,可能面临融资空间再次被挤压的恐怖局面,由此将导致中国国内经济结构失衡的加重。(崔烨)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