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奥巴马深厚的中国情缘:弟弟在中国妹夫是华裔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6日13:37
马克 资料图

  

  奥巴马于2003年夏在夏威夷参加妹妹玛亚(后排左二)与吴加儒(后排左五)的婚礼。资料图

  据美国侨报综合报道,黑色皮肤的奥巴马有着深厚的中国情缘。在此次访华之旅前的今年7月,奥巴马内阁中的两位华裔部长骆家辉、朱棣文已为其“打前站”。不仅如此,奥巴马同父异母的弟弟至今仍在中国生活,他的妹夫也是华裔。

  兄弟

  弟弟现居深圳 中文流利

  奥巴马同父异母的弟弟名叫马克·恩德桑乔。他2002年就到了深圳,现在住在深圳南山区,那里高楼林立,酒吧众多。但他的保密工作做得很好,身边的熟人都不知道他和奥巴马的兄弟关系。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与奥巴马生活在政治的聚光灯下不同,马克隐居在中国喧闹的都市人群中。朋友们说,马克有一个中国妻子,来自河南,他们相处已经多年了。

  新华网消息,戴着碎花头巾、穿着白色T恤的马克,脸型、眉眼、鼻子都和奥巴马有几分神似。“上善若水”、“英雄所见略同”、“温故而知新”等中国成语典故时不时地从他的口中蹦出。

  在朋友们的印象中,“他是个健康的大块头,精力旺盛,中文流利,也很平易近人,整齐的头发上总是戴着一顶帽子,感觉他同时做几份顾问工作。”马克经营一个名为Worldnexus的网络公司,为开拓海外市场、特别是美国市场的中国公司提供国际营销咨询和英文网站设计服务。

  据悉,马克在美国受过良好的教育,在布朗大学获得学士学位,继而拿到了斯坦福大学物理学硕士和埃默里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

  马克介绍,2001年9月11日,纽约发生恐怖袭击,也从此改变了马克的一生,他在深圳居住了7年。在这里,他感受到的一切都是美好的,所以,马克一直希望哥哥奥巴马到中国,感受中国人的好客和热情。

  在近日接受外界访问时,马克没直接谈他和奥巴马之间的关系。

  在马克看来,去年奥巴马竞选总统期间,不仅成功令他入主白宫,还为整个家族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抚平了家人的伤口。

  奥巴马首次访华期间,马克将带着自己的中国妻子去见总统哥哥,并将他热爱的中国文化与奥巴马一同分享。

  亲人

  华裔妹夫助选功不可没

  除马克外,奥巴马的妹妹也对中国情有独钟——嫁给了一名在加拿大出生的华裔。

  据北京《青年参考》消息,说起奥巴马的总统宝座,他这个华裔妹夫可谓功不可没。

  一年前,在民主党总统初选的关键时刻,奥巴马的亲戚们都上阵了,特别是其华裔妹夫走到台前,公开为奥巴马这个大舅子拉选票。

  《新美国媒体》报道,奥巴马的华裔妹夫名叫吴加儒,目前在夏威夷大学教书。

  吴加儒与奥巴马之妹玛亚的结识缘于两人共同的印度尼西亚背景,吴加儒的父母是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华人,而玛亚则由于母亲的原因,从小深受印尼文化的影响。

  吴加儒与玛亚是在夏威夷大学东西中心结识的,当时两人都在攻读博士学位,玛亚主修教育,吴加儒主修政治学。两人有说不完的东南亚话题,从而越走越近,最终结为夫妻。

  奥巴马早在2006年接受奥普拉·温弗瑞的采访时就透露他有一个出生在加拿大的华裔妹夫:“米歇尔(奥巴马的妻子)会告诉你,当我们在圣诞节和感恩节一起聚会时,就像一个小联合国。”

  随着民主党初选越来越激烈,奥巴马的多种族背景和“世界性亲戚”包括他的一位出生在加拿大的华裔妹夫,也成为其竞选战的一部分,用来吸引选民。

  在为奥巴马拉票期间,吴加儒在一封写给亚裔选民的信中说到:“还从来没有一个总统候选人像奥巴马这样懂得亚洲裔美国人和太平洋岛屿民众。我希望亚裔美国人和太平洋岛屿的民众能够认识到这次机会,支持能和多种社区民众进行对话的候选人,支持给国家带来真正实质性变革的候选人。该由我们的人在白宫处理一切了。”

