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诗歌进入高考作文将是一场灾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6日14:28
  周 云

  当我还是文学青年的时候,曾买了一本当代中国诗歌选集之类的书放在床头翻阅。有次我妈帮我晒被子,发现这本书,翻了翻,不屑地说,什么破诗,净是大白话,没水平。我无法对我妈的话付之一笑,因为我对其中很多诗的感受,同我妈完全一样。只是我不好意思表达出来,因为那毕竟是名家名诗,看不明白,岂不是显得自己很没水平?

  我不能确定这些诗歌有没有水平,但我敢确定自己对诗歌的解读能力也并非一无是处。之所以名家名诗在我眼中味同嚼蜡,关键在于诗这个东西,尤其是现代诗,本身就难以解读,其水平高低更是容易引起极大的争议。这样的争议出现在高考作文阅卷的过程中,就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了。我担心这样的局面会在不久的将来变成现实:近日,江苏省文联主席、江苏省诗词协会名誉会长顾浩痛心疾首地说:“把诗歌一直排除在高考作文文体之外是不正常的,是对诗歌的歧视!”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钟陵教授马上附和,并言之凿凿地说:“能把诗歌写好的学生,不仅语文肯定好,品质也绝不差!”如果这两位牛人的话起了作用,诗作进入高考,那麻烦可真就大了。

  假如前面提到的当代中国诗歌选集的选编者,如果参加高考阅卷,可能会对编入集子的诗(假如这诗恰好出现在高考作文中)打满分。而由鄙人或鄙人母亲去改卷,可能就会判零分。

  出现这样大的争论,关于高考作文的规则就应该受到质疑了。这就好比一场体操比赛,裁判可以对应该给运动员打9.8分或是9.9分产生分歧,但绝不可以讨论给10分合适还是给0分恰当。这样的局面万一出现,只能说明根本还没有一套保证运动员公平竞赛的规则,国际体操联合会有关部门严重失职,应该全体引咎辞职。

  作文评议本来就因其特殊性历来最有争议,那么现在应该改进的就是尽可能增加评分标准的客观性、一致性,减少争议,而不是相反。考试,永远都要将公平性放在首位。

  之所以出现诗歌入高考作文的想法,我想是顾浩先生、钟陵先生把作文以及语文教育,看成了是纯粹的文学教育甚至德育。其实作文和语文教育除了形而上的美育、德育功能之外,还有形而下的实用功能。而且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后者更为重要。毕竟很少人能成为诗人,社会也不需要很多诗人。作文教育和作文考试的目标就是希望一个人在他的工作、生活需要的时候,能够完整地、清晰地、有条理地用文字表达他的想法,有文采更好,平白朴实也不要紧,只要不影响到读者顺利地阅读。我想一个公司的老板绝不希望看到诗歌或者文言文、散文、散文诗写成的策划书,如果他不幸看到了,他会把他的不幸转嫁到作者头上,炒他鱿鱼了事。显然,在现实的工作与生活中,议论文、应用文使用最为广泛,那么高考作文应该考什么?不言自明。至于诗歌,作为一个曾经的诗歌爱好者,我不反对基础教育中继续增加诗歌的内容,但诗歌进入高考的动议,还是算了吧。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