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窝头会馆》咋成“金窝头”?“优生优育”结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6日14:43
  11月8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话剧《窝头会馆》首轮演出在首都剧场落下帷幕。36场演出上座率超过九成,创下1020万元的票房,个别单场票房收入甚至超过经典话剧《茶馆》,这不仅成为人艺一项新的票房纪录,在国内话剧市场上也是可圈可点。

  “蒸”出新模式

  谈及这锅“金窝头”,人艺副院长崔宁说:“这锅"窝头"蒸得可不容易,从开始"和面"到"上屉",再到现在"出锅",整整花了两年时间。”他认为,集中国内一线的演员、导演、编剧、舞美设计,打造一流作品,“窝头”其实就是“优生优育”的结果。这种运作模式较为适合当下像人艺这种体制的国有院团的艺术生产,人艺今后还要将该模式继续运用在新的剧目中。

  明星效应被认为是该剧票房成功的重要因素。濮存昕、宋丹丹、杨立新、徐帆、何冰,《窝头会馆》排出了话剧市场豪华的明星阵容。因此即使880元、680元、580元等较高价位的票,依然非常抢手。

  此外,对主旋律作品“长袖善舞”的编剧刘恒、戏剧导演林兆华,及人艺舞美曾力、灯光易立明等人的加盟,为蒸“窝头”又添一把火。

  而亲手把这些人拉到一起来的人,就是人艺院长张和平。

  上任之际,张和平面对的是一个困难重重的人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除了一遍遍复排经典,人艺的新剧目一直难以让人满意。上任近两年,张和平带着人艺端出《窝头会馆》,就是想重塑人艺往日的光辉。“2007年我上任之后,就觉得是时候准备国庆献礼剧了。”张和平说,人艺有一个传统——每到国庆都会出新剧目,会留下一些经典的东西,“这绝不是上头给的任务,而是我和我的剧院要做的”。

  打造经典作品绝非易事,但从事多年影视剧出品、深谙市场之道的张和平有自己的办法。2007年,他在着手准备剧本的时候,就瞄上了刘恒,因为刘恒“特别擅长写小人物和台词”,他来写剧本,增加了保险系数。

  接演话剧《窝头会馆》,就意味着有半年时间不能外出拍戏。令张和平感到欣慰的是,宋丹丹、何冰等都本着对话剧的热爱,毫无怨言回来排戏。

  张和平认为,对于剧院管理应该两手抓,除了抓剧目,另一方面就是机制改革。他提出了一个说法——“小步快走”,即通过《窝头会馆》开始带动“机制改革”,其中包括稿酬标准和劳务标准。在演出费方面,人艺将所有演员的费用都提高了50%,其中主角一场1500元。“但演话剧报酬无论怎么改都没法和影视划等号,所以演员的牺牲和奉献是必须的。”张和平说。

  为了让人艺的名角既能演还能导,培养全能型人才,人艺还将土生土长的演员宋丹丹、何冰和杨立新推到导演第一线,让其担任分场导演。而以前人艺创排话剧从没有过这样形式的导演团队。从《窝头会馆》的排练和演出可以看出,他们三人有了积极性和参与感,对剧目的理解力较透,总导演相对轻松一些。

  知名作家继续加盟

  据崔宁介绍,按照过去经验,北京人艺的话剧演出平均售票率是60%左右,人艺全年票房总收入约为1200万元,而《窝头会馆》首轮演出票房就过千万元,对于新创剧目来说,是非常难得的。为了满足更多市民的看戏需求,《窝头会馆》第二轮演出将于12月18日至2010年1月17日举行,共27场。首轮演出得到观众认可的“五星”主演阵容——何冰、濮存昕、杨立新、宋丹丹、徐帆仍将参加演出。原计划做手术的宋丹丹主动推迟手术日期,坚持演出,她表示:“我太爱这个戏了,每场都想上。”

  第二轮演出前,《窝头会馆》将进行修改打磨。人艺宣传处处长孙丹说:“《窝头会馆》是具备经典潜质的戏,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造新的精品,为此,人艺会邀请文学大腕为"窝头"做会诊,希望能深入开掘主题思想。借鉴这次合作的成功模式,刘震云、莫言等作家均有意创作新剧本。”

  编剧刘恒一直以非常谦虚的心态参与创作,首轮演出看了若干场,他从不同角度去观看、体味演员的表演,仅给自己的这部话剧处女作打了一个刚刚及格的分数。他表示,将根据业内专家、普通观众、新闻媒体方面的评论和建议,对剧本进行修改,打破首轮为献礼国庆而设置的一些框架。

  据介绍,在第二轮演出中,380元以下的中低票价仍占到近四成半。同时,为方便观众购票,北京人艺全新的售票系统也正式投入运营。人艺票务经理尹衍彬表示,新改造升级后的售票系统将分散的会员系统、电子化售票系统等多个系统融合,不仅能通过网络查阅到演出信息,还可以在线看到各场次的座位图。观众在电脑前就能挑选中意的座位,通过银行卡网上付费完成购票。(记者马进)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