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津启动住宅出让面积限制令 房价还要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6日15:10
  近年来土地交易中心频现的"总价地王"或将淡出人们的视线。国土资源部日前印发通知,首次针对商品住宅用地的宗地出让设置上限,要求大城市不能超过20公顷(20万平方米)。以此标准计算,09年以来天津已出让商业用地的24%超过了此限制。业内人士认为,国土资源部此举将会有效抑制开发商囤地现象,但是对于"单价地王"的抑制作用并不明显。

  据新华社电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13日说,我国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的长期政策应该是抑制普通商品房价格长期非正常上涨,通过税收措施把正常上涨部分尽可能地返还给社会。

  他在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和环境保护部联合召开的信息发布会上说,从长期来看,我国正处于加快发展的过程中,土地日益稀缺,商品房价格还是要上涨的,任何人没有办法进行抑制。但是应该通过税收措施,把土地增值部分返还给社会,这是解决问题最终的目标取向。

  董祚继说,目前我国房地产行业总体上没有过剩,否则房价不会上涨。"我个人觉得现在的问题,从土地方面讲,不是保障性住房和高档房地产有什么政策(需要改变),保障性住房采取划拨土地是很明确的,高档房地产肯定是走向完全的市场化,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土地。"董祚继说。

  他表示,今明两年国家将加大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土地供应量,并将出台防止房地产开发商过度囤积土地的政策措施。

  住宅出让面积受限总价地王挥别楼市

  天津年内成交24%超标

  国土资源部日前印发的《限制用地项目目录(2006年本增补本)》《禁止用地项目目录(2006年本增补本)》中,对商品住宅用地的宗地出让面积给出了明确限制,即出让上限为:小城市(镇)7公顷,中等城市14公顷,大城市20公顷(20万平方米)。天津河北区某楼盘项目负责人表示,在近期的土地出让中,天津已开始做出尝试,将一些大地块分割出让,从而限制土地出让面积和出让总价款。"如今的大地块成交多发生在静海、武清等中心城区外。对住宅用地出让面积进行限制,将遏制"总价地王"出现,打击部分开发商的囤地行为。"

  09年以来,天津出让的居住及带居住性质的地块中,面积超过20公顷的有多少?中国指数研究院天津分院统计显示,年初以来,天津通过招拍挂方式出让的住宅和综合用地(含住宅)地块共107宗,其中单块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的共26宗,占总出让地块的24.3%。其中,面积最大的6宗住宅地块的总出让面积达454万平方米,占住宅地块总出让面积的64.5%。

  土地市场过热引发调整

  年初以来,在房地产市场回暖带动下,开发商掀起拿地、抢地热潮,出让土地为地方政府带去了不少收入。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土地月报显示:09年4月以来,居住用地成交持续火爆,各地政府推地积极性提高,持续加大居住用地的供应量。

  中原土地监测系统数据显示,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在内的全国12个被检测城市,7月居住用地供应量较前12月均值增加102%,逾七成居住用地溢价成交,地价继续上升;8月住宅市场供需矛盾加剧,各地政府加推居住用地,供应量较前12个月均值增加68%,65%的居住用地溢价成交,地价维持高位;9月土地市场热度不减,地价大幅攀升,其中居住用地溢价显著,成交面积较前12月均值增加117%,推动土地成交金额屡创新高。

  8月23日,针对土地市场地王频出,大量土地闲置的情况,国土资源部表示,在确保拉动内需项目和民生项目用地的情况下,下半年要加强土地的批后监管,防止趁机搭车圈地,将重点查看用地比率,是否存在屯而未建等违规现象。中国指数研究院天津分院总经理蒋云峰表示:"在某种程度上,地方政府在土地出让过程中和国家整体计划有一定出入。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家需要主动调整。"昨日,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表示,国土资源部下一步将监督土地开发进程,打击并曝光相关违法案件,政策措施很快就会出台。

  限超令有助于稳定房价

  谈及"大城市单块住宅用地出让不得超过20公顷"的限超令,蒋云峰表示:"一般情况下,开发商购买单幅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的土地并不会一次性全部开发,这就造成部分土地暂时闲置,市场供不应求现象加剧,房价攀升。"蒋云峰认为,新政出台后,单幅出让地块面积缩小,楼盘开发周期将会缩短,新建商品住宅供应能够得到有效保障。"土地市场实现良性有序的循环,有助于供求平衡、稳定房价。"

  不过,新政虽限制了开发商竞得"总价地王",但资金实力雄厚者仍可购买多幅小地块,买到手的土地仍可分期开发。对于这种避开"限超令"继续囤地的行为,蒋云峰认为得不偿失。"每年为闲置土地交纳的税费会大幅抬高开发商的囤地成本,以盈利为目的的开发商应放弃这种想法。"(城市快报) (来源:北方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