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记者探访:北京居民接种甲型流感疫苗第一天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6日15:15

  上午,居民在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甲流疫苗。甘南 摄

  年轻人赶时间急来急走

  今天(16日)早上8点刚过,昌平区东小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甲流疫苗接种室门口就已经有十几位市民在排队等候了。因为是上周五卫生局刚刚开会部署,所以这家卫生服务中心还没来得及充分准备,一大早,工作人员还没张贴出甲流疫苗接种室的提示牌,一些心急的市民就在楼道里来来回回地寻找着疫苗接种室。

  在甲流疫苗接种室里,受种者需要先填写知情同意书,“我血压有点高能打吗?”“我早上刚量了体温,36.8℃,没问题吧?”……医生耐心地回答他们的问题,并指导他们一一填写表格。填完知情同意书之后,受种者还要进行信息登记。记者看到,登记表上的项目非常详细,除了受种者的个人信息如姓名、性别、出生日期、身份证号、职业、住址、家长姓名(针对未成年人)等,接种的疫苗生产企业、批次、接种医生姓名等也要依次登记。

  医生一边填写着登记信息,一边跟受种者再次确认:“近期有没有感冒发烧?”“有没有高血压的症状?”“对鸡蛋过敏吗?”确认完全符合要求了,受种者才能到一旁的接种台接种。

  “一、二、三、四……”医生一边清点人数,一边告诉大家:“这个疫苗一支是两人的剂量,最好是凑够了双数的人数,这样疫苗接种的质量比较好。”

  打开包装,取出注射器,输入疫苗液体,涂抹酒精,注射,拔针,按压棉签……医生的动作非常麻利,每个受种者的接种时间不超过一分钟。

  家住天通苑的王女士排在队伍里非常着急,因为她要赶紧给孩子打完疫苗后送他到学校上课。前一阵子学校组织接种时孩子正患感冒,不宜接种甲流疫苗,所以错过了集体接种时间。这次补种她不能错过机会,于是一大早就带了孩子过来。

  74岁的姚女士和老伴逢先生一起排队。轮到他们时,姚女士先打了一针,逢先生却迟疑着不肯打。“这东西恐怕不安全,还是你先打,我看看你有什么反应,你要是没事我再来打!”原来,姚女士退休前是一名医生,她告诉记者,流感疫苗其实就是刺激机体产生对病毒的抗体,一般不会有什么严重的不良反应。逢先生则忙不迭地解释说:“我主要是觉得我们老年人整天呆在家里,也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去,所以感染病毒的机会不大,觉得打疫苗没有必要。”

  记者看到,今天早上前来接种甲流疫苗的人以年轻人居多,他们一大早就赶来排队,不少人打完针没有时间等待留观,就急匆匆地离开。本报提醒接种者,为保证甲流疫苗的安全接种,接种之后请一定在现场留观30分钟,以应对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如果时间紧迫,可在周末时间充裕时前往接种。(记者代丽丽)

  疫苗接种前筛查严格

  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楼预诊台前,时不时有人询问甲型流感疫苗接种;医院走廊的墙上,张贴着“甲流疫苗接种在三楼”的指示语;门前工作人员也一遍遍提醒着前来询问的患者“要带身份证”。虽然只是京籍居民免费接种甲流疫苗的第一天,又是工作日,不过截至10点30分,这里已有18名居民接受了疫苗接种。

  “吃鸡蛋过敏吗?最近有没有得过感冒?”三楼疫苗接种室门前,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询问一位前来接种的居民。在得知对方上一周由于胃痛刚刚服用过药物后,工作人员建议暂时不要接种,“反正接种时间还长,过一周您再来吧。”

  与普通诊病不同,疫苗接种者不需要进行挂号,不过每一个前来接种的居民,首先都要接受医院工作人员的简单检查,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丁静表示,为了对接种者负责,除了过敏体质不能接种等明确的接种标准外,医院对于接种者的筛查也异常严格:“长了口疮的、起疱疹的,说明你目前的身体抵抗力较低,最好都先不要接种。”

  “现在得病的越来越多了,传染得也厉害,为了自己的健康,所以还是赶快来接种吧。”接种室内,怕疼的于女士皱着眉头,医生从疫苗瓶中抽出一半液体,打到了她的左臂。剩下的半瓶疫苗,被医生重新装回一个满是冰袋蓝色储藏箱里,由于疫苗需要低温储藏,这个“冰箱”直接从疾控中心运来。医院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使用的甲流疫苗,每瓶接种两人,因此剩余的疫苗会进行低温储藏,为下一位接种者使用。不过如果一个小时内无人接种,开封的疫苗将被销毁,并进行销毁登记。

  “从9月份流感疫苗接种开始,我们这里的医护人员就没有正常休息过。”丁静表示,由于流感疫苗周末也提供接种,医院工作人员一直在“连轴转”地进行工作,记者看到,医院工作人员为每一位接种者都进行了详细的登记,除了姓名、年龄、身份证号等信息外,还保留了每一位接种者的联系方式、住址和家庭人数。

  丁静表示,除了附近的居民外,医院还承担了周边一些单位的集体接种需求,因此目前除了居民外,还有不少员工零散来接种,在记者观察的半个小时内,便有两名来自医院隔壁西城区审计局的工作人员,接受了疫苗的接种。

  “现在有些居民,在接种时隐瞒自己的病情,这样做是很危险的。”接种室前的座椅上,几个已接受了疫苗注射的居民正在休息,按照规定,疫苗接种者要在医院接受半小时的观察。丁静表示,医院曾出现过一名症状不明显的感冒患者,接受疫苗注射后发生轻微不良反应的病例,因此希望居民在接种疫苗前,一定要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简单来说,就是要找身体最健康的时候来接种。”(记者吴楠)

  市卫生局要求及早识别重症甲流

  市卫生局昨天(15日)紧急召开了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专家讨论会。讨论会重点讨论了死亡病例的特点和抢救中应注意的问题,并对甲流重症及危重症患者早期识别等问题提出了科学、可行的建议。

  市卫生局有关领导要求各区县卫生局、各医疗机构全体医务人员要高度重视甲流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及早识别重症患者,提高抢救成功率,降低病死率。各医疗机构和基层卫生行政部门要将上级卫生行政部门的文件和要求落在实处。

  全国1500万人已接种甲流疫苗

  卫生部昨天通报,截至11月14日24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累计完成甲型H1N1流感疫苗批签发252批次4371.4万人份。全国31个省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和武警累计签收疫苗3190.5万人份,累计完成接种1581.6万人。(记者贾晓宏)

  从11月16日开始,本市3岁以上居民可凭身份证、户口本就近到接种门诊免费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

  记者11月15日从市卫生局了解到,从16日开始至12月13日,本市402家接种门诊将为3岁以上本市户籍居民开展甲流疫苗接种。这些指定接种门诊分布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院保健科和大学校医院。详情可致电12320,或登录“北京卫生信息网”查询。全文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