  亚裔选民原本一直都对奥巴马的竞争对手希拉里充满好感,他及时推出其华裔妹夫,目的不言而喻。

  阁员

  两华裔部长先行访华打前站

  奥巴马上台后,先后提名了两位华裔朱棣文、骆家辉分别担任美国能源部长和商务部长。

  北京《中国证券报》报道,原定9月访华的他们将行程提前了两个月,于今年7月共同抵达北京。两位华裔部长同时访问中国,这在中美关系史上尚属首次。

  分析人士认为,两人的联袂造访,是为奥巴马此次的访华计划铺路。

  外界认为,此次奥巴马访华的两大重点是贸易与气候。这两位华裔阁员在奥巴马政府中的作用始终可圈可点。他们作为奥巴马访华的“先锋”,有望就全球气候变暖、节能减排等题与中方进行讨论,凸显美国在新能源与气候等问题上的战略思路。

  此次访华中,虽在征收碳关税问题上的表态与中国存在较大分歧,但朱棣文作为“科班”出身的能源部长,在推动新能源领域发展方面的努力得到了中国方面的认可。

  而骆家辉则表示:“今天我们与中国的依存关系,将比过去30年的任何时候都更强烈。”两国的关系至关重要,“虽然在经济、贸易和全球反恐前线的合作已经取得巨大进展,我们还有更多事情要做”。

  同窗

  华裔军师并肩作战多年

  事实上,有不少华裔人士都给予了奥巴马有力支持,卢沛宁就是其中之一。

  卢沛宁的正式官衔是奥巴马参院办公室的立法事务总监,他与奥巴马是哈佛法学院的同班同学。2005年初,奥巴马首度代表伊利诺伊州进入联邦参议院,卢沛宁应邀加入其团队,担任立法主管一职。奥巴马本人是律师出身,机智过人,辩才了得;卢沛宁被相中,做奥巴马的“法律顾问”,替他负责国会立法事务。

  奥巴马与这位37岁的华人并肩工作多年,受到卢沛宁的极大推崇。卢沛宁此前谈到奥巴马的才智时,语调充满了感性:“以聪明才智来论英雄,奥巴马是聪明绝顶。如能入主白宫,他将是美国历史上最有智慧的总统当中的一位。”

  卢沛宁形容自己踏入政界转眼11年,跟无数的人打交道,但“奥巴马思路敏捷清晰,他是我见过的这个圈子里最有智慧的人”。

  卢沛宁高度赞赏奥巴马写文章的才华。

  他认为,奥巴马对文字极其敏感,同时也善于运用不同的概念,将其串连在同一个主题之下,因此文章或者演说都精彩感人。他说,奥巴马拥有好文笔好口才,在多数政治人物都雇用大批写手来捉刀的华盛顿,的确是异数。

  卢沛宁还夸赞奥巴马是英明的沟通高手,具有与生俱来的特殊魅力,是一个天生的政治家。

  在奥巴马当选总统前,卢沛宁说:“奥巴马具有过人的能力与眼光,能够弥补美国社会过去20多年来两极分化的现象。他若进入白宫执政,不仅亚裔美国人受惠,所有美国人都能过上更好的日子。”

  曾与华人为邻

  “常去他们家玩”

  奥巴马曾多次提及他与中国非常有缘。

  奥巴马说:“我从小就浸泡在亚洲文化之中,深受中国思维方式和文化的影响”,因为他出生在华裔聚居的夏威夷。在他的记忆中,“那时候,我的左邻右舍中有许多华人,他们的勤奋和努力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童年时,奥巴马曾随母亲搬到印度尼西亚生活了一段时间,这使得他有机会进一步接触中国文化。他记得:“6岁到10岁时,我曾跟母亲和继父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生活,当时有不少同学是华裔。课间休息时,我们会一起打球,常常玩得满身大汗。放学后,我也常常到他们的家里玩。尽管这些华裔同学的家里都很有钱,但他们对我非常好,这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也让我学到中国人的礼节。我甚至跟他们学过简单的中文对话。”

  奥巴马曾兴致勃勃地说:“我和中国很有缘,我还有一个有华裔血统的外甥女呢!”

  奥巴马介绍:“华裔妹夫一家子跟我走得挺近的,从他们一家子那里,我知道了春节对华人的意义,知道华人待人接物的特别方式,以及古老的中国文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