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江西余干:“党员议事会”搭建新农村建设大舞台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6日15:01
  近年来,为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发挥党员主体作用,江西余干县按照“重要事项党员先知道,重要问题党员先讨论,重要决策党员先参与”的要求,在全县27个乡镇场的368个行政村全面推行农村党员议事会制度,构建了推进农村基层党内民主的新机制,搭建了发挥农村党员主体作用的新平台。

  民主决策的“智囊团”

  以前,村“两委”决策都是由少数村干部说了算,没有透明度,缺乏公信度。为了增强村党支部决策的科学性,各村按照“两委提议、党员评议、村民决议”的要求,推选产生20—30名左右的党员作为议事会成员,参与村级事务决策。全县共有9568名党员担任村级议事会成员,占农村党员总数71%。

  党员议事会组建后,党支部在研究村务工作、新农村建设、产业发展、财务管理、民生工程等相关事项时,党员议事会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进行民主议事。村党支部对议事会的议事内容作了明确规定,凡是涉及村级重大事项尤其是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必须提交议事会进行讨论、商议。为提高决策的民主性,各村贯彻“两不准”原则,即不经过议事会讨论的事不办;议事会大多数成员不同意的方案不拍板,从而提高了透明度,规范了民主程序。近年来,全县累计召开党员议事会2952次,共讨论议题3379个,形成议案3147个,最终经村民会议讨论形成决议的3136个。

  推行党员议事会制度,使村“两委”在决策过程中更加贴近实际,符合民意,增强了决策的透明度,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少数人决策的弊端,促进了决策的民主化和最优化。许多农村党支部普遍感到:“实行党员议事会,信息更畅通了,民意更掌握了,决策更科学了”。

  发挥作用的“催化剂”

  党员议事会的建立,为农村无职党员发挥作用搭建了新的舞台。为更好地履行好议事职能,党员十分注重走访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认真反映村情民意;在议事时积极发表意见,主动献计献策,认真讨论商议;在议事后既带头贯彻执行,又及时向群众宣传解释。这为农村党员参政议事、发挥作用搭建了平台。

  党员议事会制度,通过实行党内事务让党员“先知道、先讨论、先行动”,不但保障了农村党员在重大事务决策中的参与权、知情权、建议权和监督权,还激发了党员的责任感。党员把群众的建议和意见反馈给党支部,主动帮助支部做群众工作,化解矛盾纠纷。近年来,党员议事会协助村党支部宣传党的农村政策2208场次,调解民事纠纷2576起,对村级财务、事务进行听证379次,提出合理化建议1165条,在维护社会治安、管理集体资产、执行农村政策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召开党员议事会,让党员感觉得到了党组织的重视,政治地位得到了尊重,自身的责任心和荣誉感也随之增强,增强了党员主体意识,发挥党员主体作用,激发了党员的荣誉感。党员们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农村党员对村里的工作不太清楚,群众问我们,难以回答,有种失落感;自从建立党员议事会后,支部经常向我们通报工作,沟通情况,现在群众问我们,有问必答,有了自豪感。”

  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党员议事会通过党员广泛收集村情民意,并通过会议形式变为村党组织的决策内容,从制度层面上拓展了村民意愿的表达渠道,使村民的真实愿景成为党组织的工作目标,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夯实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由于党员议事会上连党支部,下连普通百姓,议事会成员们时时刻刻为村党支部出谋划策,为群众排忧解难,使广大党员和群众与党组织的距离更近了,关系也更加密切了。推行党员议事会后,群众遇事找干部、找党员解决问题的多了,上访的少了,没有出现越级上访事件。许多村党支部书记对此感触颇深:“通过实行党员议事会制度,党员的作用明显了,村里大小事务党员都主动向村民宣传,征求村民意见,党员成了村干部和群众沟通的桥梁,我们办事更顺民心、合民意,开展工作也顺畅多了。”近年来,全县信访总量同比下降76%,凝聚了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合力。

  党员议事会制度的推行,在干部与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通过召开党员议事会,对村内党务工作、新农村建设、产业发展、财务管理、村民利益等相关事项进行有效监督,对1250多名村党支部班子成员业绩进行进行民主评议。征集群众对“两委”意见981条,督促村党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368场,协助党支部落实好整改措施1216条。许多群众高兴地说:“党员议事会,兜了集体的"家底",亮了干部的"箱底",明了群众的"心底",融洽了党群干群之间的关系,巩固了村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促进了农村社会的和谐发展。”

  发展经济的“助推器”

  党员议事会为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激发了党员群众关心支持村级事务管理、村各项事业发展的热情,促使村干部把工作重心从维护稳定、调解纠纷转到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为村民服务的轨道上。

  “过去党员作用难发挥,结果是党员有怨气,群众不满意,工作难开展。现在实行了党员议事制度,工作有人帮、说话有人听,党支部就可以集中精力发展经济了。”黄金埠镇高桥村靠近国电黄金埠电厂,在拆迁过程中,村集体经济有了几十万元的土地补偿款。怎样让这笔死钱变活钱?党员议事会决定,把土地补偿费30%提留部分用于扩建农贸市场。在议事会的督促下,建成了一个设有推位、店面200个、面积3000平方米的中型农贸市场,年交易额达500万元以上,成为黄金埠电力特色园区劳动力和农副产品供应基地。

  “以前上头有什么政策,村里要办什么事,总是"卡壳"。自从建立了党员议事会制度以后,议事会的党员们会根据群众的需求,找出最佳"平衡点",把难事变易、烦事化简”。古埠镇上湾村现任村支书叶卫和介绍说,“上湾村曾是有名的后进村,如今已经变成了先进村,村里先后创办了油茶、食用菌、西瓜三大农业基地,村民每年从中增收30多万元。”

  如今,党员议事会成为促进全县农村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全县农业产业化水平有了新提高,乌鱼基地、螃蟹基地、肉鸽基地、枫树辣椒基地稳步发展,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全县基地总数达88个,连接农户8.2万户,总产值超10亿元。农业企业总数500多家,其中农业龙头企业35家,农民人均纯收入3732元,增长17.2%。(江西省余干县委组织部 胡军)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