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拿地大战愈演愈烈 开发商缘何囤地:将房价拉高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6日14:50
  “面粉比面包贵”的房地产怪圈何时能够纠正,“地王”频现为何却迟迟未见平地起高楼?

  本周一,国土资源部发布下半年“严打令”:在确保拉动内需项目和民生项目用地的情况下,下半年要加强土地的批后监管,防止趁机搭车圈地。此令一出,囤地未建现象将受到严查。

  今年以来,由于拉内需保增长的需求加上土地审批程序的简化,各地用地量持续增加。国土资源部官员透露数据说,今年新增用地同比增加20%。国土资源部表示,鉴于今后拉动内需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因此下半年各地除坚持更加严格的用地审批外,还要开展对已审批用地的核查、监管行动,重点查看用地比率、是否存在囤而未建现象。

  缘何囤地

  其实,国家打算严查囤地未建现象已经早有苗头。早在上月9日和21日,针对愈演愈烈的“囤地囤房”现象,国务院就曾经两度调研房地产市场。此举显示出高层对于该问题的重视程度。之后不久,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开始严查“囤地囤房”。

  房地产市场的囤地现象已经不是个例。以广州为例,该市2007年拍出高于当年平均楼面地价的“地王”共有27块,但到目前为止,未售或未动工的“地王”还有24个,面积相当于2008年全年出让的住宅用地总量。

  由于过度热情致使商业理性被放逐,当开发商不惜重金将心仪地块收入囊中之后却发现单位面积的地价要远远高于商品房的价格。这种不在少数的案例变成一种市场推力,不断将房价拉高。由此,新一轮拿地大战愈演愈烈。而高房价已经抑制了刚性需求,房地产市场的销售一落千丈,从而导致开发商的资金链断裂。在拿地凶猛的背后,是地荒假象、地价泡沫、楼市泡沫、资源浪费的残酷事实。

  “面粉比面包贵的现象让土地囤积在开发商手中,原本的效益被掩埋,资源造成严重的浪费。”国巨资本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孙飞如此批评囤地现象。他分析,如果国家有效治理囤地现象,那么虚高的房价就会得到一定的平抑。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