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青岛九三学社:关于放宽非公企业市场准入的建议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6日15:15
  青岛市九三学社社员、青岛市南工商分局丁元喜结合工作实际对非公企业发展进行了调查研究。他认为当前非公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是:

  一、政策扶持力度不够,产业准入门槛较高

  从当前非公企业的产业分布等相关数据中可以看到,非公企业仍然主要集中在第二产业以及传统的第三产业。而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行业,以及第三产业中的金融、邮电通信、公共设施服务等大部分尚处公有制经济垄断半垄断状态,非公企业进入门槛很高。受资本、技术等要素限制和市场壁垒、政策堡垒的限制,非公企业在一些领域的成长空间还不够宽松。

  二、企业融资渠道狭窄,发展资金匮乏

  “融资难”是非公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诸多问题中的首要问题,融资难所引起的非公企业资金匮乏,也已成为影响非公企业生存发展的“瓶颈”。虽然随着金融市场改革的深化,优质非公企业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得到了改善,但大部分非公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严重的资金缺口。

  三、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滞后,管理方式落后

  当前,非公企业不少属于家族制企业或仍停留在家族式管理的层面,管理者素质和决策水平还有待提高,管理者法制观念淡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不规范、不健全,信息不透明,决策管理水平还不高。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特别是随着企业规模的逐渐扩大,技术上的逐渐升级,家族制管理越来越阻碍非公企业的发展,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差距甚大。

  四、产业层次较低,人力资本短缺

  非公企业劳动力素质不高,人才投资严重不足。私营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和对人力资本的投入上矛盾突出,表现在一方面是企业拥有的管理技术和人才与其在经济总量中所占份额相比非常低,另一方面非公企业教育投入很少,尤其是对职工教育和培训方面,既缺乏企业的主动性也缺乏社会制度的引导和监督。

  对此,丁元喜提出了以下意见建议:

  (一)按照贯彻平等准入,公平待遇原则,放宽非公有制经济准入领域。除国家明令规定外,允许非公有制资本进入垄断行业(电力、电信、铁路、民航、石油等),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供水、供气、公共交通、市政公用),社会事业(教育、科研、卫生、文化、体育等)和金融服务业等领域。对非公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实行同等待遇,对需要审批、核准和备案的事项,相关职能部门必须公开相应的制度、条件和程序,不得设置限制条件。

  (二)对特殊行业、对象实施非公企业预备期登记管理。对创办科技型、生产型、农产品加工型公司制企业,特别是外来投资者、大学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创办非公企业的,非关键条件有缺项的,可先核发为期一年内的营业执照,并建立预备期企业登记台帐,实施预备期管理,待补齐相关手续后再变更营业执照。

  (三)改革登记审批制度,全面实行注册登记“一审一核”制。根据《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对凡不涉及前置审批的非公企业登记注册,应集中在市级以上行政服务审批中心和各分局注册窗口办理,只要条件具备,符合法定形式,当场予以审批发照。对涉及前置审批的行业可通过市行政服务审批中心网络实行并联审批制度,以市级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窗口为核心,设立专人负责前置审批的网上受理,由各分局受理窗口工作人员把相关企业前置资料输入微机,统一集中到市级中心窗口向各相关职能部门网上分流,充分利用市行政审批中心各职能部门联合办公的优势,实行限时办理相关前置审批手续,然后由市级中心窗口把办好的前置资料网上返回各分局,减少中间环节,为非公企业设立提供方便。改变以前“多头受理”为“一家受理”,避免企业为设立而各部门东奔西跑。受理企业均实行“一审一核”制,减少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公开办事程序、条件,公开收费标准。

  (四)放宽非公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限制。支持非公企业冠用“国家、省”的企业名称,帮助注册资本在300万元以上的私企,符合相关条件的,可以申请直冠“省”名称,帮助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的,符合一定条件的著名私企集团申请直冠“国家”名称。同时放宽经营范围,只要当事人申请,可核定大类或多种行业经营。

  (五)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制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非公企业通过并购和控股、参股等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的改组改制改造,非公企业在并购、控股、参股国有、集体企业登记中,工商部门可事先进入,跟踪提供一切服务。(孙江霞)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