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东宁阳:“村级班子动态监测” 强化村级班子建设有新招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6日15:00
  为进一步加强对村级班子的监督管理,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水平,今年以来,山东省宁阳县探索建立村级班子动态监测机制,效果比较好。

  科学确定监测内容。结合实际,从思想作风、工作落实、村务管理、廉洁自律、群众公认等5个方面对村级班子进行动态监测。在思想作风方面,重点监测村级班子自身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等情况。在工作落实方面,重点监测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要求、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及村庄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在村务管理方面,重点监测村级工作规范运行、落实党员群众“四权”等情况。在廉洁自律方面,重点监测村级班子成员落实廉政规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在群众公认方面,重点监测解决党员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村级班子及成员的群众满意度等情况。

  建立健全监测机制。重点建立落实好“六项制度”。一是村情民情调查制度。包村干部建立“村情档案周记”,记录村庄重点工作及党员群众的思想状况等。乡镇党委每月查阅一次包村干部记录,及时了解村情民意。二是定期报告制度。村“两委”每季度向乡镇党委、政府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及下步打算,乡镇分管负责人进行点评指导,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三是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前,村“两委”须向乡镇党委、政府进行书面报告。未经上级部门审核同意擅作主张的,严肃批评教育,造成严重后果的,严格按有关规定处理。四是述职评议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村“两委”班子及成员述职测评大会,对班子及班子成员进行民主评议,分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评议结果量化后计入年度考核。五是定期审计制度。村主职干部和村会计届满或离职时,对其进行责任审计;对村民反映强烈的村,进行重点审计;对村庄重大经济活动进行专项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六是定期考核制度。考核分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按照突出重点、客观公正、注重实效、严格奖惩的原则,每季度进行一次日常考核,年底进行年度考核。

  充分运用监测信息。指导乡镇党委逐村建立动态监测管理档案,每季度对监测信息进行研究分析,及时掌握各村运行状况,并将监测情况、分析结果、工作措施等上报县委组织部。根据分析结果,乡镇党委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对存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谈话提醒,促其尽快改正;对因村干部主观原因造成工作失误的,进行重点教育管理,限期整改;情节严重、造成重大不良后果的,视情况给予通报批评、取消绩效工资、诫勉直至免职处理。对表现优秀的村级班子及成员,大力宣传其先进事迹,并从政治上、经济上予以激励表彰,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石淑娟王世强张超)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