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王勇:美国对华政策连续性强 与中国合作是机会

2009年11月16日14:34

  中国网讯 奥巴马上台后,在当前形势下强调中美之间共同利益,强调共同解决国际、地区之间的利益和争端,但奥巴马治下特保案的出现,让中美关系扑朔迷离,是合作还是冲突成为奥巴马访华前的一个重要话题。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政治研究中心主任王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奥巴马政府是一个务实的政府,一方面看到中国的崛起,强调与中国的合作,建设中美经贸关系等领域共同利益,但另一方面受到国内政治的影响,在美国利益受到威胁时又会对中国采取贸易保护等措施,中美关系也因此会出现一些问题。“美国对华政策具有很强的连续性,短期内这种情况不可能得到改变。”王勇说。

  但王勇肯定中美双方合作的可行性和对世界经济局势的影响。王勇表示,很多年前,美国人就已经开始看到世界权力中心正在向东亚转移,在这种大的战略背景下,加强与中国的合作让美国人看到了这是一个机会,为维护美国利益与中国合作成为必然。而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目前已经在危机之后,这更让美国人感到和中国合作的前景广阔,而长期合作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出口大国来说也正是求之不得,双方长期合作将是一个大趋势。(龚力)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