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详解天津楼市优惠政策 首套房贷七折因人而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6日15:46
  虽然央行和银监会一直没有新的房贷政策出台,但“房贷即将收紧”的传言近日风声再起。现在二套房贷收紧已成现实,一些银行又开始在首套房贷七折利率的审批条件上做文章。因为能增加利润,有银行人士表示欢迎央行出台削减房贷利率优惠的新政。

  早在10月底时,上海就传出消息,称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30%的优惠房贷利率可能从明年1月起叫停,新政策最早有望在今年11月份公布。近日,有外地媒体称,虽然央行和银监会尚未正式下文要求各家银行取消现行的房贷利率七折政策,但银监会已要求各大银行适当收紧房地产行业信贷政策,其中包括现行的房贷利率优惠政策。而随后即另有媒体报道,有银行高层表示“没有收到银监会关于收紧房贷的通知,现阶段也不会改变房贷政策。”

  尽管没有管理部门的统一政策出台,各家银行房贷部门的“小算盘”却都打得噼啪作响,原先放在“抢占地盘”上的精力,现在则转移到“制定细则”上来。

  据了解,目前本市银行对于首套房贷普遍仍能给出最低首付二成、利率最多打七折的优惠政策;对于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的住房,银行一般都要求首付最少三成。

  建行天津市分行正在根据总行“按首付成数定价”的文件制定在本市执行的房贷细则。虽然没有其他银行公开表示跟进,但已有个别银行在审批首套房贷的七折利率时暗中变得严格起来。以往“七折利率”是银行吸引房贷客户的“口头招牌”,现在则强调这只是一个“最大优惠限度”,并非每个人都能获得。

  有本市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房贷实行七折利率,对银行利润来说是个不小的损失。如果央行能出台新政策,减少房贷利率优惠的幅度,我们是欢迎的。”其实在一年前,央行宣布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以后,有的银行的实施细则迟迟不能出台,还有的银行几次修改实施细则,这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以前担心信贷任务完不成,争取新客户是第一目标;现在任务基本完成,信贷指标越来越紧,银行就“有条件”考虑自己的利润问题了。虽然怕失去市场不好明说,但找一找客户身上的“瑕疵”,优惠也就不用给那么多了。一旦管理部门真有“收紧房贷”的新政出台,这些“暗中门槛”就可以摆到明面儿上来。

  也有银行人士表示,这种“高门槛”有可能只是暂时现象。因为到了明年,各家银行又将面临新的信贷任务,到时“市场”和“利润”孰轻孰重,在银行心目中就会有一个新的权衡。

  新报记者 王婷 (来源:每日新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