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流动救助队劝流浪汉进站 遭遇不买账(图)

来源:金羊网
2009年11月16日15:02


  安徽大部普降大雪,已发布暴雪橙色预警。今早,一名合肥女孩冒雪走在上学路上 新华社 发

  本报讯 记者陈晓璇、通讯员穗民宣报道:“天气好冷,不要露宿街头,去救助站吧,那里暖和……”昨天下午,广州市气象台发布寒冷黄色预警信号,广州市民政局启动《广州市低温寒冷天气应急救助预案》,昨晚,广州市流动救助服务队“搜街”给流浪乞讨人员送温暖,劝导他们进救助站避寒,无奈最终只有3人愿意进站。

  昨晚7时30分,羊城寒风刺骨,夹杂着毛毛细雨。广州市流动救助服务队给露宿在街上的流浪者送上御寒物资和食物。根据经验,有瓦遮头的天桥底一般都会聚集着流浪者,救助服务队直奔市区各人行天桥底聚居点。在东风西路的人行天桥处,一字排开睡着四个流浪者,他们各自睡在用竹席或用广告横幅铺成的“床上”,盖着单薄的床单,冻得蜷缩成一团。

  “你们冷不冷?给你们送来棉衣和食物了。”救助队队员给每位流浪者送上绒衣,棉裤,还有饮用水和方便面。四位流浪汉似乎冻得有点麻木了,没什么反应。直到救助人员把物品送到跟前,有三名流浪者才伸出手来收下,但还有一位则依然盖着被子睡觉,不作理睬。“去救助站吧,那里暖和,不要露宿街头了,天气很冷啊”。救助队队员边给他们安置物品,边耐心地劝导他们入住救助站,但似乎吸引力不大,四人都表示不愿意到救助站。

  其中一位30余岁的王姓流浪汉说,他在广州已经流浪了一年多,以捡垃圾流浪为生,家乡也没有亲人,所以也不想回家。 “为什么不去救助站,大冷天还是继续要露宿街头?”记者问。“进救助站有什么用呢?我捡垃圾每天可以赚五六块。进救助站最多收容我10天,又得离开。”王姓流浪汉说自己已是救助站的常客,已经入住过救助站四、五次了。

  眼见劝说不动, 没办法,救助队队员唯有交代他们盖好棉被,穿上绒衣棉裤,实在熬不住可以到救助站避寒。救助队迅速赶往其他人行天桥下搜寻探望流浪乞讨人员。截至晚上10时,市流动救助服务队和市救助管理站、市区分站共出动巡查车辆8台次,劝导街头流浪、露宿人员46人次,发放御寒棉衣被37套件以及一批食物、饮用水,护送3人入救助站。

  据介绍,广州市民政局昨天下午启动《广州市低温寒冷天气应急救助预案》,通知全市各街道开放临时御寒庇护站,给前来避寒的群众提供食物、御寒衣物和取暖设备;各救助管理站也做好应急救助床位和物资的准备工作,市救助管理站、市区分站开通了3条24小时求助热线,一旦接到群众求助都会及时响应和救助,市、区两级服务队和各救助管理站外展服务队也增派力量,对高架桥底、人行天桥、涵洞隧道等流浪乞讨、露宿街头人员较集中的区域展开拉网式巡查救助。

  广州民政局救助电话37280416、37246415、82266873

  广东省防总紧急部署防御低温灾害

  本报讯 记者曾颂、通讯员粤水婷报道:广东省防总昨日发出通知,紧急部署防御低温灾害和蓄水抗旱工作。这是继13日国家防办、省防总相继部署做好关于雨雪冰冻灾害防御之后的又一次动员。

  据广东省防总有关专家介绍,11月9日8时至11月13日8时,受南下冷空气影响,南粤大地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全省平均降雨量达46毫米,部分地区旱情得到缓解。省防总总指挥、副省长李容根对此作出重要批示:这次降雨过程(包括人工增雨),初步缓解旱情,对搞好冬种、森林防火、优化气候环境都起到重要作用,继续关注这几天降雨过程,适时开展增雨作业。

  据气象部门预计,昨日夜间到今日,又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南下,各地将出现新一轮的降温天气过程;17~21日冷空气持续影响,广东维持寒冷天气,最低气温:北部5℃以下,中部10℃以下。

  省防总要求各地防御低温灾害和蓄水抗旱有机结合,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在确保工程安全的前提下科学蓄水,为防御冬春连旱提供足够水源。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