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李向阳:美国有求于中国 希望中国承担更多责任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1月16日14:33

  中国网讯 奥巴马访华,中美关系呈现合作对话新态势。但隐藏在这种表面态势之下的真实中美关系又是怎样呢?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认为,中美关系现在处于特殊阶段,虽有合作但只是短暂表象。

  李向阳说,美国目前有求于中国,特别是在金融危机上依赖中国承担更多责任,遏制危机所带来的全球经济萧条的影响。另外,奥巴马政府推行的能源领域的合作,如哥本哈根的全球气候会议,美国需要中国的大力支持,因此,奥巴马访华意在寻求美国利益最大化,而并非中美合作态势良好。

  “在经济全球化大前提下,中美双方加强合作对世界经济的发展毫无疑问是有益的。”李向阳坦言双方合作市大势所趋,但他同时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上升,对美国部分经济领域产生贸易冲击,可以预见,未来中美一定是贸易摩擦不断。”(龚力)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