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知识产权工作资料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6日15:35
  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1951年成立的川东军区榨菜厂,原下辖21户移民搬迁企业,自2000年移民搬迁以来,抓住企业迁建机遇进行结构调整,重新整合组建华字头的“龙、飞、凤、舞、富、民、安、康”8家万吨级生产厂。现已发展为中国最大的榨菜生产经营企业,跻身中国农产品深加工企业50强和国家级、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乌江牌”榨菜获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中国榨菜行业标志性品牌等称号。公司资产总额5亿元,年生产能力12万吨。公司拥有9大销售片区,33个销售分公司,800多名营销人员,产品覆盖32个省、275个地市,出口12个国家和地区。先后获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原产地标记注册、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HACCP和QS认证、美国“FDA认证”。公司近六年来,保持30%的增长速度。公司的发展壮大,带动了产业发展、移民就业和农民增收。公司在全区20多个乡镇建原料基地20万亩,5000亩辣椒基地,5000亩萝卜基地,带动涪陵周边10万菜农致富和涪陵榨菜产业的发展。

  2009年我司被推荐为第四批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工作试点单位,公司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制定知识产权工作方案,该方案紧紧围绕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的部署,以提高企业掌握和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能力和水平,创造和取得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为目标。增强知识产权创新能力为主线,力争专利拥有量和质量取得实质性的提高;坚持强化管理与运用实施相结合,力争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有突破性的进展;以知识产权融合科技、经济为抓手,坚持发挥职能与整合资源有效互动,力争与各部门工作的合力得到有效提升;以深化创建示范企业工作为平台,坚持试点工作与推广延伸有序并进,力争形成巩固成果、争创优势的全面发展新格局。公司建立了知识产权工作专项资金,在现有的知识产权部门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专业人才的配备。企业主要负责人主管和统筹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每年按销售收入2-5%的资金投入技术研发。并将知识产权上级主管部门的扶持资金,全部用于对创新技术人员的奖励,同时企业也设立专项资金,奖励在技术研发上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

  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规章制度,将知识产权管理纳入生产经营全程之中。切实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吸收再创新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建立和强化知识产权激励机制,抓好落实区政府设立的专利奖励实施工作,制定《集团公司专利奖励办法》,与有关部门配合,建立市重大项目知识产权审查工作机制。积极引导与整合我区各有关部门、高校院所和行业协会、中介服务机构力量,建立和完善协作工作机制,推动我司知识产权拥有量和创造力加快提升。与西农、川农、中国农大、湖北大学、三医大建立了良好的科研开发关系。已成立了市级技术研发中心,已开发出了100余个花色产品。

  提高知识产权意识和管理能力。针对企业领导层、管理层、技术研发层、员工层等不同层次的人员,采取举办专题培训班、研讨会、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培训活动,不断提高企业知识产权意识和管理能力。加大专利产业化扶持力度。整合各路资源,加强对专利产业化的投入,着力提高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对专利技术专利权质押和专利产业化贷款项目给予重点支持。积极配合市有关部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中的专利产业化工作。继续做好市专利技术实施计划。努力探索高校、科研院所运用知识产权制度推进“产、学、研”新的结合方式与合作渠道。

  利用专利文献,推动技术创新。建立专利文献利用机制,将专利文献利用贯穿于企业技术研发、市场开拓、专利申请、专利权保护、专利预警等各项工作之中。以重庆市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试点工作为新的平台,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程。重点加快推进重庆市榨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知识产权建设。紧紧围绕榨菜原料腌制、榨菜腌制液等重点企业项目开展试点。指导和推动我区榨菜行业协会和各榨菜生产企业把知识产权创造纳入自主创新发展布局,争取在基础建设、资金、政策上加大投入力度。

  切实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把该项工作作为提高我司创新能力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强我司协作联动体系和机制建设,联合国资委、科技、经贸、质监、工商等部门,着力加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运用和创造能力,加大专利与品牌、标准工作的推进力度。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重点,强化创新激励和考核激励,提高企业专利拥有量和自主研发水平。加强我司的知识产权工作,努力建设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企业”。

  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转化服务体系。积极引导和支持科技、专利中介机构和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评估、风险投资和无形资产质押,运用市场手段促进专利技术的许可、转让、融资。全面推进专利技术实施工作。建立健全专利技术实施机制,依法兑现职务发明奖酬,充分调动职务发明人的积极性,全面推进专利技术实施工作。注重开展知识产权资本运营工作,利用无形资产实现企业做大做强。

  强化“打、防、树”保护工作机制。紧紧围绕优化自主创新社会环境,实行日常执法与专项行动相结合,加强对重大项目、重点产品、重点技术、领域和地区的知识产权保护。近几年公司每年投入打假维权的专项费用都在100万元以上,在广东、河南、四川、浙江、湖北、重庆等省市都留下了打假的足迹。

  建立知识产权统计、评价制度。做好组织、配合区有关部门建立和完善专利、商标、版权的申请、登记、注册及其产业化情况的统计制度和报送制度。根据企业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知识产权战略,大幅度提高申请专利、商标注册等知识产权的数量和质量,强化专利与标准、技术秘密的有机结合,全方位构筑自主知识产权保护网。

  (以上资料由企业提供)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