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东肥城:拉长基层“短板” 夯实执政基础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6日15:01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山东省肥城市深刻领会上级部署要求,从解决基层组织建设“短板”入手,按照“领导班子坚强、组织保障有力、发挥作用明显、运行机制规范、人民群众满意”的目标,实施党建“整体提升工程”,不断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村级抓增收,突出薄弱村转化。重点解决部分村集体经济薄弱这个“短板”。实行“倒排序工作法”,在全市倒排出128个相对薄弱村,落实“理、促、调、帮”四项措施。一是理清增收路子。清理村级闲置资源,逐村“解剖麻雀”,深挖增收潜力,搞好算账对比,实现集体收益最大化。在全市推广“股份合作社”型、“集体林业”型、“生态旅游型”等8种增收模式,为村级提供借鉴。二是强化激励督促。把镇、村“一把手”履行抓增收职责列入考核内容,加大考核力度。开办“乡镇党委书记论坛”和“村支书论坛”,搭建比学赶帮的平台;推行领导干部“工作日志”制度,实行“一线工作法”,督促落实。市财政每年拿出150万元,对农村党组织书记予以补贴,全年补贴达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5倍以上;在办理养老保险基础上,专门出台规定,对连续或累计任村书记15年以上且正常离任的,根据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相应提高养老保险标准。三是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深化农村党建“递进培养工程”,着力建设“党性观念强,政策观念强,致富能力强,带富能力强”的“四强”型村书记队伍。全市8900多名致富能人纳入培养视野,2553人加入了党组织,1300人担任了村干部,483人担任了村书记。四是外力帮扶。落实“倒排序”办法,最差的村由乡镇党委书记包保,依次类推。开展结对帮带活动,每个薄弱村都安排一个经济强村进行帮扶。坚持以城带乡,确定100个市直部门单位和100家骨干企业结队帮扶100个村。通过落实“一理二促三调四帮”综合措施,农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明显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到今年底,全市85%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可超过5万元。

  社区抓服务,突出民意表达畅通。为解决社区民意表达渠道不畅的“短板”,建立“代表委员联动机制”,整合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三支力量,联合开展活动。建好一个平台。在社区高标准建设“代表委员活动室”,达到“四有五公开”,即有明显标识、有基本设施、有活动经费、有工作制度;公开代表委员的照片、姓名、身份、职务和联系方式,为代表委员联合活动搭建平台。采取四种方式。代表委员主要采取四种活动方式:集中活动,每月5日为“集中活动日”,驻社区代表委员全部参加;自主安排,代表委员单独或联合在社区调查研究或解决问题;社区召集,遇有重大事项时召集代表委员征求意见,日常邀请代表委员进行视察;群众约见,党员群众随时点名约见代表委员,反映有关问题。完善三项制度。一是代表委员活动日志制度。代表委员详细记录日常活动情况,及时向各级党委、人大、政协汇报;日志定期公示,接受监督。二是“双质询”制度。就某项工作,代表委员在吸纳党员群众意见基础上,对相关党组织或单位提出质询;社区党员群众就某个问题,向有关代表委员提出质询。三是评议考核制度。代表委员每年集中述职一次,接受党员群众现场评议。今年以来,各级代表委员累计召开联席会议570多次,组织视察活动240多次,提出意见、建议、提案142条,其中有16条直接进入市委、市政府决策,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两新”抓规范,突出“无缝覆盖”。由于行业构成复杂,“两新”组织党建一直是整个基层党建中的“短板”。按照“无党员抓培养、有党员建组织、有组织抓规范”的要求,实施“党务工作志愿者行动计划”,选派志愿者进驻“两新”组织,规范提升党建工作。公开招募。采取个人自愿报名和组织推荐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具有一定党务工作经验、热心服务、乐于奉献的在职、离岗或退休党员干部,建立了首批1650人的“党务工作志愿者人才库”。及时选派。采取志愿者、业主“双向选择”的方式,及时向“两新”组织选派志愿者,特别注重新成立的“两新”组织,从注册之日起同时派驻,实现从源头开始“全面覆盖”。强化管理。制定《党务志愿者管理办法》,建立工作日志、例会和经常化督促考核制度,每半年组织一次评议,每年进行一次考核。对工作优秀的表彰奖励,不胜任的及时调整,对在职的志愿者,将考核情况与干部选拔任用挂钩。今年以来,全市已向“两新”组织派驻党务志愿者1074名。广大志愿者积极服务,自觉奉献,发挥了政策宣传员、党建指导员、矛盾调解员、决策参谋员、发展服务员的作用,帮助“两新”组织发展党员246名,新建、联建党组织87个,培训业主、员工3.3万人次,充分发挥了党在“两新”组织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城乡抓统筹,突出党建先行。与城市相比,乡村是发展中的“短板”。坚持城乡统筹,党建先行,实施以“村联村,户帮户,支部带支部,共奔小康路”为主要内容的党建“联帮带”工程。“村联村”,就是村与村之间融合联建。按照地域相近、产业互补、群众认同的原则,将607个行政村规划为137个社区,以村村联建党组织为纽带,加强交流,为村庄整合奠定基础。目前共建立村级联合党组织70个,涉及247个党支部、230个村、17个企业、近30万人。“户帮户”,筛选了1000名市乡党员干部、农村党员示范户和致富带头户,实施“千人帮带”,结对帮扶普通户,促进共同富裕,建立新型农户关系。“支部带支部”,就是城乡党组织之间联带共进。将基础相当、区位相似、产业相近的强村党支部与弱村党支部结成帮扶对子;把工作任务、工作性质、工作重点相同或相近的市乡部门党支部和农村党支部结成帮带对子;将企业党支部与相邻或相关农村党支部结成帮扶对子,加速党建要素和优势资源向农村流动,提高村级班子自我发展和领导发展的能力。力争到2012年,全市村级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6万元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万元以上,“五个好”党支部、“五个好”党员分别达到党组织和党员总数的98%以上。(赵勤勇)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