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汽油涨价该喝甲醇 部分改装车“身体不适”(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6日16:30

  “确实有点吃不消了!”油价再次上涨,让有车一族再次感受到了养车的压力,每日手握方向盘的出租车司机更是叫苦不迭。近日岛城有近70辆出租车悄然改装喝起了甲醇。记者调查发现,尽管烧 甲醇能节省不少,但加油不便、动力是否充足、是否有腐蚀等问题,也使很多司机不敢轻易尝试。

  14日晚,记者搭乘一辆出租车,司机孙师傅抱怨道,他开的这辆桑塔纳3000出租车,百公里油耗在8升左右,按每天跑500公里计算,油耗为40升,每月就是1200升,每升增加4毛,一个月就要增加480元。“现在有的出租车没办法都改喝甲醇了。”孙师傅给记者提供了改装点的电话。

  15日,记者拨通了改装点的电话,接电话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是这里的技术负责人,现在青岛已经有近70辆出租车在他这里进行了改装。“不需要对车进行大的改动,只要在油路上加上一个附件就行,所以完全可以放心。”

  记者随后找到了位于崂山区张村的这个改装点。李先生拿出了一个黑色文具盒大小的盒子,说这就是“车用甲醇/汽油双燃料控制器”,只要加上这个附件就可以了,“很简单,改装一辆出租车只需要1200块钱。”他说。

  记者看到有出租车不断开到这里。桑塔纳出租车司机王师傅10月24日在此进行了改装,他说“效果还不错”:现在甲醇价格是2.9元/升,出租车一般百公里油耗为12升,算下来,每公里价格0.35元,而烧汽油的话,以百公里8升汽油计算,出租车每跑1公里大约需0.5元,烧甲醇1公里就能省下0.15元。一天下来省个六七十元没问题,一个月下来就是两千多元。据他了解,现在青岛确实有六七十辆出租车进行了改装。

  别忘了补买“附 加设备险”

  《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属违法行为。对于出租车改“喝”甲醇,青岛市运管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不改变车辆构造,不影响车辆行驶安全,应该没什么问题,但是具体情况,也要进行考察后才能决定。另外,也有市民认为,如果这一技术可靠,对车辆安全性能没有影响,也可以推广。

  山东华政律师事务所张玉鹏律师表示,对车辆进行改装,也要考虑保险问题,一般车辆在保险时是没有“油改气”或“油改甲醇”方面的注明的,因此车辆在改装后一定要注意及时补买一个“附加设备险”,否则一旦汽车出现问题,因为车辆擅自改装,索赔过程可能会出现不必要的麻烦。如果是增加的系统引发的事故,保险公司更有可能不予赔付相关损失。因此车辆如果改装,车主最好在车辆保险期限内先到保险公司将改装方案告知,这样保险公司才可以对风险重新评估,对保险合同重新协议签订,如此,改装后的车才能在出现危险后顺利地从保险公司得到应有的赔偿。

  甲醇

  生产 甲醇的原料主要是煤、 天然气、 煤层气、焦炉气等,甲醇别名木醇或木酒精,化学式CH3OH,是无色透明有酒精气味的液体,易燃,有毒,误饮5—10毫升能双目失明,重者死亡。其性质很适合于单独作为汽车燃料或按一定比例与汽油掺和作汽车燃料。世界各国根据不同国情,研发了M3、M5、M15、M20、M50、M85、M100等不同掺和比的甲醇汽油。

  车用 甲醇燃料国外主要使用M85和M100两个品种,M85含甲醇(体积百分数)85%,其余为汽油和少量添加剂。M100不含汽油。其中:M3、M5、M15等低比例掺混清洁甲醇汽油为车用燃料,可在不改变现行发动机结构的条件下,替代成品汽油使用或与成品油混用。

  改喝 甲醇后,汽车的动力是否充足?控制装置会不会对汽车造成损害?燃烧甲醇燃料会不会腐蚀发动机?加装该装置后,燃料供应是否有保障?这都成为不少司机关注的问题。

  不适Ⅰ:跑起来不是很有劲了

  红旗出租车司机林师傅将车改装后便遇到了问题。在改装点,他下车后开始抱怨:“这才改了半个多月,今天就有问题了。”他说,他是10月27日对车进行的改装,11月15日忽然发现跑起来不是那么顺畅,4挡或5挡加油也不是很利索,为了避免出现问题,赶紧来检查一下。

  技术员小姜把油箱打开,取出了过滤网。记者看到,过滤网上糊了一层白乎乎的浆糊状的东西。技术负责人李先生解释道,汽油、甲醇和水混在一起才会出现这种东西,但是,只要清洗油箱更换过滤网,即便以后再加汽油也不会出现类似问题了。

  不适Ⅱ:车的胃口反而更大了

  不一会儿,一辆富康出租车开了进来。司机王师傅下车后就说:“油耗怎么这么高呢,百公里要喝十六七个(升)!”他说,此前他的一个朋友进行了改装,跑了近一个月都挺好,百公里耗12升甲醇,所以他才经朋友介绍于3天前来这里进行了改装,但是不明白自己的车为啥这么能喝?

  对此,李先生检查后说,有可能是喷油嘴没清洗干净或者未更换滤清器,当然也有可能是“车用甲醇/汽油双燃料控制器”的问题。“磨合几天后应该会将油(酒精)耗降到12个以下。”李先生说。

  不适Ⅲ:半路上没 甲醇该咋办

  一位出租车司机给李先生打来电话,说现在城阳拉客,油箱里快没甲醇了,不知道该怎么办。“那你加10升油跑回来吧。”李先生给对方说。

  “如果没甲醇了,可以加汽油,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双燃料控制器;如果不想用了,也可以拆下来,所以,即便是车辆年检,司机们也完全不用担心通不过。”同时,李先生也承认,现在确实存在一些小问题,不过他们正在进行改进,为方便司机加甲醇,他们已经联系好了市区的好多汽车维修点,和他们合作,设立自己的加油点。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