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委员呼吁:人民币中“分辅币”应退出货币流通领域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6日15:21
  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人民币面额总和为一百元、捌拾元、捌元、八角、八分。这种百、拾、元、角、分是我国延续实行的货币制。全国政协委员、青岛市副市长王修林认为目前“分辅币”面临着尴尬处境。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由于硬币形态小而沉硬、品种多,清点和包装的自动化程度低,调运及销毁成本也很高,加之市场需求少,客户不愿要,直接导致商业银行的硬币库存量加大。有数据表明,一些县市的银行、信用社业务库房里,堆放分辅币硬币的面积占到1/3,基本无法投放到市场中流通,且有越积越多之势。在现实生活中不论是大人还是孩子对地上的分币都视而不见;很多家庭里,分币在储钱罐中沉睡。事实无法回避:硬币供给远远超过了居民的实际使用量。专家分析,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小面额货币的支付功能弱化,找零功能移位。目前,很多单位在计价时只精确到以角为单位,除了银行付息、超市付款找零还在使用分币外,使用分币的比例已经微乎其微。而且据业内人士证实目前人民币1分、两分、五分和一角的硬币都是采用铝镁合金,金属的成本较高,分币的制造成本要高于面值本身。所以,货币结构应随之进行一些必要的改革——将人民币“分辅币”退出货币流通领域,即取消分币,使人民币的角币成为最小面额货币。

  分币在现行的货币制度中实际上是名存实亡。在市场流通中5分、2分和1分的面额也已是很少出现,在国民的眼里分币几乎是零,偶尔收到了这些分币放在身上也是个负担。其次,分币的存在在财务管理中是人为的烦琐程序。过去分币制度的存在是恰到好处,但现在分币仍然存在就是货币改革的盲区,市民在银行交电费,电脑打出的发票下方多出一行“+0.08元”、“-0.06元”等。说明分币在使用中不好兑付,可在发票上反映的欠账或余账,是财务记帐事务中的烦琐。再次,虽然法律规定在我国境内支付公共和私人债务不得拒收人民币,但近几年来拒收硬分币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最后,取消分币制度,对价格管理不会产生任何影响。据统计,1亿元人民币的货币流通中,使用分币的金额量不过才几千元。所以不会引起收入分配扭曲和价格信号模糊的实质性问题,但却可节约会计成本及交易费用。

  王修林委员建议,取消分币,把角币作为货币流通的最小基数。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将人民币“分辅币”退出货币流通领域,即取消分币,使人民币的角币成为最小面额货币是建立符合社会发展的、更科学的货币制度的重要体现,既能降低国家货币流通的成本,减少分币流通对银行资源的浪费,也将为社会发展和国民生活带来更多的方便。(孙江霞)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