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中国底气让世界侧目 世界权力中心向东方转移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1月16日14:50

  11月4日,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中国经济季报》称,受益于政府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三季度中国经济持续复苏,为此世界银行决定将2009年中国GDP增速预测由此前的7.2%调高至8.4%。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派出欧洲采购团造访了瑞士、德国、西班牙和英国,那次采购累计签定了总额高达130亿美元的定单。今年7月份中国赴欧洲采购团造访了意大利、瑞典和芬兰,并将于11月下旬赴法国采购。

  在世界金融危机下,中国经济增速以及强大的“底气”让世界侧目。

  常年留美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陶文钊依然记得,在20世纪的90年代初,美国对中国的出口还不及对一个欧洲小国奥地利的出口,美国人都在说中国需要美国远大于美国需要中国。

  但是20年后的现在,当陶文钊重返美国,他说:“已经没有人敢说这个话了,现在是一种更加平衡的中美关系建立起来了,两国互有需要。”

  对于中国来说,2009年最大的经济事件莫过于GDP总量或在年内超过日本,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大国,中国“龙”与美国“鹰”两架马车的地位将形成,龙与鹰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中美经贸关系》的作者、北大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勇敏锐地发现,中国的崛起使世界权力中心向东方转移,美国人开始意识到中国是一个机会。在东南亚,中国是朝鲜“六方会谈”的主导者;在欧洲,中国经济成为欧洲经济复苏的“救命稻草”;在非洲,中国百亿无偿援助非洲,非洲站定在中国一边;在第三世界,中国成为无可替代的领袖……

  中国世界多元化发展方向中举足轻重的一级。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刘卫东在观察中发现了一个非常微妙的变化: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曾在发言中称“中美关系是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但奥巴马否认了这个说法,他今年已经多次说过“没有一种双边关系比中美关系更重要”,并在最近的讲话中说“中美关系是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去掉“之一”后内涵迥异。

  在民众的舆论中,中国的地位无疑是提升了,提升到几乎可以和美国相抗衡的地步。一向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的美国人,美国汤姆森路透公司(Thomson Reuters)和伊普索斯民意调查机构(Ipsos)日前对全美1077名18岁以上的成年人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有56%的美国人认为中国是美国对手,而在王勇的印象中,10年前中国在这项调查中仍无足轻重。

  这与中国在2008年世界全球金融危机中的表现有关: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中国的措施是最得力的,这一点是全世界公认的。陶文钊回忆说:“我们九月份去访问美国比德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著名的研究中国经济的经济学家罗迪说‘我明天去国会作证,题目是中国引领世界经济复苏’。我们有两万一千亿的外汇储备,这两万一千亿是真金白银,这是改革开放30年尤其本世纪2001年底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我们辛辛苦苦积攒起来,这是很大的一笔财富。一下子大家觉得中国的作用很大。”

  今年,陶文钊又到欧洲的英国、葡萄牙、法国去参加一些会议,国际上他们对多极世界这一点没有怀疑,大家觉得中国是多极世界当中的一极,他们把世界划分成三类: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中间一类是新兴国家,主要就是中国、印度、巴西,尤其是中国,所以中国的国际地位一下子被提高。

  世界舆论自此开始出现“G2”的提法。当然,这种提法招致了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的多次公开反对,刘卫东对此评论说:“国家的领导者其实还是相当清醒的,中国正在不断崛起的半路中,更应该多看到自己的不足,而非满腔热情却失去理智。”

  于是,中国仍然是不断升腾的龙,但却非俯瞰大地的鹰。(龚力)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